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居民捐老物件自建社区博物馆 唤醒时代记忆

2018-02-01 17: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何浠林冬梅

蓑衣:用一种不容易腐烂的草编织成的雨具。 钟欣 摄

  近日,成都桂溪街道的居民将自己家中的老物件捐出来,自建社区博物馆。1月31日,记者来到了该博物馆里,眼前是各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物品。

  如今早已退出“生活舞台”的鸡公车、风车、石臼、簸箕、竹编火炉……又有了一个新的“舞台”——社区博物馆。据新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会工作师马莎莎介绍,社区博物馆共分为“社区龙门阵”、“坊间记忆”和“触摸岁月”三大板块。目前馆内共有128件物件,都是由附近居民自发捐出。

风车:用来去除水稻等农作物子实中杂质、瘪粒、秸杆屑等的木质传统农具。 钟欣 摄

  一开始收集物件并不轻松,由于不了解形式,居民们不太能理解社区博物馆的意义,几乎没有人愿意捐赠家中的物品。而从最开始的不了解、不愿意,到现在积极主动地向博物馆提供家中老物件,这其中的关键人物便是年过七旬的李显光。他在社区博物馆中捐出了8件自己保存多年的物件:鸡公车、“二八式”自行车、风车,还有多种以前使用的生活用品。

  李显光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就很有想法把这些老物件保留下来,可难于家中没有多的房间搁置,之前还有很多物件都已经被烧毁。如今能有这个机会实现自己的想法,他感到很高兴。

“二八式”自行车:上世纪六十年代流行的代步工具。 钟欣 摄

  马莎莎向记者介绍,之所以要筹建社区博物馆,是想通过这样的形式,“唤起大家对以前农耕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回忆,也让现在的青少年去了解老一辈在过什么样的生活。”同时她也表示,“这样也体现出现在科技的发展对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和影响。”

  据悉,社区博物馆的老物件收集工作还在继续进行,并在逐步扩大范围,争取越来越多的居民捐出家中的老物件在社区博物馆中进行展出,唤醒更多的“时代记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络筹款背后的套路:包装信息 还没治疗就说已花20万

    20180205081043883.jpg

    大病筹款平台志愿者正在指导病人家属,并帮助他们将看病的资料上传至平台。在交谈中,赵苗苗得知王先生想给女儿发起大病筹款,不知该如何操作,上传什么资料,这才请志愿者帮忙。[详细]

    02-05 08-02齐鲁壹点
  • 济南在氢动力领域发力 借“中国氢谷”新旧动能转换

    20180205072336402.jpg

    由中国重汽开发研制的新型燃料电池车使用氢气做动力 记者郭尧 摄  机动车尾气排放,被认为是城市雾霾重要原因之一。后来又提出了具体路线图:到2020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燃料电池车辆达到1万辆,氢能轨道交通车辆达到50列;到2030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详细]

    02-05 08-02济南时报
  • 济南西客站片区二星级以上酒店仅3家 婚宴频频挤成堆

    20180205072920387.jpg

    从2011年,西客站片区迎来首批彭庄、大金庄等安置居民,到如今近60万人入驻。领跑的人口增速,正凸显着滞后的酒店建设步伐。 [详细]

    02-05 09-02济南时报
  • 章丘:打造引智聚才省会新高地

    111.jpg

    章丘“爱才”可谓“情真意切”。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章丘区把“人才强区”战略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助力“四大提升”工程、打造济南东部新区的重要抓手。“我们在认真落实济南‘人才新政30条’基础上,推出章丘版的人才新政20条、人才安居工程、双创基地建设等...[详细]

    02-05 09-02大众网
  • 济南227所学校“赶考” 角逐三类市级培育学校

    W020180205349185944063.jpg

    2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市“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市级培育学校创建遴选答辩会现场,观摩了来自市区、农村各类不同学校校长现场答辩情况及精彩的专家点评。据了解,济南227所学校参与了遴选答辩。根据创建计划,本次济南市将遴选确定三类市级培育学校150所...[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
  • “泉城夜宴”华灯初上 市民可提前观赏“一湖一环”夜景

    20180205070323564.jpg

    今天,记者从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获悉,自即日起“一湖一环”多彩夜景将每晚与市民游客见面。线路三:游客从大明湖景区的东门外广场向南行,游览新区的超然楼、二郎庙、司家码头等景点,感受大明湖美景。[详细]

    02-05 09-0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