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教练:中国新人要“走出去”,小威天生是个“斗士”

2018-06-04 10:38: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苏斌

  新华社巴黎6月3日电(记者苏斌)23届网球大满贯赛事女单冠军得主小威廉姆斯的法国籍教练莫拉托鲁3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年轻球员需要“走出去”,通过与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对手进行较量汲取成长经验。谈及本届法网完成回归之战的弟子小威廉姆斯,莫拉托鲁说小威天生就是“斗士”。

  莫拉托鲁是法国知名网球教练,2012年起他开始执教小威,在此之前还指导过沙尔迪、迪米特洛夫等多位职业选手。此外他在青少年网球选手培养方面颇有建树,从他的网球学校走出了卡洛维奇、巴格达蒂斯、穆勒等多位此后转战职业网坛的运动员,最近一位出自莫拉托鲁网球学校的运动员是希腊天才西西帕斯。

  谈及对中国青少年网球运动员的建议,莫拉托鲁说:“中国运动员非常刻苦,他们需要多走出来。亚洲运动员风格类似,这限制了多样性,他们在面对风格不同的欧美选手时就不太适应了。”

  他继续说:“重要的是面对各种情况,渐渐适应并找到面对不同对手的解决方案,如果一直与风格接近的对手打比赛,很难取得进步。”

  在莫拉托鲁看来,包括中国选手在内,亚洲选手并非技术不够,而是被技术限制住了比赛风格。

  “比赛中总是按照一种方式打球,可选择的余地不够,而这在现代网球比赛里极为关键。”他说。

  “中国是个体育大国,但在网球这个项目上经验相对欠缺,因此向有经验的人学习显得十分重要。或许在10年、20年或者30年后,中国人对网球的了解能达到欧洲人的程度。”

  莫拉托鲁也肯定了中国在部分项目上的优势,“中国在一些项目上同样拥有优势,如果我的孩子从事这项运动,我也会让他前往中国学习,就是这么简单”。

  本届法网女单的一大话题是小威廉姆斯的回归,在升级当妈后参加的首个大满贯赛事上,正处于状态恢复期的她已经闯入16强,即将迎来与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的老友对决,总共28次赢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两人会让这场对话备受关注。

  莫拉托鲁认为,论竞技状态莎拉波娃占据优势,但他对弟子抱有充分信心,“她(小威廉姆斯)是更好的那一个”。

  历史数据支撑着莫拉托鲁的论断,小威目前保持对莎娃的18连胜。不过莫拉托鲁也坦承,小威刚刚重回赛场,这是她生宝宝后第一次打大满贯赛事。

  “这场比赛能检验两人目前的竞技状态,因而对双方都很重要。”莫拉托鲁说,“纸面实力而言,莎拉波娃的状态更好,她近期赢了更多比赛,小威则只是在这里打了三场比赛。”

  莫拉托鲁还表示,在备战法网这点上,自己与小威做了正确的选择。他说,当时小威在网球学校进行了两堂训练课后,他认为小威还没做好准备,就给后者提供了两种方案。

  “要么参加红土赛季热身赛,可能还拿不了冠军,却无法为法网做好充分准备;要么索性缺席热身赛,用五周时间全力备战法网。”小威经过权衡选择了后者,她为此付出的努力让莫拉托鲁印象深刻。

  “除了没参加热身赛以外,我知道她为法网做好准备了。”莫拉托鲁说,“小威廉姆斯天生就是斗士,她会找到办法的。”

  在莫拉托鲁看来,三场比赛下来,他发现小威虽然没完全恢复脚步移动,但足以保证她取胜。“我不能创造神奇,只能把要做的事情做到最好。虽然她的脚步移动还没有那么好,但她能用出色的发球和攻击性做出弥补。”

  “很多方面造就了小威这个伟大的冠军运动员,但一定要我说出一点的话,就是她那颗冠军的心。”莫拉托鲁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笑脸托起安居梦 济南市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222.jpg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涉及广大市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在社区党委的倡导下,小区落实了楼长制,设立了环保“最美家庭”流动红旗,家家户户志愿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高涨起来。[详细]

    06-04 09-53舜网-济南日报
  • 展现泉城范儿!百花洲北入口打造济南老院,下月完工

    timg-(1).jpg

    2016年6月1日,百花洲一期项目正式开园,至今已经整整两年,逐渐为济南市民所青睐。6月2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大明湖南门看到,百花洲北入口已经开始提升,现场有大吊车正在运巨大的石头。[详细]

    06-04 09-5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的空中“高人” 她们在百米高空塔吊上见证着城市“长高”

    1.jpg

    吴家堡片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一期项目工地,21岁的张成美攀爬塔吊到驾驶室。小龙的家庭,正逐渐成为“塔司之家”:他自己、妻子李金曲、大妹水洛小明、小妹水洛小花及妹夫,一家有5个塔吊司机,3个女塔司。[详细]

    06-04 09-52舜网-济南时报
  • 山东省实验中学今年招收30名特长生 6月19日开考!

    网上报名:6月15-16日(8:30-17:30) 登录山东省实验中学官方网站,点击招生专栏“2018特长生报名端口”,按照报名要求逐项如实填写,每人限报一项。现场报名携带资料:《2018年济南市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测试审批表》一式两份(网站下载)并加盖初中学校公章;初...[详细]

    06-04 09-34齐鲁晚报
  • 临近毕业轻装回家,大学生跳蚤市场开张

    3日下午,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校园内,一些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摆起了跳蚤市场,处理闲置用品。记者看到,跳蚤市场上的商品大多是书籍,还有服装,化妆品,各种生活用品等,吸引了不少低年级学生前来选购。[详细]

    06-04 09-47齐鲁晚报
  • 多个重点工程将提前完工 济南各大片区建设步伐加快

    日前,匡山立交西首的落地引桥两侧,20余个高架桥墩柱浇筑完成,准备浇筑上下桥匝道箱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这是济南加速城市提升的真实写照,在8000平方公里热土上,一个个如火如荼的施工工地正奏响城市建设的强劲乐章。[详细]

    06-04 09-24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