济南市打造“青春志愿之城”,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培育

2021-12-02 14: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12月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济南志愿服务交流会”新闻发布会,团市委书记张熙介绍了济南市在进一步打造“青春志愿之城”“青春公益之城”“青春服务之城”方面的具体举措,其中包括品牌培育、服务“网上办”、制服标准创新三大方面。

  张熙表示,新时代志愿服务正发生深刻变革,志愿服务正在由传统的活动型向全面深刻的专业化、信息化、社会化转变。为了推动志愿服务发展,打造“青春志愿之城”“青春公益之城”“青春服务之城”,团市委将采取多个措施。

  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培育,让服务更专业。近年来,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和相关部门举办了三届市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发掘、培育了包括“青春社区”志愿服务行动等一大批满足人民群众所急所需的志愿服务项目,并以项目为载体,将志愿者工作的共性问题、工作经验、特色模式等带到市级平台,互相取长补短、学学相长。今后也进一步借助项目大赛平台,总结志愿服务经验,共同推进志愿服务示范模式沉淀与专业化发展。

  推进志愿服务“网上办”,让志愿服务参与更便捷。团市委将进一步通过手机端、网络端拓宽志愿者注册参与渠道,实现志愿者个人、组织和项目的线上管理评价、供需匹配、保险领取,推进志愿服务智慧化发展和大数据应用,解决志愿者管理难、数据更新不及时问题。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标准创新,让志愿服务机制更完善。团市委初步建立了保险兜底、评选表彰、信用激励、慰问礼遇“四位一体”的激励保障机制。接下来将继续系统研究志愿服务的制度性、关键性问题,进一步完善项目机制、激励办法、管理制度、转化体系,进一步探索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标准,创新青年志愿服务文化理论研究,以理论成果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和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