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深化基层协商民主 推进民事民议民决

2016-11-05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天桥区深化基层协商民主,推进民事民议民决
天桥区深化基层协商民主,推进民事民议民决
天桥区深化基层协商民主,推进民事民议民决
  大众网济南11月5日讯(记者 宋立鹏 通讯员 周亮)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也是适应新形势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客观需要。近年来,天桥区积极适应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带来的新问题新变化,加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尤其以统筹理念和精准思维深化协商民主,积极探索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促进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现民事民议民决,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生动局面。

  党组织强起来全面实行区域化党建

  天桥区全面实行区域化党建,建设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既统筹街道、社区和驻地单位资源实现共驻共建共享,又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协商民主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握方向、控制局面。延伸基层党组织触角,在网格设立党支部,楼院(楼宇)设立党小组,社会组织设立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近两年新建党组织126个,全区基层党组织达到1599个。

  同时,天桥区以300户标准划定网格,覆盖到每一名群众,配置专职网格工作人员和协管员,承担网格内城市管理、治安维稳、民生扶助、社情民意等领域工作。建立信息采集、建档派遣、处理反馈、综合评价工作流程,对各单元网格工作日巡查、周通报、月评比、年奖惩。

  整合智慧党建、社会治理信息化、数字化城管、综治维稳等信息平台,数据关联、资源共享。天桥区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或党员兼任网格长,目前党员任网格长的比例达到90%。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行机关党员到单位所在地社区、居住地社区“双报到”,沉到网格、认领任务、奉献社区;社区、市场、企业党员亮身份,主动认领宣传、卫生、调解、治安巡逻等工作,冲在前、作表率,以党员作用的发挥把每名群众带起来,让每名群众都参与到网格事务中来。

  平台搭建,“机制作保障,沟通聚合力”

  协商民主的路径是通过有效沟通,实现平等、多元、互动地协商议事。天桥区立足于让各类群体能够“坐下来”,不是“一个方子吃药”,而是分门别类搭建议事平台,让不同层面、不同群体都参与到协商中来,规范议事、有序协商。主要探索了四种不同方式。在封闭式社区推行“五位一体”。

  由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以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让社区的相关利益方坐下来平等交换意见,协商解决问题。在开放式社区推行“四+五”工作机制。街道、社区、网片、网格“四级互动”,意见征集、协商议事、党委审核、落实反馈、结果评估“五步协商”。在村改居和农村推行“一报四议两公开”。

  凡是村(居)重大事务以及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在决策实施前必须向街镇党(工)委报告,按照党组织会议提议、“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决议的程序进行集体研究,决议结果和实施结果向群众公开。导入社会组织推行“四会制”。把壮大社会组织作为增强协商民主广泛性、组织性的重要途径,成立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培育、规范、引导,用社会组织把各类群体组织起来。

  目前,天桥区各街道和137个社区都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社会组织把问题和诉求反映到社会组织联合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主导、议事会支撑、共建会和社会组织联合会协同的民主协商格局。 环节优化,“民事重民议,民决合民意”

  

  基层协商民主的本质是民事民议民决,即群众的事情由群众自己商量着办。天桥区重点围绕议什么、怎么议、如何决策进行规范,让群众参与到协商事务的讨论、决策、实施的各个环节,实现由“张嘴发牢骚”到“理性求共识”,由冷眼旁观者到积极参与者的转变。围绕“议什么”,实行“五议五不议”。

  “五议”包括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共设施建设,拆迁改造、环境综合整治;居民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重点工作部署在社区的落实;社区党群专项经费、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的安排使用;各类协商主体提出协商需求的其他事项。

  “五不议”包括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有明文规定的事项;上级党委政府有明确要求的事项;常规例行工作已有明确规范的事项;有失公平公正及明显带有歧视性的事项;属于个体矛盾、两方纠纷的事项。

  围绕“怎么议”,规范“六步议事”“协商七条”。天桥区明确“收集问题、拟定议题、议前调研、多方商议、公开协商结果、监督执行”协商议事基本环节,坚持“一事一议、明确立场、机会均等、不超时、不打断、不跑题、不攻击”,既让各种观点相互碰撞、相互说服,又引导各方相互让步、相互妥协,找到利益最大公约数。

  据了解,天桥区围绕“如何决策”,实行“四步走”按照依法依规、公开表决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在充分协商酝酿的基础上,分四步实施“民决”,即总结归纳形成表决事项;发放《议事表决票》进行表决;现场公布表决结果;对达成一致的事项通过村规民约、社区章程、会议决议等形式固定下来,形成约束性成果。多数人同意后不忽视少数人,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力争达成最大限度的共识,增进决议落实合力,减少实施阻力。比如,北湖片区边庄拆迁工作中,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充分运用协商民主的方式,逐人逐户征求居民代表意见,群众代表共同协商讨论,让群众评判监督,把近500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剔除出来,认定结果大家都认可,心服口服,促进了拆迁工作顺利推进。

  人本重塑,“服务力量沉下去,群众工作做起来”

  以人为本、以群众为本,通过服务把群众凝聚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与群众互动起来,让协商民主更有活力和生命力。天桥区通过增强基层组织服务功能开展“书记评议年”“管理规范年”“服务提升年”活动,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提高服务水平。为每个社区足额拨付党群活动经费,推行基层党组织办公场所达标建设,街道、社区建立为民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等阵地,推进民政、卫生、就业等社会事务进社区,“低保初筛、节点慰问、志愿服务积分兑现、基层干部评议”等“权力”下沉到网格党支部,让基层有场所议事、有资源办事,有积极性和能力组织引领民主协商。

  眼里有群众,相信和依靠群众,推行以“三靠三用四到位”为主要内容的“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方法”,通过举办先锋论坛、观摩培训等方式,让各级干部尤其社区干部学会组织、发动、凝聚群众的工作方法,会做群众工作,会引导群众协商。

  据介绍,天桥区大力挖掘和培育意见领袖,鼓励、引导他们主动发声、理性发声,并让他们在群众中间逐渐树立起威信,培养了刘卫忠、张志成、田象霞、高虹、杜春霞、储召群、张秋兰、李娜等一批老中青结合的社区党组织书记,涌现出杜根发、房世兰、孙克福、石兰英、于桂荣、荣德臣、曹振芹等一批社区群众工作骨干,成为引导民意、实施协商、自我管理的中坚力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