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仿名画之都"转向原创艺术 英媒:中国人品位提高

2018-01-31 16:18: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胡婧

  原标题:中国“高仿名画之都”转向原创艺术 英媒:中国人品位提高

  英媒称,中国广东省深圳市的大芬油画村曾以“世界高仿名画之都”闻名,但如今被迫转型为原创艺术之乡。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28日报道,20世纪90年代,该村大量出品梵高、萨尔瓦多·达利和克洛德·莫奈等人的经典名画仿制品,据闻那段时期全世界约60%的新绘制的油画都出自该村。

  报道称,如今在大芬村仍可以找到许多艺术仿制品,赵小勇被称作“中国梵高”,其画室挤满了客户,他们想要梵高的自画像及其《向日葵》等经典画作的高仿品。

  画家曾海芬(音)正临摹着iPad上的爱丁堡公爵菲利普王子的照片。他的英国皇室人物肖像画通过一家机构出售,主要卖给英国的艺术画廊和酒店——酒店从大芬村大量购进油画。在大芬村,一些公司设立专门生产风景画的工作室,最终这些油画都陈列在全世界连锁酒店的走廊上。

  报道称,世界领导人的肖像画也很常见,61岁的凌国真(音)经营的店铺既出售领导人的肖像画,也出售略微过时的、原创的乡村美景图。

  他说:“如今,国内销售行情很好——风景画卖得最好,加上印象派和抽象画卖得也不赖。几年前,外国买家曾经在我这里购买肖像画和经典名画,但如今不多了。”

  大芬美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虞升去年7月说:“我们的名声是一把双刃剑,大芬已变成廉价仿制品的代名词……就连住在深圳的艺术家们也看不起大芬。”

  画家赵北坐在他位于大芬村中心的凌乱的、颜料四处飞溅的画室中说,他欢迎这种转变。对仿制品的需求大多受到外国人的推动,但赵北主要向当地人出售其原创作品——例如他创作的一幅巨画,画面中心是一辆破旧货车的背面。

  报道称,赵北说:“在中国,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文化及艺术的需求已增长。如今,80后和70后是社会核心阶层,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经常旅行,见多识广,他们有更高的艺术品位。”

  但赵北说,尽管重点不再是仿制品类的业务,可是对于原创画家而言,比如他自己,大芬村生产流水线艺术品的名声仍“阴魂不散”。他说:“当人们问我在哪里工作时,我仍会说深圳,而不是大芬村。”  

  “但更多不愿临摹名画的、有抱负的年轻画家正来到这里,”另一个欢迎这种转变的人是黄海梵(音),他骄傲地展示了一系列略带异国风情的裸女背面图。

  他说:“2005年左右,我的作品近80%是仿制品——如今几乎没有一幅是仿制的。当时我制定了一个目标:我希望我的作品全都是原创的,我们正在慢慢地实现这个目标。”

资料图:“大芬油画村”的画工们在展示自己的“作品”。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络筹款背后的套路:包装信息 还没治疗就说已花20万

    20180205081043883.jpg

    大病筹款平台志愿者正在指导病人家属,并帮助他们将看病的资料上传至平台。在交谈中,赵苗苗得知王先生想给女儿发起大病筹款,不知该如何操作,上传什么资料,这才请志愿者帮忙。[详细]

    02-05 08-02齐鲁壹点
  • 济南在氢动力领域发力 借“中国氢谷”新旧动能转换

    20180205072336402.jpg

    由中国重汽开发研制的新型燃料电池车使用氢气做动力 记者郭尧 摄  机动车尾气排放,被认为是城市雾霾重要原因之一。后来又提出了具体路线图:到2020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燃料电池车辆达到1万辆,氢能轨道交通车辆达到50列;到2030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详细]

    02-05 08-02济南时报
  • 济南西客站片区二星级以上酒店仅3家 婚宴频频挤成堆

    20180205072920387.jpg

    从2011年,西客站片区迎来首批彭庄、大金庄等安置居民,到如今近60万人入驻。领跑的人口增速,正凸显着滞后的酒店建设步伐。 [详细]

    02-05 09-02济南时报
  • 章丘:打造引智聚才省会新高地

    111.jpg

    章丘“爱才”可谓“情真意切”。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章丘区把“人才强区”战略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助力“四大提升”工程、打造济南东部新区的重要抓手。“我们在认真落实济南‘人才新政30条’基础上,推出章丘版的人才新政20条、人才安居工程、双创基地建设等...[详细]

    02-05 09-02大众网
  • 济南227所学校“赶考” 角逐三类市级培育学校

    W020180205349185944063.jpg

    2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市“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市级培育学校创建遴选答辩会现场,观摩了来自市区、农村各类不同学校校长现场答辩情况及精彩的专家点评。据了解,济南227所学校参与了遴选答辩。根据创建计划,本次济南市将遴选确定三类市级培育学校150所...[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
  • “泉城夜宴”华灯初上 市民可提前观赏“一湖一环”夜景

    20180205070323564.jpg

    今天,记者从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获悉,自即日起“一湖一环”多彩夜景将每晚与市民游客见面。线路三:游客从大明湖景区的东门外广场向南行,游览新区的超然楼、二郎庙、司家码头等景点,感受大明湖美景。[详细]

    02-05 09-0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