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场所华丽转型 到老地方体验“潮”文化

2017-11-22 17:0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原标题:到老地方体验“潮”文化

?草堂文创馆富有文化韵味的内饰风格。

?位于成都建设路的新华文轩·轩客会经常举办各类文化活动。

  提起文化创意产业,大多数人的本能反应就是去那些时下热门的潮流地带或是创意集市一饱眼福。很少有人发觉,近年来,许多传统文化场所已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一场文创领域的华丽转型,在很多跨界融合的大胆创新实践上,它们甚至远远走到前面,带给我们耳目一新的别样感受。

  去新华书店看电影

  “你有多久没去新华书店看书了?”这是一个充满怀旧气息的问题。

  创立于1937年的新华书店,陪伴新中国一代又一代人成长。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去新华书店看书”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在我国成年国民每天人均阅读时间不足14分钟的当下,大多数人首选阅读方式是微信、APP等“速食”信息,其次是一些“高颜值”的创意类“舶来”书店。以“新华文轩”为代表的传统书店可谓挑战重重。

  如何在逆势中破冰前行?文轩系列品牌狠抓“眼球经济”,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跨界尝试,最大程度吸引公众关注,让逛新华书店再度变为一件很“潮”的事。

  不同于大多数书店活动区域里那种幕布一拉的幻灯片,位于成都市高升桥的新华文轩成都购书中心可是结结实实地引入了一家真正的影院——太平洋影城(武侯店)。2009年春天正式进驻购书中心时,这个全国首家开进书店的影院犹如一列高速火车冲进了书堆里,顿时引发业界一片哗然。

  时任四川省电影公司市场部总监的苏力,正是主导这家影院落地的经办人。当时,他一边紧锣密鼓筹备开业,心中忍不住直犯嘀咕:这是当时四川规模最小的电影院,不到2000平方米的面积只能切割为4个多功能放映厅,300多个座位,格局精致,容量极其有限。没想到开业之后影院形势一片火爆,经过极短的培育期后,第一年票房就冲到上千万,以此带动了书店红利同期暴增30%,格局双赢,一时风头无两。

  究其原因,购书中心经理刘鸿燕分析:2009年是新华文轩的升级转型期,引入知名院线后正好赶上中国电影大繁荣的上升期,可谓天时;购书中心紧邻著名三国历史遗迹武侯祠,带来了大流量的客户群,加之文轩的品牌影响力和成熟的卖场配套,为影院落地提供了坚实基础,此谓地利;更重要的是,在“书店+影院”合作模式建立之初,双方经过一系列市场调研,发现彼此顾客群属性有着高度重合,在文化产品输出上完全能够打造上下游一体的“生态链”,这可谓独具慧眼的“人和”。

  书店和影院一拍即合,此后的良性互动很好地印证了当初的设想:《狼图腾》《哈利波特》《小时代》《心理罪》等一系列火爆IP的电影首映和新书首发同步推出,电影主创人员+小说作者两处轮番站台,电影主题曲时时回荡在书店中,新书展台直接放进影院里……从各种细节全方位满足“观众+读者”的多重视觉享受。

  书店和影院还推出积分优惠互换等举措,让阅读和观影因为人情味的交融而变成了一件“温情脉脉”的事。顾客在等待观影的间隙,坐在书店里点杯咖啡,翻上几页书,时间很快过去;若是电影结束时间还早,常有观众在书店里恋恋不舍,再继续一小段夜间清凉的阅读时光。书店为影院积攒了人气,影院为书店留住了人们匆匆的脚步。

  在成都建设路的新华文轩·轩客会,还“隐藏”了一位“网红”店长。

  2015年底,曾骑自行车进行环球之旅的“旅行达人”李瑞宣传他的自传体小说《只要在路上,全世界都会帮你》,被轩客会慧眼识金,大力邀约他以“合伙人”的身份进驻轩客会建设路店。当李瑞将陪伴他周游过几十个国家的自行车挂在了书店的墙头,随之进驻的,还有他之前在微博、微信上积攒的几十万粉丝关注度。利用“大V”身份,有效打通线上线下热度的藩篱,自带话题效应的李瑞,巧妙运用自己穷游网西南地区线下活动负责人和旅游达人的身份,开展多种跨界活动,将每月一期的穷游网主题分享会定点设在建设路书店。一年时间,轩客会先后举办了各类旅游活动20多场,逐渐成为成都旅游圈小有名气的“聚集地”。

  粉丝经济造就了“网红”书店,转型一年以来,轩客会建设路店与同期相比,图书销售同比增长24%、水吧品销售增长50%、非书品销售增长65%,这对于当下处于探索期的实体书店来说,无疑完成了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去杜甫家喝咖啡

  “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坐落在浣花溪畔的杜甫草堂,是中国文化版图上绕不开的经典地标。而今再去草堂,我们不但能够追慕一代诗圣胸怀天下的傲然风骨,走累了,还能在大雅堂西侧的草堂文创馆内悠然坐下,点上一杯这里独有的“草堂咖啡”,体验别有一番情趣的草堂“风雅颂”。

  眼前的草堂文化馆占地2000多平方米,于2016年中秋节正式开放。这座三进四合院内有乾坤,处处充满惊喜:第一进是以书吧格调为主的创意生活馆,天井内三四张竹椅,正是品茗的好去处;第二进是与非遗结合的文创手工馆,这里的蜀锦、蜀绣、竹艺、漆器等皆为成都知名的非遗品牌,所售产品皆是这些品牌为杜甫草堂量身定制的“诗圣特供款”;第三进则是与文化活动相结合的互动体验区,经常邀请不同专业的艺术大师带来不同主题的文化雅集。三重院落节节递进而又相互辉映,11个展厅里600余种原创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杜甫草堂自唐代初建,历经宋元明清历代修葺扩建,形成了非常独特的混合式中国古典园林。其中蕴藏着唐代遗址文物、瓷器、陶器、名人字画等5万余件藏品。这里名木古树与园林小景交相辉映,步步皆有出处典故,共同构成了一个内涵挖掘不尽的超级IP。如何将这个IP用好,既能反映它的典雅精髓,又能为它注入更多时代活力,同时还将它所带来的精神启迪贴近现代人的生活?这是一个慎之又慎的命题。

  草堂管理方最初在打造文创产业链时,就提出下列方针:为草堂形象添彩,以文化传承为先,注重特色保护,接轨当代审美。诗圣文化中的丰富意象一下子生动鲜活起来: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的诗句衍生出草堂鲜花饼,皆是萃取300亩草堂中的自产花卉结合现代工艺做的“限量款”。草堂矿泉水则取自《春夜喜雨》的意象: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瓶标上“春夜喜雨”四字,是草堂博物馆精心甄选了历代数十幅名人誊录的杜诗,最后选定了“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所题墨宝。即使是小小几只青瓷三联杯上,也浓缩着“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的巧妙心思……融入杜甫诗歌的“诗意画茶垫”、包装玲珑小巧的“杜甫小酒”等原创设计的文具用品、旅行用品以及Q版书法产品琳琅满目。随意拿起一份小小的纪念品,都会惊喜地与杜诗中的经典意象乍然相逢。杜甫一生所创的1455首经典诗词,为系列文创产品源源不断的开发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文化源泉。

  成都著名书画艺术家以杜诗为蓝本创作的杜诗书法和杜甫诗意画,则为草堂文化注入了更多时代内涵,巧借一度走红网络的“杜甫很忙”玩笑梗,Q版杜甫走上了书签、名片盒和手机壳,笑容可掬的杜老先生牵着胖嘟嘟的大熊猫,穿越1300多年的时空,向杜甫草堂的中外游客招手问好,一下子拉近了文创与人心的距离。

  目前,草堂文创主要通过“品牌授权”和“实体店+电商”两种经营模式开展,对合作商家以“文化产品所占比例”“草堂文化活动配合度”“产品销售额”三个方面进行考核。在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看似“文艺高冷范儿”的杜甫草堂涌入游客25.3万人次,其中文创馆成为增加游客吸引力和黏着度的重要特色广受欢迎。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治尘得力重重有奖 65个施工企业获760万元奖励

    治尘得力,有奖金领的不仅仅是县(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还有项目参建单位。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5个施工单位承建的四建美林雅苑等152个项目被确定为2017年度第二批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硬件设施合格项目,每个项目奖励资金5万元,共计760万元。[详细]

    11-22 09-11济南日报
  • 行人过了双黄线没信号灯也要让 意识提高,机动车路口礼让率达98%

    QQ截图20171122072434

    10月上旬,济南市区一次性新增礼让斑马线抓拍60处,设备数量实现翻番,达105处。以历城区百花小区北门为例,这个路口有两处不礼让违法抓拍设备,一个抓拍东向西方向的违法,一个抓拍西向东方向的违法。[详细]

    11-22 09-11齐鲁晚报
  • 堵之问:济南东出口为何周末常堵?

    t0173781ce05f1895c5.jpg

    据日前报道,11月19日下午6点半左右,济南东绕城高速济南东出口往南3公里处南向北方向接连发生4起追尾相撞的交通事故,涉及10辆车,共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对此齐鲁交通集团人士作出回应,称济南东近期拥堵的原因是济青北线那一段封闭施工造成的,属于非正常原因。[详细]

    11-22 14-11山东商报
  • 寻衅滋事男子被捅 长清公安迅速侦破

    近日,经长清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学路派出所密切协作,迅速侦破“11.13”寻衅滋事案。据了解,11月13日受害人王某豪与人发生口角后,被人捅伤,经鉴定案属轻伤二级。随后警方迅速抓获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详细]

    11-22 16-11大众网
  • 天桥区第一家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

    21日,航空工业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院士褚君浩在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进行了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双方将在“红外/微波功能材料技术”领域展开研究与合作。该院士工作站是天桥区第一家院士工作站,将会有力促进天桥区科技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11-22 15-11大众网
  • 致敬!济南新东站工人24小时轮班迎战寒冬

    21日,济南新东站工地,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多名工人冒着大风奋斗,与冰冷的钢铁打交道。据了解,这个巨大的工地上工人们要日夜轮班上阵,工地24小时不休日夜施工,以确保工期不拖延。[详细]

    11-22 15-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