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明湖秀有望上演中国震撼 30米水柱摇摆全球唯一

2017-11-07 15:0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明湖秀”项目刚刚开工。(韩霄鹏摄)

  “明湖秀”效果图。

  “一湖一环”灯光亮化工程施工正酣,我市“泉城夜宴”项目的关键组成部分——“明湖秀”又悄然动工。早前,媒体曾披露“明湖秀”的设计和创意,让市民游客对这场水秀充满期待。顶尖的设计文稿如何落地成真?记者采访“明湖秀”背后打造团队,找出答案。

  综合各种表演形式

  这场水秀国内第一

  “快看,那大设备在大明湖里干嘛呢?”这几天,到大明湖景区观光的市民游客惊讶地发现,波光粼粼的大明湖北岸,有几十米高的大型设备正在施工。原来,这是“泉城夜宴”高潮游的“明湖秀”项目正在施工。“明湖秀”作为这场“夜宴”的精华,是整个项目科技含量最高、打造难度最大的所在。

  “这个项目将是世界领先、国内最棒的水秀表演。”“明湖秀”由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实施和运维,这家公司上榜世界品牌500强,承担过G20杭州钱江新城核心区主题灯光工程、厦门金砖会议重点片区夜景工程、天津全运会景观灯光设施提升工程、第七届济南国际花卉博览园园区照明及喷泉工程、奥林匹克中心区龙形水系等项目,公司负责人坦言,“明湖秀”的打造有难度,将是同方在济南园博园照明及喷泉工程后的又一力作。

  据介绍,“明湖秀”的施工难度主要有两方面。其一,这个项目涵盖喷泉、灯光、喷火、激光、投影、屏幕等水秀表演的各种形式,创意超前,技术全面,国内目前没有项目能出其右。其二,这个项目的喷泉设备使用德国技术,而且集中在水上施工作业,这都给施工带来难度。

  “我们预计,‘明湖秀’会引起轰动。”同方股份技术总监周毅有着水秀及亮化项目30年经验,他如此预测。

  水秀场地9000平方米

  包含3个矩形水幕8个纱幕投影

  水秀表演区邻近大明湖北岸,主要位于奇石馆到北极阁一带。表演区长150米,宽60米,面积为9000平方米。

  水秀表演区将安装一个面积约1万平方米、重达几十吨的升降平台。平台上将打造一个水下灯阵,然后在平台上安装最重要的喷泉设备,依次排列的三组喷泉中央各有一个矩形水幕。在喷泉南北两侧还将分布8个纱幕投影,其中7个位于主观赏区的明湖北岸,1个位于南岸。纱幕投影的尺寸也不一样,最大的宽达15米,最小的宽度也有6.5米。

  届时,在恢弘音乐的伴奏下,人们将欣赏大型摇摆喷泉的震撼表演,而水幕、纱幕投影等屏幕将展演源远流长的泉城及齐鲁历史文化,再伴以灯光、古船、浮台和烟火,营造出动人心魄的表演场景。有趣的是,那8个纱幕投影将有湖水自上而下流动,水幕成为媒介后,可以把投影至纱幕内容清晰地展现给观众。

  如此庞然大物安装在大明湖,白天不表演时会不会影响景观?不用担心,整个平台是升降的。表演结束后就可以将设备关停,慢慢降到湖底。白天,人们目光所及,依然是碧波荡漾的大明湖,视线几乎不会被阻挡。

  世界一流厂商生产装备

  两大喷泉表演专为中国济南设计

  为“明湖秀”打造喷泉的德国某公司是全世界最好的喷泉生产商之一。其中国分公司负责人也出现在大明湖景区。

  “我们在喷泉领域有两大优势。首先是经验,我们有多年的行业从业经验;再次是技术,我们的喷泉设备使用的材料为316级别,是不锈钢材料的最高级别,耐腐蚀、耐高温,可以在苛酷的条件下使用。”这位负责人说。

  “明湖秀”的喷泉最高能喷117米,相当于40层楼那么高,而且有两个表演内容为大中国济南专属。其一,为30米的水柱摇摆;其二,为直径9米的扇形表演。这两项喷涌表演的尺寸、形式将是全球唯一。

  按照设备生产和通关进度,11月上旬,德国进口的首批喷泉设备将和德方专家一起到达泉城,而大批设备将于11月中下旬陆续抵达。

  表演大船藏玄机

  白天仿古船,晚上变屏幕

  除了最核心的水秀平台,“明湖秀”还有两个配套表演场,同样极富特色。

  目前,项目最早施工的部分,并非水秀平台,而是古船的轨道。为不影响游客观光,水秀区那上万平方米的升降平台将在郊区厂房完成加工,之后再运到景区完成组装。

  为何要有古船?轨道用来做什么?原来,水秀平台的周边,还将配有一艘仿古船和一个发光浮台。仿古船长达30米,白天停靠在近南丰戏楼的湖边,表演时,古船就沿着轨道徐徐驶向水秀区。目前进场的大型设备,就是在为建轨道在湖内打桩。据悉,经过三次打桩后,轨道将安装于水下,这样,古船行驶时将会给人乘风破浪、自由前行的感觉,实际上,行进轨道都是设置好的。

  别看区区一艘仿古船,却暗藏玄机。这艘船的船身用了仿古木颜色的LED异形屏拼接而成。白天,它停靠在湖岸时,是一艘和周边古建、湖水融为一体的仿古船;到了晚上,船的门、窗一翻转,整个船身就会变成LED表演屏,变身“明湖秀”的一个重要表演主体。

  发光浮台更好玩,它可以供游客行走在灯光变幻浮台上,去近距离感受水秀表演,并体验在水上行走的乐趣。

  系统完全智能化

  一个按钮完成控制

  “明湖秀”是由一个国际化的团队来负责打造。设计方面,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院承担规划编制任务,还特别邀请欧洲照明协会前主席路易·克莱尔作为主创设计师,合作完成方案设计;建设方面,喷泉设备使用最先进的德国技术,由德方专家指导国内一流的夜景照明企业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表演方面,由新加坡团队负责为喷泉表演编曲,据悉,其编曲将使用最前沿、最时尚的风格,满足世界各地游客的口味。此外,这项工程由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业主方牵头实施,从项目初创至今倾注大量精力和心血;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作为管理方,为该项目的实施提供各种有利条件。

  如此综合各种技术和表演形式的“明湖秀”,其操作却是“至繁归于至简”。所有的设备、舞台控制都支持数码控制,将来,设定好表演时间后,演出可以一键开启,结束后自动关闭。

  未来,“明湖秀”不但可以演,还可以与观众互动。进入场地的游客可以把照片、祝福语发送到控制室,经过筛选后,选中的内容可以很快投放到屏幕上,与游客完成互动。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全面施工展开后,将有200名工人进场,分成两个班次赶工,争取早日将“明湖秀”展示给观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Ⅲ重型柴油车多市限行,大限将至或成黄标车

    近日,济南发布征求意见通告,拟在绕城高速内禁止国Ⅲ(包括)以下标准的重型柴油车通行。目前,已经有北京、天津、郑州、杭州、深圳、成都、石家庄等全国多个城市对国Ⅲ标准柴油车出台限行政策,禁止其在主城区通行。[详细]

    11-07 15-11齐鲁壹点
  • 济南:退休老人再“上岗” 帮儿女看娃分歧多

    为了子女和孙辈,他们不得不背井离乡,有的从外地双双来济,有的需要和老伴长期分居,也有很多济南本地的老人,退休后重新到儿女家“上岗”……与外地来济的信广兰和李玉梅相比,家在济南的王建国夫妇虽然彼此陪伴,却也一样没了自己的生活。[详细]

    11-07 08-11大众网综合
  • "济漂"新房东:济南长租公寓市场日趋火爆 50多家几乎家家爆满

    QQ截图20171107085727_副本.jpg

    大众网讯半个月前,山东住房租赁24条新政出台,要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花园路上的林业大厦,曾经是星级酒店,被万科租下来改成了长租公寓,门厅最显眼的就是“泊寓”两个大字。[详细]

    11-07 08-11大众网
  • 济南建设完善5处市级青少年宫分中心

    2017年11月5日,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强、市政府副市长吴德生,到济南市青少年宫奥体分中心、名辉分中心调研市青少年宫分中心建设完善情况,并为新建成的市青少年宫名辉分中心、阳光分中心揭牌,这也标志着济南“建设完善5处市青少年宫分中心”的为民办实事工作...[详细]

    11-07 10-11大众网
  • 夫唱妇随!济南男子捐髓救女童,妻子受感动也想捐

    2日上午,齐鲁医院,孙建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  孙建说,当初和他一起献血的大学同学们得知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都问他怎么加入,“好几个同学也都要加入中华骨髓库。”  他的妻子经过他的带动也开始献血,并且表示等丈夫回到家,她也要加入中华骨髓库。[详细]

    11-07 09-11大众网综合
  • 250亿个数据让济南管理更“聪明” 咋治堵可参与讨论

    济南使出了绣花的功夫,用智慧的管理和治理,盘活有限的道路资源,提升通行效率,为缓解交通拥堵寻得一条出路。”  据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主任董斌介绍,路面执勤交警的工作模式,也因为有了数据和分析的支撑而完全发生了改变。[详细]

    11-07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