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疾控:酵米面食物中毒不容小觑!病死率高,无特效药

2020-10-15 17: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通讯员 吕晓萌 济南报道

  在刚过去的小长假期间,一碗“酸汤子”上了热搜,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根据最新消息,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经检测,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米酵菌酸为何这么“毒”?酵米面食物中毒事件在生活中发生率高吗?该怎样避免中招呢?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予以解答。

  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为何会引起中毒?

  米酵菌酸是椰毒假单胞菌繁殖过程中产生的毒素。这种病原菌主要在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银耳及其他变质淀粉类(糯米、小米、高粱和马铃薯粉等)制品中被发现。其产生的毒素中,有一种就是米酵菌酸。米酵菌酸中毒主要作用于肝脑肾实质性器官,中毒程度与进食量多少有关。

  临床症状表现为上腹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严重者可出现黄疸、肝肿大、呕血、意识不清、烦躁不安甚至休克死亡。一般无发热。

  这个中毒危害在所有导致中毒的物质中严重程度如何?

  由于此类毒素耐热性极强,高温高压也不能破坏毒性,人体摄入后进入血液对人体各个脏器造成损害。目前对米酵菌酸尚无特效解毒药物,一旦中毒,病死率高达40%-100%。在细菌性食品中毒中米酵菌酸中毒是致死率最高的细菌毒素之一。

  酵米面食物中毒在我国多吗,济南是否有过这种中毒的先例?

  随着社会和经济发展,我国由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已很少,但在云南、广东、辽宁等习惯食用发酵米面制品的地区偶有发生,北方以酵米面制作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等为主,南方多以酵米面制作的汤圆和以糯米泡制后做成的吊浆粑、河粉等食品为主,夏季食用泡发多日的木耳后中毒的情况屡有报道。

  记者了解到,这些食品的制作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需要经过长时间发酵或浸泡,一旦被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污染,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中毒。济南市食源性疾病监测过程中未见此类事件。

  除了酵米面食物中毒,还有哪些细菌经常导致食物中毒?

  细菌类食源性疾病是食物中毒中最常见的类型,其中尤以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埃希氏菌、副溶血弧菌、蜡样芽孢杆菌等几种致病菌最为常见。

  在日常生活中,应遵守世卫组织“食品安全五大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食物要彻底煮熟烧透、在安全温度下保持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食源性疾病的症状,请及时就医并把可疑的食物告诉你的医生,这将有助于病情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