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乳房疾病的发病率高2至3倍

2017-05-19 09:10:00 来源: 金陵晚报 作者: 李花

   采访专家: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乳腺亚专业组副主任医师 高泽俊

   热力四射的夏季,也是乳房疾病的高发期,比其他季节发病率要高2至3倍。所以在夏季,女性既要展示线条美,更不能忽略乳房的保养、检查以及疾病的预防。

   夏季乳房易“热胀”

   不少女性都有切身体会,夏天胸部容易有胀满感。人体乳房的构造绝大多数为脂肪,剩下的才是乳腺,但凡脂肪聚集的部位都会帮助人体散热,所以夏天乳房会血管扩张以助散热,此时乳房大小也就会随之发生变化。

   如果穿文胸时感觉十分紧绷难受,应该更换尺寸稍大的文胸。不仅仅是冬夏有区别,包括生理期和非生理期,胸部的饱胀感也有不小差别,所以为了自身舒适着想,最好能备上不同尺码的胸罩。

   在炎热夏天里,女孩们都会追求尽量穿得又少又好看,可是女性身着低胸衣物时,要特别注意胸部防晒,涂抹防晒霜时不能只惦记脸和脖子、四肢,胸口裸露部位也要一并兼顾到,以免紫外线加速乳房皮肤的老化。不少人会有夏季皮炎,如果胸口皮肤瘙痒,最好不要使劲抓挠,尤其是乳头部位,抓破很容易引起感染,可稍微涂些药膏或是咨询医生后再处理。

   烦躁情绪增加乳腺疾病发生几率

   夏季潮湿又闷热,容易引起人焦虑、忧郁、烦躁的负面情绪,加之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过度劳累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女性内分泌失调,抑制卵巢排卵,使得孕酮减少而雌激素增高,从而患上乳腺增生等疾病。

   另外,还有研究认为,夏天也是乳房疾病的高发期,比其他季节发病率要高出两三倍。倒不能说乳腺疾病一定会在高温季节多发,但夏天衣衫单薄,不像冬天包裹得那么严实,很容易发现乳腺肿块等问题,所以夏天属于检出乳腺疾病的好时节。

   夏季乳房保健有诀窍

   ■每天运动一小时

   体育运动是帮女性呵护乳腺健康,预防乳腺癌的最佳方式之一。而在所有的运动项目里,性价比超高又让你练习起来毫无压力的运动无疑就是——户外步行!

   ■合理的饮食

   对于女性来说,饮食不当会大大诱发乳腺癌,而合理饮食则是预防乳腺癌的有效方法之一。建议女性每天最好摄入5份蔬菜水果(每份相当于150g),并且注意补充糙米、大麦米、玉米等粗粮和杂粮,为身体排毒提供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还有最重要的植物粗纤维。限制高脂肪的摄入对于预防乳腺癌也非常重要。多吃水果蔬菜更可以帮助大家解决这一个难题。

   ■限量饮酒和百分百戒烟

   这个饮食禁忌对女性预防乳腺癌来说万分重要,道理就不用多说了。

   ■慎用保健品

   迄今为止,无论是观察性研究还是临床试验都未能证实保健品能够改善癌症患者的预后,相反还可能增加死亡风险。各种膳食补充剂和复合维生素与早期乳腺癌诊断后的复发、乳腺癌病死率和总体病死率没有关系。保健品,应根据医师建议,谨慎使用。

   (通讯员罗鑫 记者李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又有6人闯红灯过马路被“爆照”交警:今后将成常态

    20170519072247287.jpg

    17日,济南交警首次曝光历下区十余人闯红灯的现场照片。记者还从市交警支队宣传处获悉,曝光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今后将成常态,不定时、不定点进行。下一步曝光市民、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同时,也会曝光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详细]

    05-19 08-05济南时报
  • 济南一地下防空洞内查出“淫窝” 75名涉黄嫌疑人当场被抓

    20170519081143225.jpg

    按照常理,地下二层的防空洞内不允许经营,但济南解放路一大厦内的地下用电量却很异常——有人持续到物业买电,夜里用电量更是比白天还大,这引来了警方的注意。据民警透露,截至目前,11人因涉嫌组织卖淫罪被刑事拘留,其中8人已批准逮捕,3人已取保候审,8人因卖...[详细]

    05-19 08-05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回民小区全面封杀露天烧烤 违建烧烤店将于下月拆除

    20170519072912919.jpg

    18日晚,回民小区烧烤街两侧已没有露天烧烤的身影。5月15日,市中区泺源街道办事处向在回民小区做烧烤生意的业主下达通知,自5月18日起一律“进厅”。说起烧烤一条街的由来,住在回民小区39号楼的米女士告诉记者,1995年回民小区建成回迁后,零星地出现了几家烧烤店。[详细]

    05-19 08-05济南时报
  • 济南市中区学区公示图新鲜出炉!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市中区了解到,市中区中小学招生政策已经新鲜出炉啦!据了解,市中区户籍的孩子可以在5月24日至5月26日(9:00—17:00)登录市中区教育局网站(http://www.jnszjy.net)进行网络登记, 6月2日至6月4日(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详细]

    05-18 21-05新空云
  • 4月份济南水环境质量排名公布,综合成绩商河第一

    timg.jpg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各县区2017年4月份水环境质量考核结果确定,综合考核前三名是商河县、章丘区和槐荫区;与去年4月份相比,重点河流考核断面水质改善幅度前三名是槐荫区、章丘区和高新区;水质达标得分前两名是商河县和章丘区。[详细]

    05-18 18-05大众网
  • 共青团路明通车西段拟西向东单行 普利街拟改为东向西单行

    共青团路(顺河西街-饮虎池街段)计划5月20日正式通车,实现全线通行。据悉,共青团路人防工程道路改造建设西起顺河西街,东至饮虎池街,全长约550米。普利街也将改造为单行道,允许社会车辆由东向西单行,但设置由西向东全天候单向公交专用道。[详细]

    05-19 08-0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