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初心 明方向 勇担当——写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

2023-04-17 09:4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品泽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又是一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耳畔响起嘹亮的团歌,心中澎湃激荡。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翻看漫漫历史长卷,穿历史云烟,我望见了无数有担当的少年身影。百余年前坚定的中国青年,用自己的脊梁撑起了祖国的万里山河。虎踞龙盘今胜昔,百余年后,我辈青年仍高举五四青年的精神火炬,发扬光大,继续传承。在烽烟如火的战争中,有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青年人;在祖国建设的大潮中,有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青年人;在现代生活的洪流中,有崇尚科学、诚实守信的青年人。国家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磨难已经走向富强,这一切离不开一代代有志青年人的努力和奋斗,他们将续写中国的惊世传奇,描绘新时代的华彩乐章,弘扬昂扬不屈的民族精神,以永不熄灭的心火撑起我们民族的脊梁,再创辉煌,让理想高扬,让青春激昂,让五四精神永放光芒。

  发扬五四精神,是为了追忆先辈,更是为了激励后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我们青年来实现。作为初中生,我们像早春树木绽出的第一片绿叶,又像早晨太阳散出的第一缕光芒,更像是广阔原野上透出的第一抹葱茏。我们也要奋发图强,铭记历史牢记使命,让它们深入我们的骨髓,永驻我们灵魂,成为我们的动力,报效国家,因此,无论是参与的“学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续血脉”献礼建党百年党史宣讲活动,还是参与学校戏剧团的《红色旗帜》戏剧表演;无论是暑假期间寻访解放阁聆听战斗英雄故事,还是自创原创诗文向共青团百年献礼,我都以十分认真的态度,积极行动,全力以赴。

  当前中考在即,虽压力在肩,但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我们要传承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将无数人的爱国心化作一股能引领我们前进的力量,让它激发出我们的不断努力,坚持不懈学习的向上精神。我们要学习先辈们勇于拼搏、敢于挑战,勇担重任的精神,“虽千万人,吾往矣”,不怕困难、不怕吃苦,不畏艰险、积极乐观地面对挑战。我们要学习先辈们心怀远大志向,为理想全力奔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张载的青年志,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是林则徐的青年壮志。故吾辈应以吾之青春,立青春之志,撼中华之。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现在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让我们担起时代的重任,接好时代的接力棒,以奋斗为笔书写新的篇章,成为真正的有担当的少年!(济南市历下区龙奥学校 刘品泽)

初审编辑:吕晓娈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