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纪委坚持“三化并进”助推区域赶超发展

2017-12-02 1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勇做携河发展排头兵”,面对新一届天桥区委提出的发展目标,天桥区纪委挺纪在前、精准发力,面对阻碍发展的矛盾问题不推诿不卸责,勇当“难题终结者”,开创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取得了助推全区赶超发展的新成效。

  运用“大数据”,明察暗访科技化

  面对新的发展目标,需要更加严明的纪律规矩,为此,天桥区创新方式,提升执纪水平,建立“1+N”执纪审查联动机制,划分战区、组建战队、集团作战,打硬仗啃硬骨,有效克服了执纪审查工作底子薄、基础差、人员少、能力弱的问题。

  这样的创新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1-10月立案248件,其中,查办处级、科级干部34人,村居干部42人。与此同时,天桥纪委还准确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认真落实“四种形态”,有力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

  天桥纪委还以“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紧盯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组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组开展交叉互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定时间的方式明察暗访。

  同时,运用“大数据”思维,建立与财政、审计等部门信息共享、情况互通、线索互移、问题联查的工作机制,依托政务电子监察系统、税务票据管理系统、公安交通监管系统等数据平台,为查“违八”、治“侵群”装上“电子眼”。1-10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起,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9起。

  亮出“撒手锏”,失责必问常态化

  今年,天桥纪委挺纪在前、精准发力,赶超发展护航成效更加显著。紧紧围绕贯彻落实“453”工作体系开展监督问责,聚焦创建文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拆违拆临、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实施赶超发展护航行动。

  为了保障这些重点工作的进行,天桥纪委实施了专项问责,先后开展创城攻坚、环保督察专项问责,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精细,做到重点工作监督问责短平快、稳准狠。1月-10月,全区共实施党内问责62起。创建文明城市专项问责也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注重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深入问题多、压力大的街道,换位体验,摸清实况,帮助被问责单位认识错误、整改落实。

  接下来,天桥纪委还将牢牢抓住两个责任“牛鼻子”,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健全完善责任清单。强化日常监督,严格落实约谈提醒、廉政谈话、履责报告、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机制制度,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追责问责,以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一律严肃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惩治“微腐败”,正风肃纪长效化

  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才能让老百姓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此,天桥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持续用力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深入推进“助推赶超发展廉洁清风行动”,六大行动要齐头并进、全面开花,为加快赶超发展、全面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体现真担当。

  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既防止纪律“松绑”、作风“减压”,又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激励党员干部在遵规守纪中作出新表率,在敢于担当中创造新业绩。

  同时,天桥纪委还将把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坚持原则、铁面执纪,把精力聚集到严明纪律上,把干劲投放到狠抓落实中,对影响发展的噪音杂音,敢发声敢亮剑,唱响“天桥好声音”;对阻碍发展的矛盾问题,不推诿不卸责,勇当“难题终结者”,为“两岸齐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三大工程”营造清清爽爽的营商环境,为“四项提升”营造政令畅通的政治环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大明湖建轻轨 彩灯船水上漂

    11月30日,在大明湖北岸北极庙南侧水域,施工人员将数十根桩基打入湖底,安装上长约200米的双行轨道,整条轨道为弧形,与水面几乎持平。据了解,正在建设的是“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中的“明湖秀”,在大明湖搭建实景、安装装饰彩灯,配合水幕、喷泉打造绚丽夜景。[详细]

    12-02 08-12大众网综合
  • 南山再拆违!一天拆了4万平方米 涉及农家乐、厂房等

    4月11日 西营镇集中拆除葫芦峪水库周边22家“农家乐,开启南部山区向违建农家乐“动刀”行动。7月13日 南部山区管委会组织各镇办集中行动,向漫山遍野的野别墅、农家乐开刀,出动队伍600余人,集中拆除违法建设29处、17050平方米。[详细]

    12-02 08-12大众网综合
  • 济南“最堵”?高德百度滴滴3个堵城榜该信谁

    QQ截图20171202084243_副本.jpg

    三大拥堵排名中,滴滴发布的济南排名最好,但在今年一季度滴滴发布的拥堵城市排名,济南依然位列全国第4。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仅凭一到两个指标来评价拥堵这种复杂的社会现象,是非常可笑的。[详细]

    12-02 08-12济南日报
  • 长清新增一条输气大动脉 5万村民将用上天然气

    2日,随着一团蓝色火焰的腾空燃起,崮山——万德中压长输天然气管线成功置换通气,这意味着长清区天然气“村村通”工程又取得突破进展,沿线崮云湖街道、张夏街道、万德街道,17个村(居),近5万村民即将用上清洁高效的天然气。 [详细]

    12-02 18-12大众网
  • 济泺路穿黄隧道双向六车道 如何收费还没定

    近日,黄河济南段的济泺路穿黄隧道开工。隧道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将有5层楼高,是国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之一,这也是国内首个公铁合建的穿黄隧道。穿黄隧道工程主要服务于客运车辆,兼顾轻型货运交通,隧道内禁止大型货车及运送危险化学品车辆通行。[详细]

    12-02 09-12齐鲁壹点
  • 一地金黄!济南珍珠泉里落叶成景

    一地金黄!济南珍珠泉里落叶成景[详细]

    12-02 09-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