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艺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可能取向

2018-07-04 13:29: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西沐

  艺术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推进了“艺术+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创新发展,不但为金融产业发展寻找到一条新途径,也为艺术品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这不仅使艺术品投资大众化,又能为艺术品市场引入“互联网+”思维,加快了艺术品行业融合发展,使未来的艺术品市场充满了更多可期待性。

  随着交易技术及其体系不断成熟,以互联网平台化为主导的技术及其体系不断发展,推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范围、交易边界以及交易规模的拓展,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面临很多问题,在监管过程中很难取得大的突破,而采用新技术的融合发展,会使艺术品市场治理带来新变局。特别是基于互联网与大数据的综合服务平台技术、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科技鉴定、鉴证备案技术与体系等的发展,会催生新业态如智能投顾、数字资产、鉴定鉴证、信用管理等业态的发展。为此,在艺术金融发展的过程中,研究与探索艺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与战略取向问题,意义重大。

  一、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与艺术金融科技

  互联网的不断深入发展,促动了互联网金融以及在其基础之上的金融科技的发展,而这种发展态势,也有力地带动了作为特种金融服务的艺术金融及其科技的发展。所以,研究与探索艺术金融科技的发展,就必须明确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明确互联网金融以及在其基础之上的金融科技的大前提。

  1.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

  互联网的发展,无论技术层面还是机制方面对金融业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从金融的互联网化到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兴起,不断推动着当代金融科技的发展,特别是在中国,这一趋势更为明显。由清华大学提供学术指导、京东金融研究院组织编写的《2017金融科技报告: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显示,2016年,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获得77亿美元融资,首次超越美国位列全球第一,金融科技成为投资界新风口。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6年是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国将日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科技市场,无论从传统的金融机构与体系,还是从新兴的金融业态,包括第三方财富管理服务机构等,都在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并在这一过程中助力自身的转型发展。

  2016年以来,特别是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国内从业者或机构对“Fintech(金融科技)”的关注与投入。金融科技无外乎科技在金融领域的融合发展与应用,它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来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提升服务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与交易门槛、改善监管与治理能力及水平。金融科技主要包括支付结算、网络融资与资本筹集、智能金融理财服务以及市场基础设施等四个部分。业界关注金融科技,不仅仅是其流量、渠道等浅层次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它能够为传统金融赋能,是其具有对金融核心业务与治理进行重塑的科技能力。因此,笔者认为,所谓金融科技,是指面向不同金融场景的解决方案,是集科技、客户洞察、金融场景、产品运营等于一体,帮助金融机构适应用户金融消费习惯与新需求的融合机制与体系的总和。

  由此可以看出,金融科技作为新兴的业态,其基本内涵包括:第一,金融科技是以客户为中心,面向不同金融服务场景的应用;第二,金融科技构建了全新的金融业态,同时也越来越需要新的内在发展规律及发展环境与之相匹配;第三,金融科技涉及了整个金融行业,其业务边界界定与行为监管需要进一步明晰与探索;第四,金融科技是一个新的领域,需要对其发展与运营的独特规律进行探索;第五,金融科技的内涵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监管层定义。对金融科技而言,在业务层面渗透的加快,不仅会生发与创新新的业态,也会带来监管层面的跟进与改变:研究、厘清金融科技的逻辑与脉络,建构新的金融科技监管理念、手段与体系。

  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发展到今天,不能再笼统地进行研究与探讨,厘清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的异同成为下一步工作的关键。从当下情况看,传统金融行业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已经不可避免。如果将互联网金融看作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的话,那么金融科技则是一种全新的金融服务机制、方法与工具。金融科技主要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互联网创新技术进行风险管理与控制,并带给用户全新的体验。而以P2P、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尽管在诞生之初赢得了诸多用户的青睐,但也面临着非法集资、兑付难等一些重大问题。

  2.金融科技与艺术金融科技

  与金融科技相对应,艺术金融科技是指在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化、金融化过程中,面向不同艺术金融服务场景的解决方案,是集科技、客户个性化服务、金融场景、产品运营等于一体,帮助金融机构适应客户艺术金融消费服务习惯与新需求的融合机制与体系的总和。

  艺术金融科技在发展过程中越来越显示出以下六个基本特征:第一,艺术金融科技是面向金融服务场景的金融科技,金融机构需要的基于可靠数据源的大数据建模、应用场景的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的云计算平台、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等,是真正有价值的在实际场景中得到验证的解决方案。第二,艺术金融科技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以科技跨界融合为基础的机制与体系的总和。第三,艺术金融科技以建构与不断完善平台化为重点,以强化提升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化、金融化水平与能力为目标。第四,艺术金融科技是融营销、客户管理与个性化服务、金融场景、产品运营等于一体的技术与服务平台。第五,艺术金融科技以大数据为基础、征信与管理为核心、人工智能与区块链为重要手段。第六,艺术金融科技提高并增强了风险管理的水平与能力,风险管理量化、数据化,评价透明化,体现在风险管理的效率、手段及效能评价等方面的科技发展。

  二、艺术金融科技发展的战略地位与意义

  随着科技进步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及通信技术的发展与融合,不断推动金融传统业态的更新及新型艺术金融业态的生发。在艺术金融科技的推动下,艺术金融业的创新发展,也不断显现出新的路径与活力,由此推进了艺术金融产业的不断生发与进步。

  1.艺术金融科技进步正在推进艺术金融业态的整合与变化

  艺术金融科技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新媒体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艺术金融市场发展的业态。艺术金融科技进步正在使中国艺术金融业态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在传统艺术品投融资交易体系进一步发展的同时,新的交易形式会异军突起。特别是基于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之上的交易模式创新与艺术品资产管理创新,使艺术品市场的交易创新模式正在取代传统交易模式,成为全球艺术界的主要收入来源。人们将通过资产化与艺术品资产管理等新的交易方式与管理模式,填补传统艺术品市场时代与新的艺术品资产时代的鸿沟,成为新的市场核心竞争力。

  2.互联网与通信技术的融合与发展,使艺术金融科学化、社会化、大众化成为可能

  中国艺术经济发展的一个大方向是科学化、社会化、大众化,而文化艺术与金融的结合,是这一发展趋向的重要通道与路径,实现这一路径的基础就是信息网络技术的支撑。在这种科学化进程的基础上,艺术资本的社会化与大众化路径不外乎三个方面:一是艺术资本资源的份额化、证券化;二是投资机构化、企业化;三是运营体系支撑社会化、产业化。可以说,它的发育是艺术市场及资本的一次交汇与整合,是基于艺术金融科技基础之上的艺术市场及其资本市场发育的一次重大创新。

  3.艺术金融科技进步为艺术金融要素流转的平台化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与艺术金融科技进步紧密结合的同时,艺术金融发展还与金融服务平台和企业资本运营手段有着紧密联系。在艺术金融发展的过程中,艺术资源是一种非标准化商品,交易双方在信息对称性上存在较大差异,由于非标准化及信息不对称等的存在,交易过程变得更加复杂且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因素。因此,艺术金融产业要取得规模化发展,就必须打造科技化、网络化交易平台的概念。

  其基本思路是:第一,建立公信力,打造交易的“三公”即“公开、公平、公正”的平台。第二,搞好交易规则的设计,使交易过程在科学、规范、有序的基础上更有效率,更能规避风险。第三,建立平台运营的支撑体系,包括交易过程的撮合、支付、物流与配送、保险、鉴定与评估、确权的体系,都是网上交易所必备的,或者说是要逐步建立与构建的。第四,形成相对完整的监管与自律体系。随着网上交易的不断发展,交易量及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展,行业管理组织的建立及自律机制的形成与完善是监管的重要基础,在此基础上不断出台相关的交易规程与标准,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及部门规程,甚至在条件成熟时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从而形成与功能相应的、体系相对完整的监管系统,是保障艺术金融业态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第五,做好认证及征信体系建设是艺术品交易的重要抓手。目前,艺术金融发展中最大的问题是诚信问题,如何从科技及承接机制上化解这一风险,将是重要的现实课题。当下,认真落实好相关的认证机制、建设起相应的诚信体制与体系,是该项工作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当然,搞好互联网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艺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环境,是不断推动艺术金融发展的重要方面。

  4.艺术金融科技进步为艺术金融新业态的支撑体系建设提供了基础

  中国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保险、托管、确权、鉴定、评估、定价问题等,都需要可持续的研究与技术上的保障。一是艺术品的品质保证问题,特别是真假问题。应通过科学化的流程与高科技手段,从源头上把好艺术品交易准入关。二是交易标的物的运输安全问题。根据艺术品的流转特点,艺术品网上交易需要全新的物流配送体系,核心是物流配送体系质量标准的差异,需要全新的物流配送模式来解决。三是交易过程中的诚信问题。国家要尽快建立相应的统一管理办法与规范规程,尽快建立健全行业管理组织,强化自律与行业管理。四是标的物的保管问题。投资者除了关心购买的真伪、价格是否具有公正性以外,还会考虑标的物的保管问题。五是行业的自律、监管与信息共享问题。必须适时从法律上明确艺术品网上交易的监管办法与监管主体,有效防范行业风险,通过科学化的流程与科技手段的保障,从源头上把好艺术金融创新发展关口。

  5.艺术金融科技进步将不断催生艺术金融产品创新

  艺术金融产业要做大做强,实现产业升级,必须走与科技、金融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实现艺术、科技、金融三者有机结合,艺术金融科技越来越成为推动艺术产业发展、提高创新能力和传播能力的新引擎。必须建立中国艺术金融产业的产品创新机制,不断完善艺术金融产业市场的金融产品结构。目前,我国艺术金融市场的产品还很单一,要建立以艺术金融产业市场为主导的产品创新机制,鼓励艺术金融市场主体开展自主创新,丰富艺术金融产业市场产品结构,创新艺术金融产业市场金融产品,增强艺术金融发展的活力。要构筑艺术金融产业投融资平台,解决好艺术金融资产化与产权交易的问题。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多形式的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形成相应的交易环境和市场体系,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强化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艺术金融发展环境。

  6.资本与科技的结合会成为艺术金融产业新的创新极与增长极

  随着艺术金融科技及其环境的逐步完善和成熟,第三方支付、数字资产、区块链技术、网络安全,以及消费者心理等方面都步入了成熟阶段。与传统的交易环境不同,在新的、体验化的环境下,如何更好地为投资者提供有关艺术家、作品、价格等方面的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如何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更加真实地共享信息,以及在网络支付、配送流程中进行缜密的思考和保障,将是确保艺术金融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而艺术金融科技平台所显现出的优势,将与传统的艺术金融模式形成互补。

  7.艺术金融科技进步让艺术金融发展的环境优化问题变得更加有效与可控

  艺术金融的发展关涉中国艺术品市场话语权的全球建构,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文化艺术战略资源,需要构建实力,特别是经济实力、消费实力、文化实力,打造中国文化精神高地,建构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全球竞争力。要做到这一点,除了需要国际化的视野、全球化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价值标准体系、全球化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人才,更重要的是建构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战略与环境。实现以上目标,艺术金融科技的支撑与保证是不可或缺的。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是目前唯一一个未经严密监管与垄断的资本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与相关政府部门在这个市场发展过程中就可以无所作为,相反,更应在国家文化战略大框架的支撑下,积极借助科学力量与技术手段,去寻找利用资本的力量来整合大众与民间的力量,达成应有的国家文化战略目标。资本的理性构建能力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而今天所面对的艺术资本及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仅仅是开始。在这种意义上,国家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关注、引导与科技支撑,是中国艺术资产交易形式不断创新并上新台阶的重要支撑,也是进一步优化艺术金融发展环境的内在动力。

  8.艺术金融科技进步为建构新的艺术金融监管理念与体系、推进艺术金融产业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手段与保障

  艺术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为艺术金融监管的创新提供了可能,同时,也为艺术金融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综合治理提供了路径、手段与支撑保障。

  三、艺术金融科技发展的重点内容

  艺术金融科技的发展虽然时间不长,但是业界对其关注度与实践探索的热情很高。所以,要探讨艺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取向问题,就要首先搞清楚艺术金融科技发展的重点内容。以下从艺术金融科技发展的基本阶段及重点发展的前沿内容加以分析。

  1.艺术金融科技发展的基本阶段

  新科技的融合发展与艺术金融业务的创新一体化,推动了艺术金融产业新业态的生发。艺术金融科技进步对艺术品市场、艺术金融的影响,可以概括为四个重要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及信息处理与管理等技术融合所带来的影响;第二个阶段,是大数据、云服务及终端进步等技术融合所带来的影响;第三个阶段,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所带来的影响;第四个阶段,是第三方支付、数字资产及区块链等技术融合所带来的影响。

  当然,以上艺术金融科技发展的阶段的分类是一种分析性的,事实上,艺术金融科技发展的不同阶段,由于艺术金融发展的初级性,是处于一个共生的阶段,而每一个发展的阶段,都对应着不同的发展内容。

  2.艺术金融科技发展的重点前沿内容

  与艺术金融科技发展的不同阶段相对应,艺术金融科技在不同阶段的发展具有不同的内容。从互联网艺术金融与金融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以及艺术金融发展的最新进展看,艺术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沿内容可以概括如下:

  一是艺术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科技发展。需要借助艺术金融科技融合的新成果来构建综合性的服务平台,从而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创新的发展。虽然目前的业态创新非常多,艺术电商、平台化交易、平台+艺术品资产管理等都有很多发展,但是像综合性服务平台这种根本性基础设施的建构还不完善,用力不够。因此,要基于艺术金融科技融合,围绕艺术消费和收藏投资这两大趋向,进一步夯实艺术品综合服务的建构。

  二是艺术金融大数据科技发展。

  三是艺术金融鉴证备案溯源科技发展。

  四是艺术金融人工智能科技发展。这种人工智能科技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基于大数据对客户的精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获客能力;二是艺术金融的智能化投顾。

  五是艺术金融区块链科技发展。艺术品市场与艺术金融成为区块链技术最适合应用的行业之一。区块链技术的数据块信息生成的时间痕迹和存在证明,可以实时记录并完整保存所有的交易信息。区块链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不需要中介参与、信息开放透明且不可篡改、数据安全和成本很低。研究与分析区块链技术,笔者认为至少有两个层面:一是机制的层面,二是技术本身的层面。机制层面强调区块链技术首先是一种机制。当然,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技术,这种机制的产生是依赖于区块链技术的建构能力。不是所有的技术都有这种能力,也就是说,不是所有技术都可以建构一种机制。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机制,其核心就是共建、共享、去中心化。技术层面强调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让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区块链技术最早是比特币的基础技术,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可以理解为一种公共记账的机制(技术方案)。随着时间推移,这条链会不断增长。区块链技术的基本特点包括去中心化、去信任化、可扩展、匿名化、安全可靠等,但这些特点的实现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行业的信息化发展。

  六是艺术金融风险管控科技发展。这种风险管控科技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艺术金融风险管控科技为监管的创新提供了路径与手段保障;二是需要进一步防范艺术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风险。

  四、艺术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的主要问题

  在互联网艺术金融与艺术金融科技刚刚起步,并向产业纵深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艺术金融科技的发展也由于巨大需求的牵引及艺术品市场与艺术金融产业的推动,已经进入到整合发展的突破阶段,人们对此给予了较高的期望与关注。但发展中的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厘清。

  第一,艺术金融及其产业业态发育不成熟,决定了艺术金融科技在其发展过程中的应用尚处于研究探索层面。

  艺术金融科技的发展作为一个新的领域,尚处在起步阶段,还需要一段时间在理论与实践研究过程中去检验、完善与深化,尚处于规划甚或是发育过程中,其不同的科技形态尚处于孕育、生发的过程中,很难、也不可能用成熟产业科技的研究方式对其系统分析与研究。在此,只能对其发展的趋势、结构、规模进行相应的对比分析,更多地是进行定性式的系统分析与研究,这是由互联网艺术金融及其产业发展水平与状态所决定的。

  第二,艺术金融科技是互联网金融向纵深发展的结果,艺术金融科技赖以发展的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信息化基础存在缺失。

  第三,艺术金融科技发展所依赖的中国艺术金融数据资源存在不足。

  第四,中国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的技术融合还存在空白,艺术金融科技在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的应用存在障碍。

  第五,艺术金融科技在现有条件下要广泛实施,艺术金融发展的内在规律及运营的结构化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研究与探索。

  第六,艺术金融科技在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的应用需要一个过程。对此,既要实事求是,又不能错失良机。虽然艺术金融科技及其产业目前处在一个并不成熟甚至很不成型的态势中,但它勃然发展的趋势与不断生发的活力提醒我们,不能错失面对一个发展迅猛而又动力强劲的新兴领域与业态揭示和提升对其认知的机遇,更不能由于畏难情绪而丧失应有的对新兴产业的敏锐性。

  五、艺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取向与主要方向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突破发展,以科技融合促进金融,特别是利用互联网机制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来提升金融机构服务的广度和效率,实现“绿色金融”、“高效金融”,越来越成为未来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金融科技是金融与科技的高度融合,如何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网络融资、保险、理财、财富管理等方面,最大限度发挥金融科技带来的积极作用,是一个重大课题。同时,这是艺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大背景。特别是在监管指引、行业自律和大平台的带动下,在合规审慎经营、强化风险治理的要求下,在开放竞合的市场逻辑下,艺术金融科技领域的战略取向及其发展的重要内容将更加明晰。

  1.艺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取向

  一是通过整合资源进行融合发展,形成艺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领先优势。中国的金融科技已经覆盖支付、信贷、智能投顾等多领域业务,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方面,呈现出领先发展的优势。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了金融服务创新发展的深度与广度,不仅使艺术金融服务不断精准、不断个性化,而且拓宽了艺术金融服务的领域,深化了服务的内涵。

  二是以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采集处理能力为依托,以信用管理为核心,建立专业、便捷、透明的风险防范服务体系。借助大数据进行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根据客户的偏好、需求、家庭结构等因素,为客户提供信用风险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在信用数据资产化、信用评估自动化和信用审批差异化三个方面的大数据创新运用,增强自身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建立起专业、便捷、透明的服务体系。

  三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整合艺术金融科技,建构艺术金融科技生态与环境。通过庞大的数据体量以及优质的风控技术,不断升级现有的综合财富管理服务,驱动自身变革与发展,高效地为更广泛的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助力营造健康有序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逐步实现金融、企业、客户的共赢局面。通过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自身资源和场景优势,建构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身份识别、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金融云、区块链等智能金融领域的融合发展。

  不断构建我国艺术金融科技生态体系:通过对艺术金融科技公司进行适度监管来控制金融科技风险,通过鼓励艺术金融科技创新促进艺术金融的业务面,通过艺术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建构艺术金融科技的监管职能,通过建立行业职能与标准化体系来加强行业自律,用金融科技预防艺术金融科技可能带来的技术风险,构建与艺术金融发展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必须特别强调,在关注艺术金融科技的关键技术时,既要关注传统的互联网技术,更需要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科技的发展。

  四是通过搭建大数据风控平台、人工智能顾问平台、ABS云平台、区块链开放平台等方式,开发并提供艺术金融科技综合服务与创新产品体系,向其他各类金融机构输出相应的艺术金融科技服务与创新服务。

  五是科技融合推动监管创新与科技新风险管控并举。艺术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促使了新兴技术的开发和场景应用,为用户带来更下沉、更公平的服务体验,从而使业务可以获得战略性的竞争优势。同时,科技发展构建了全新的艺术金融业态,但也带来了防范金融科技风险的问题。防范金融科技带来的风险,更应该采取包容性的法律政策,建构越来越与之相适配的发展环境。

  2.艺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方向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等新技术的不断出现,金融与科技在发展过程中融为一体。艺术金融科技之所以会成为一个全新的产业领域,至关重要的就是它越来越拥有独立的运作模式和用户群体。随着艺术金融科技的深入发展,艺术金融科技的一些应用将更多地借助这些智能科技硬件与用户建立更加深度的联系。艺术金融科技将更加智能化、人性化。其中,智能化的突出表现是基于海量数据的智能推荐和精准分析,从而让整个投资流程和操作方式更加智能化。而通过获取用户的交易数据信息,并对这些数据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可以获得更加智能化的推荐,对用户理财产品的推荐同样更加人性化。同时,艺术金融科技将成为艺术金融发展的必需品,艺术金融发展的每个环节都无法离开。

  目前艺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有六个主要方向:

  一是基于大数据的客户管理科技。作为一种全新的数据处理方式,大数据已经在诸多领域得到应用。大数据对现有艺术金融产品以及用户进行深度分析,不仅能够用数据解构到用户的行为偏好、交易、资产情况等深层数据,而且能够剖析艺术金融产品本身存在的问题、金融产品之间的关系及深层次问题。从这个角度看,大数据在艺术金融科技时代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促成了全新的基于艺术金融科技的服务产品,引发了用户行为的重构。近期应特别关注征信与信用管理、由客户画像技术发展带来的客户精准管理的进展,包括获客能力、客户需求的个性化管理等。

  二是在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上,通过建构数据库等基础设施进行的行情服务、数据服务、指数服务及估值服务等。

  三是基于AI技术的艺术金融智能投顾。主要包括投融资的智能投顾,通过机器学习而推动的艺术品资产估值,以及通过艺术金融知识工程而推动的教育。

  四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确权、鉴定、估值及鉴证备案等。艺术金融区块链技术是艺术金融研究的最为前沿的热点项目,针对艺术金融产业的前沿理论与实践前沿,全产业链、全业态(证券、银行、信托、保险、基金、平台化交易、支撑服务等)研究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艺术金融业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笔者认为,当下最有可能成功的应用场景是鉴证备案溯源,这种场景的构建还在发展中。如果不在艺术品确权、鉴定、估值和鉴证备案溯源方面找到可靠的解决方案,想直接进入艺术资产的数字化环节,进行交易甚至发币,具有很大风险。

  五是基于艺术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产品再创新。这种创新意味着服务人群更广,更关注流动性和风险,锁定客户人群更精确。特别是在充分运用艺术金融科技的效用时,用艺术财富的智能投顾,就可以借助大数据的深入挖掘,量化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偏好、投资模型等,从而为客户提供更个性化的产品服务及策略咨询,不断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六是风险管控的新发展。金融科技将促使金融向去中心化发展,有助于分拆不同类型的金融服务,降低金融服务的准入门槛。但这种去中心化并不意味着去监管。在这种情况下,金融科技将为金融监管的发展提供机遇。为应对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防控金融风险,需要重新审视现有的金融结构。(作者西沐系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特约专家、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节选《中国艺术金融》2018-06,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作者更多观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