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寄养“一笼难求”监管空白暗藏隐患

2017-10-12 08:52: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由亚男

  家有萌宠虽好,可是当主人需要外出时如何喂养却成了难题。乘高铁不能带宠物,坐飞机的话托运极为不便,宠物寄养行业应运而生。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济南市区的宠物寄养异常火爆,个别寄养平台甚至花费几百元都“一笼难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主要有宠物店寄养、宠物医院寄养及家庭式寄养三种方式。与火热的寄养业务形成明显反差的是,大部分店家不知宠物寄养需要资质,也不具备相应的条件,寄养前不需要签订协议,存在一定隐患。此外,个别寄养平台还存在场所脏乱差、寄养价格“漫天飞”等乱象。对此,业内人士称,宠物寄养出现健康问题的情况复杂,责任较难界定,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难以维权。

  卫生状况堪忧

  市民王女士黄金周期间准备和家人外出旅行,便将自己的宠物狗寄养在堤口路一家宠物店内,每天的价格为50元。

  10月6日,旅行归来的王女士来到宠物店,进入寄养区后却被眼前的情景吓到了。“笼子和笼子之间的距离很小,封闭的房间内还有恶臭味,宠物的排泄物无人清理,我担心这样会交叉感染,最终将疾病传染给主人。”王女士说,当初寄养时店家声称单独喂养居住,并每天对狗笼进行打扫,可现实情况却与承诺相差很多。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多数宠物寄养平台收养宠物后,会用不同的笼子将宠物分隔开,不同种类在不同的房间饲养。不过也有家庭式宠物寄养平台直接把宠物放在一起饲养,不用笼子分隔。在收养宠物前,部分平台会要求提供疫苗证明,但也有部分平台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

  价格体系混乱

  据调查,目前济南市场上的宠物寄养价格多在每天30元至200元不等,个别寄养平台的收费达上千元。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宠物寄养平台的生意异常火爆,一些寄养平台甚至出现了“一笼难求”的局面。在这种水涨船高的情况下,一些宠物寄养平台服务与收费不对称的情况也广受诟病。

  李先生是一名养猫爱好者,每次出差时总会选择把猫寄养在宠物店或宠物医院内。他告诉记者,收费最低的为每天50元,还需要自带猫粮,寄养一般只是将宠物关在笼子里。“专业人士检查身体、遛弯等服务都是店里承诺的,但能做到的基本很少,有的店还会胡乱要价,服务与收费根本不对称。”李先生说。

  监管尚存空白

  目前市面上有宠物店寄养、宠物医院寄养及家庭式寄养三种方式。到底哪一类平台才有资格承担寄养工作?记者从山东省宠物保护协会了解到,目前我省并无相关规定。

  由于缺乏明确的准入条件,监管尚存空白,宠物寄养纠纷时有发生。根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德州的王女士因外出旅行将爱犬送去寄养,一星期后领养回家,却发现狗狗感染上细小病毒,不久便离世。王女士到寄养平台讨说法时,寄养平台表示寄养期间身体健康,不承担责任,双方各执一词。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询问了市区多家宠物寄养平台,多数平台表示,如果寄养期间宠物生病,会给宠物看医生,同时与主人协商处理。但针对领养回家后发现健康问题,多数平台表示与平台无关。也有部分平台称,店里注重卫生,一般不会出现健康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宠物寄养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尚不齐全,消费者在寄养前,要注意签订寄养协议,制定协议时要详细。宠物寄养出现健康问题的情况复杂,责任较难界定,一般发生纠纷都是依据双方约定处理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通韵达宣布涨价 济南网点暂未调整

    距离“双11”还有整一月,“剁手族”已经开始往购物车里扔东西了。快递小哥常跳槽  自2015年以来,快递实名制就已被多次提及,但推行“仍在路上”。一线从业人员工作压力大、社会保障待遇落实不到位,人员变动频繁,因此对落实实名收寄的主动性不高。[详细]

    10-12 09-10济南时报
  • 长假后首场土拍9宗地入账33.64亿 袖珍地块配建安置房

    1.jpg

    10月11日上午,济南迎来国庆长假后首场土拍,9宗挂牌地块中有8宗商业用地,仅一宗居住用地,最终全部成交,土地出让收入约33.64亿元。此番15号地块再次以30927万元的起始价挂牌出让,经过33轮竞争,最终碧桂园以62927万元摘得。[详细]

    10-12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今冬供暖报停还剩5天 供暖缴费截止到11月15日

    1.jpg

    10日,记者从省城各热企获悉,今冬供暖报停的截止时间为10月15日24时。1、客服营业厅交费:除之前已有的营业厅网点,今年热力集团新增了济钢客户服务营业厅,为周边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业务办理服务。[详细]

    10-12 09-10齐鲁网
  • 济南女子遭遇房产困局 自掏8成房款难抵“前任”工龄补贴?

    2010年省直房管中心审核通过的职工购房审批表中,张军的配偶仍是亡妻之名。果不其然,2016年,济南一类似官司中,阚某上诉,因为房改房过程中,继母使用了阚某已故父亲的工龄补贴,他不服原判决要求继承房产。[详细]

    10-12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毛巾厂地块本月中旬将完成拆迁 将尽快启动安置房建设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城市更新局获悉,截至目前,济南毛巾厂地块改造项目被征收人签约工作已顺利完成,预计本月中旬完成房屋拆迁,下一步将尽快启动安置房建设。据了解,济南毛巾厂拆除后,规划了4个建设地块,其中两个地块是居住用地,一个是幼托用地,一个中小学用...[详细]

    10-12 09-10山东商报
  • 济南:最高温才14.4℃ 昨天是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

    昨天截至下午4时,济南市区最高气温才14.4℃,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昨天截至下午4时,济南市区最高气温14.4℃,发生在昨天0点,其后气温均呈下降趋势,最低气温为11.1℃,发生在16时。[详细]

    10-12 09-10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