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韬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展

2023-05-25 15: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5月23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美术馆承办的艺彩新锋——孙文韬绘画个人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展。现场观者如织,气氛浓郁。

  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副主席杨晓刚在馆长寄语中给予孙文韬作品充分肯定。他表示,孙文韬山水画并不着眼于山川地貌的视觉表象,而是通过实地考察、研读史籍以加深对文化遗迹的理解,并将其升华为心灵景观,表达对传统文化的崇敬,并期望将人文景观和传统文化的内涵传达给观者。

  在构图上,孙文韬以俯视的宏大视角展现山川云雾的整体气势,通过疏密明暗对比呈现清朗之气。在技法上,根据不同的山石构造选取语言,在传统皴法之外更强调对层叠结构和山林质感的表达。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没有陷入创作的程式化,不以千篇一律的图式构成和笔墨语汇套用不同的地貌景观,而是根据客体景观的不同特征呈现鲜活的图式变化,从传统笔墨中分解、创造出符合特定地貌特征的语言,进而将这种语言升华为美学意象。

  山东艺术学院原院长、教授,孙文韬博士之导师张志民在寄语中说:“在我众多学生里,文韬朴实内秀,不乏才气才华,但他更知道“天道酬勤”的道理。他的作品是以扎实取胜的。按照山水画的传统来说,一个画者的成就应从勤奋的学习态度、为人为艺的好人品和全面的艺术修养这三个方面衡量。文韬在这三方面,都用功甚勤。”
  天光云影无处不是画图。要透过自然的表象,追寻山水文化的内美。孙文韬深入研读史籍,并寻访历史遗迹,探求文化遗存的点状存在,其作品《林汲泉》《周永年读书处》即是这类成果。将齐长城这一横亘于齐鲁大地之间的线状历史遗址景观搬上画面,其系列作品《齐长城寻踪》即是一例。而其系列作品《岱麓访古》则是秉承古人访碑寻古的路径不断领会实践而创作的,也是以山水画为载体研究中华泰山这一面状文化遗存。

  孙文韬画展开展这天虽是工作日,但前来观展者络绎不绝,他们驻足画前,或静静欣赏,或小声交流,氛围浓烈,好评如潮。应观者之邀,孙文韬从传统文化与当代审美,从客体存在与主观表达,从守正究源与个性创新,多维度多层面对作品作了精当讲解,并一一回答了观者提问,观者不时报以由衷的掌声。其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观展者感叹说,孙文韬的画作墨色厚重但不失灵动,笔触豪迈但不失从容。画作既有对自然景观的剪裁和重组,又有对历史的深刻反思和追问,既“写”山水之意,又 “写”胸中之意,是山水之意与胸中之意的高度交融,洋溢着浓烈的人文精神和抒情色彩。观文韬的一幅幅画,如同打开一卷卷书,富有学养,意味深长。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