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

2015-04-29 1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由市中区政府、山东出版集团、广东同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打造。项目采取“政府主导、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以工业设计、新媒体、教育装备、设计研发为主体,规划建成华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设计高端产业聚集区。

  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以工业设计为核心,以传媒(技术)设计和教育装备研发设计为特色,通过引进国内外高端科技与设计资源,突出产品设计研发、设计成果转化、理论研究、教育培训、设计成果展示和市场推广应用等功能,为园区入驻企业与制造业科技设计需求对接提供高端全面的增值服务,打造多维、立体、融合、市场化发展的创新设计生态链产业发展平台。为推进济南乃至山东省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新经济培育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最终将其打造成为中国华北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新科技、新设计、新文化、新商业四新一体互相融合的现代高端服务产业集聚区。

  ●共性技术研发服务

  园区通过建立设计研发测试技术服务中心,采取政府扶持、专业化管理、行业有偿或者无偿服务的形式,形成统一的公共技术服务孵化器,为在孵企业提供统一技术服务,降低企业创新设计产品的研发测试成本,让企业可以就近完成测试加工过程,提高测试效率,缩短产品研发测试的过程。

  ●市场交易服务为在孵企业提供“设计经纪人”式的统一市场交易服务,为企业开辟新的、稳定的业务通道,寻找新的业务委托,改变企业单一的接单形式,提高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突破设计企业在市场营销与管理方面的短板,让企业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设计创新与研发。

  ●金融服务

  利用现有的政府导向基金等政策,创立相应的股权投资基金,以此作为切入点拉动其他针对设计企业融资困境的金融创新,建立从创意—研发—专利转化—生产—销售的资金供应链,以项目和企业孵化的创业投资形式,解决设计企业在为制造业提供外包服务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和鼓励制造企业引入高端设计实施品牌战略,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成果转化服务

  为了建立以创新设计为核心的生产体系,以及在创新企业与制造业企业之间实现合理的价值链转移,建立基于知识产权保护背景下的知识产权转化园区。基于设计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弱势,园区更注重将设计企业的创新设计成果(专利)更及时、更市场化的转化为终端产品,保护企业创新设计的积极性与可持续性,通过建立专利转化服务中心,整合政府、设计及制造企业资源,为企业专利的市场转化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专利申请、推广、代理和质押等业务类型,形成设计的“创意(专利)银行”。

  ●人才引进和培训服务

  产学研的方式,与设计、工商管理专业院校、制造企业研发中心及知名协会、机构合作,一方面为园区设计企业管理者提供侧重于企业经营与战略设计的培训,补上他们在企业运营管理方面以及在为制造企业提供整体设计方面的短板;另一方面是针对设计人员,侧重于提供岗位素质培训,提升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与技能,不断适应新的设计需求,不断拓展设计视野。

  ●品牌推介服务

  整合政府、媒体、企业优势资源,依托园区设计产业集聚的优势,通过专业会展、产品用户体验、产品品牌发布、电子商务等为主要形式和通道,建立园区统一的品牌形象与资源共享园区,为园区设计企业提供品牌建立策划与维护服务。

  ●创客空间项目孵化服务

  孵化器为高校师生及社会创新创业人士提供创业苗圃孵化培育平台,为小微型企业及创业项目团队入驻办公,以及创业项目业务对接和交流。孵化器将创建完善有效的创业孵化运营机制,以及组建创业导师团队。创业项目通过一系列的孵化培育流程,如能成功,可获得创投资金的支持和培育,并可入驻园区发展壮大。目前,已有来自山东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师生的6个创业项目进入路演评审阶段。

  ●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就业服务

  园区将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通过与台湾地区创意设计机构、行业协会及相关院校的对接与合作,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大赛等各类活动,在产业园区集聚台湾文创机构,促成企业与相关创意设计机构建立起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台鲁两地在创意设计领域的人才交流和产业对接合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龙虾咋卖那么贵?市民说吃不起,餐馆称不赚钱

    卢女士去年在济南英雄山路开了一家龙虾店,但高昂的成本让她只坚持了半年就转型做外卖了。”  同样是小龙虾养殖大户,高青大芦湖农庄负责人李经理说,他们养殖的稻田虾占地1730亩,每亩地年产量在200斤左右,一年总共能收获30余万斤。[详细]

    05-11 10-05齐鲁壹点
  • 2017年度济南市重点工作大考成绩出炉

    3.jpg

    2017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四个中心”建设、五项重点工作、三大攻坚战工作专项考核全面完成 其中,县区申报的“特色创新”项目最多加5分,市直部门(单位)申报的“创新创优”项目最多加2分,并对评审结果前三名的县区、前十名的市直部门授予“泉城创新奖...[详细]

    05-11 09-0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10日,由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主办的“创新创业·筑梦泉城”——中国·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济成功举行。[详细]

    05-11 19-05鲁网
  • 注意!“明湖秀”演出安全提醒公告发布

    为了确保今晚“明湖秀”观众有序观演和景区游客的游览安全,大众网记者根据“明湖秀”演出安全提醒公告,特别提醒持有预订门票的游客相关注意事项。 [详细]

    05-11 19-05大众网
  • 一方文砚海纳齐鲁神韵 文博会上受追捧

    5月11日,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山东展馆内展览的齐鲁文砚备受参观市民追捧。山水圣人、泉城美景、东荷西柳……当这些最具齐鲁特色的传统文化,栩栩如生地出现于一组组“齐鲁文砚”之上,势必成为人们的焦点。[详细]

    05-11 20-05大众网
  • 山东元素“惊艳”鹏城 齐鲁文化走进文博会

    5月11日,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暨推介洽谈会举行。山东部分重点文化企业进行了现场推介。[详细]

    05-11 18-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