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济南市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427个,基本实现全履盖

2022-01-07 15:3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1月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南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工作支队支队长彭学军表示,2021年,济南市实现智安小区覆盖率的突破,全市共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427个,基本实现全履盖。

  据了解,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居民小区安全防范问题,创造安全美好的生活环境,济南市公安局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依托全市智慧城市、绿色社区创建等工作,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先达标、后提升,重点建设、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科学谋划、精准布局,持续推进智安小区建设。

  通过在居民小区主要出入口建设智能化感知设备,进一步密织居民小区安全防范网络。在智安小区建设上,实现了两个突破:实现年度任务的突破,(年初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郑重向全市市民承诺年度新建成智安小区1000个),2021年全市新建智安小区2431个,年度增幅244.1%。同时,实现智安小区覆盖率的突破,全市共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427个,基本实现全履盖。

  智安小区建成以来成效显著,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力的震慑,全市可防性案件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入室盗窃案件下降24.5%,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6.6 %,破获案同比上升79.4%,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智安小区的建设,方便了小区人员、车辆进出,有效避免了随意闯入等现象,减少了电动车楼道充电等小区安全隐患。

  今年,济南市公安局将在巩固现有智安小区建设取得成效基础上,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以老旧小区为重点,提高感知设备、视频监控覆盖率;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小区,打造优选型、示范型智安小区建设,提升全市智安小区档次,形成全市智安小区达标为主,优选、示范为辅建设新格局;二是树立“跳出公安看公安”理念。践行社区警务深度融入社会治理,积极探索提升智安小区在公安警务实战和服务群众、保障民生方面的能力,推广安装“三警通办”自助服务设备,建设智慧警局,提升“一门通办”和“就近办”服务水平,将功能由“智能防范”向“服务管理”拓展,延伸“智安家居”工程,完善“智安小区”APP,融入智慧服务、智慧物业、智慧康养,为小区群众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和便捷服务,推动“智安小区”向“智慧社区”迈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