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观潮:因地制宜办赛应为铁律

2018-01-04 09:41:00 来源: 人民网-体育频道 作者: 李中文

  在人民网牵手中国田协举办的“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两个马拉松赛:一个是被戏称为大闸蟹马拉松的高淳马拉松,一个是有水果马拉松美誉的大荔马拉松。

  高淳盛产大闸蟹,在这里将大闸蟹巧妙引入比赛,既提升了比赛的趣味性,更让赛事成为推销地方特产的上佳平台;大荔是个农业县,通过马拉松赛事展销这里的特产水果再好不过,更好的效应则在于就地取材办赛同样可以将赛事办得风生水起。

  由此想到数十年前办马拉松赛就要慎重面对的大问题:支撑一项赛事长久办下去的理由,究竟是马拉松赛事中难得一见的造血功能、还是被一些花里胡哨的概念架在那里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类似的问题,直到今天依然存在,而且同样是办赛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不管从哪个角度说,成就一项马拉松赛事,没有政府和社会各界拿出真金白银、人力物力支持,那是很难成行的。但一项马拉松赛事靠着各种帮衬办了起来,就要考虑如何自力更生活下去,毕竟仅靠输血而不是造血活下去的概率很小。更何况,鼓励各种层级的马拉松赛事雨后春笋般出现,为的是给爱好者提供参与平台,为的是借助赛事推动全面健身事业发展,为的是通过办赛推动体育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果仅仅将办马拉松比赛当成一个炒作概念的平台,那迟早要为此种短视行为付出沉痛代价。

  国内马拉松赛事越办越多、发展态势越来越好,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葆有一份清醒,而因地制宜办赛理应成为这份清醒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里所说的因地制宜,既有对赛事规模、定位的合理把握,也包括办赛过程中巧妙运用当地资源的聪明智慧。正因如此,为持续办好单项马拉松赛事计、为推动国内马拉松良好发展势头计,因地制宜办赛理应成为铁律、成为刚需。

  国内马拉松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而国内各个层次的马拉松赛互相依存度也很高。一旦炒作之风渐长、务实行动日少,则整个行业发展就有可能走偏。期待更多小城市能从大荔马拉松、高淳马拉松的得当运作中汲取有益经验,期待国内马拉松在野蛮生长之际仍能有所尊崇、有所敬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R1线又进一步!9月底将全线“电通”

    3.jpg

    1月3日,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高架段成功组立接触网第一杆,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站后供电系统安装全面拉开序幕。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采用直流1500V电力牵引,其供电系统施工包括接触网安装工程、变电所安装工程和环网电缆工程等系统施工...[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ofo三进济南,或推免押金骑车,共享单车面临洗牌

    32.jpg

    ”  而记者从ofo了解到,近期,他们确实在济南的山大和山师两所高校进行了共享单车试运行工作。2017年下半年,共享单车进入倒闭潮,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小蓝单车、酷奇单车等相继倒闭倒闭,现在市场上最强势的就是摩拜、ofo和哈罗单车。[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元旦前突击购车如今扎堆挂牌 济南车主凌晨排队挤不进前十名

    2212.jpg

    3日,在济南市车管所,等候挂牌的上百辆新车排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  挂牌扎堆不仅出现在天桥车管所,在经十西路附近的济南市车管所,等候挂牌的上百辆车也排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一小时车辆仅挪动了几米。[详细]

    01-04 09-01济南时报
  • 2018第一场雪为啥这么扭捏?济南或将择机用人工增雪

    1月3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降雪和持续低温订正预报,由于西南暖湿气流有所减弱,2日发布的降雪过程将推迟到4日中午。济南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抓住有利时机全力实施人工增雪作业;济南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跟踪预报服务。[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注意,济南公租房政策有调整!单身者申请需年满30岁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公租房申请的条件等进行了明确。家庭成员2人(含)以下,可以配置1套一室户住房,其中单亲家庭带1名异性子女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家庭成员3人(含)以上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全面二孩两周年:济南最高峰一个月新生儿近1.4万

    “济南市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育龄妇女约35万人,预计其中44%会生育二孩,这些人一般五年内就会生完。据了解,尽管从去年3月份开始,全市建册孕妇数量就有所下降,不过二孩比重依然超过一孩,生育意愿仍在持续释放。[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