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赋能:乡村振兴、三线建设记忆发展的新场景

2018-03-26 15:33: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魏金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 魏金金)在消费升级和经济建设转型发展的今天,文创作为激活城市创造活力与地域特色文化遗产的一种特殊资源,重要性愈加凸显。文创发展的内在动力在极大程度上折射出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发展的精神面貌与独特品味,通过版权服务赋能区域文创发展已然成为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有效思路。

  尊重市场规律 创新版权流转机制利用城市文化资产

  “保护版权就是保护文化核心竞争力和民族文化的创造力”国家版权局原局长、中国版权协会名誉理事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柳斌杰在日前召开 “2018 CPCC 中国版权服务年会”上如是说。

年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他指出,当前很多城市建设仍然粗放,绝大多数在于政府财政的不断投入,没有注意城市文化新成果的保护与持续运营,没有充分释放城市创新活力,没有在城市间构筑起文化资源的合理调配和利用渠道。因此,在未来城市建设中,应注重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利用好城市的文化资产,运用现代知识产权和法律制度,梳理每个城市的历史文化资产,通过设计提升城市硬件文化品位,创新人文景观在城市中的艺术品位,创新弘扬城市中文化遗产的历史品位,用文化价值导向设计表达先进文化思想,培养市民崇高情怀的人文景观,通过营造有序的城市文化和版权资产流转机制,实现城市文化的自我造血和不断创新。

  解决痛点 适时注入文创金融活水

  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文创金融活水的适时注入。2012年6月,为了落实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北京率先挂牌成立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简称市文资办。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介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银管部统计,2017年6月份种子银行北京文创企业贷款余额约为1400亿,北京地区对文创企业的股权投资并购挂牌等指标均在全国排名前列,金融资本对文创产业投融资活跃度进一步推动了首都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近几年的时间里,文资办集中精力建立一系列的文化金融实体,通过撬动社会资本打造混合所有制企业,将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源源不断引入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并成立北京市文投集团,下设文创基金、文化融资租赁、文化融资担保公司、文化小额贷公司、文化置业等一系列的文化金融专业机构。针对小微文创企业尤其是创业期的文创企业,搭建了一系列服务广大文创企业投融资的平台,将之前碎片化的模式变成平台化和集约化模式,通过搭建不同特点的平台,做到政策精准服务;针对发展壮大起来的大型文创企业,对税收减免和上市有着直接的需求,筹划在投贷奖联动体系中推出上市通等优惠政策。

  董殿毅表示,今后文资办将着力打造以下文化金融合作平台:一是积极支持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整合资源,推动文化金融政策突破,文化金融机构聚集、文化金融产品创新;二是打造文创管平台,依托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完善交易规则和管理制度,促进文化类非上市和非公开股权的交易流转,推动文化要素市场规范健康发展;三是打造文创银行平台,借鉴国内外经验,设立第一家国内文创银行,同时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文创分行、文创支行,或者是文创事业部等专业性金融机构;四是打造北京文化创新发展基金平台,通过财政资金募集社会资本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北京文创发展基金,按照战略功能和市场竞争类投向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区域文创赋能乡村振兴 产业协同尤为重要

  “过去各地区发展过程中缺乏差异,资源小、散、乱,文创产业集约化态势越来越突出,多样化文化的传统保持与继承发扬也成为各个地区确定自己文创产业发展路径时的必然选择,文化作为产业化资源的魅力越来越凸显”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结合当前我国地区文创产业发展的现状这样分析。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下,区域文创赋能方法体系或许能为不同地区的发展提供了一种较为有价值的借鉴思路。张铮认为,在城镇化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在工业化尚未完成条件下就进入到后工业化时代,于是乎,大家对于乡村的想象自然容易产生田园牧歌与荒废衰退的双面印象。而通过文创赋能的方式拆除城乡壁垒,将城市和乡村进行更好融合,促进产业人员资源上的对接,也可以有效促进土地集约化利用与产业低碳发展。他一再强调,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重点关注文创与周边产业融合的协同发展。

  三线建设迎新生 弯道超车或成可能

  在经历了60年代的钻山进洞、80年代的调迁转产和90年代以来的市场转型之后,三线建设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形势异常紧迫。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中,三线建设遗产达156处。三线建设虽已成为历史,但由此带动的企业、基础设施及城市建设历史并未割裂,加强三线建设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对于保存当代国家记忆,促进“三线”城市文化发展,助力“三线”城市转型、更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六盘水市三线建设起源于六枝特区,六枝特区三线建设起源于地宗矿。惟邦环球建筑设计(北京)事务所主任汪克介绍,在改建“六枝记忆”三线博物馆的时候,遵从胚胎发育模式,突破设计与建造、与展陈的鸿沟,通过建筑师介入当代艺术,将“讲好中国故事,不要忘记乡愁”贯穿于博物馆建设当中,从市场角度认真思考怎样建设博物馆,展现六枝三线精神。

  在他看来,文创即是一种艺术策略,同样也是城市创新的发展抓手,为时下城市发展实现弯道超车或许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如今,贵川渝滇等地结合当地三线建设遗产特点,积极开展文物抢救修缮,推进整体保护利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机场新增加密29条航线

    timg (1).jpg

    3月25日,是2018年夏秋航季换季的第一天。进入夏秋航季,济南机场将新增和加密29条航线,新引进乌鲁木齐航空和国泰港龙航空,实际执行航班的航空公司将达到42家。 [详细]

    03-26 10-03大众网
  • 济南即将进入微信乘公交时代!如何刷?看过来!

    热而言.jpg

    微信扫码乘车在济南试点已有6个月时间,这项便民措施实行以来,极大地方便了乘客的出行,尤其是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开通后只需将微信聊天页面往下轻轻一滑即可使用乘车码 [详细]

    03-26 08-03舜网
  • 春雨过后气温升 27-28日高温或达29℃

    timg (3).jpg

    进入春分节气后,济南就一直保持回暖趋势,近日的一场春雨也只是成温路上的“小插曲”,据了解,未来几天,泉城气温将一路飙升,27-28日,高温或将达到29℃。 [详细]

    03-26 10-03大众网
  • 更方便了!济南再开10条定制公交线路,还享1折乘车

    25日,记者获悉,滴滴出行和山东交运好运巴士26日将在济南再开通10条定制公交线路,以后从长清可以直接坐车到齐鲁软件园了。新线路开通后,市民可以享受1折乘车,在滴滴出行APP中领券,并预约乘坐。H17从南苑小区至西苑小区,票价10元。[详细]

    03-26 08-03生活日报
  • 济南年底前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全覆盖,居民区鼓励参与

    济南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孙杰表示,“强制”并不是指强制所有济南市民必须实施垃圾分类,而是“强制”了区域、范围、类别三个层面。对此,孙杰介绍,在强制实施范围内,首先要划定主体责任,区县承担主体责任,街道办事处承担执行责任,辖区内单位必须要去督促其...[详细]

    03-26 08-03齐鲁壹点
  • 第十三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高校组比赛拉开序幕

    3月25日,迎“4.23世界读书日”第十三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在省图书馆拉开序幕。“高校组”是本届大赛的第一个比赛组别,来自全省的15所高校的200余人经过同台角逐,5名选手获得了一等奖。 [详细]

    03-26 17-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