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诸城龙”创最高大鸭嘴龙骨架吉尼斯纪录

2016-05-01 09:46:00 来源: 鲁网 作者: 刘宝森 闫团祥 焦自香

  原标题:“巨大诸城龙”创最高大鸭嘴龙骨架吉尼斯纪录

  新华社济南4月29日电(刘宝森 闫团祥 焦自香)“中国龙城”山东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29日对外宣布,英国吉尼斯总部将“世界最高大的鸭嘴龙骨架”世界纪录认证证书授予在诸城发掘出土的“巨大诸城龙”。

  这副被认定为世界最高大的鸭嘴龙骨架化石身高9.1米、体长16.6米。据文化研究中心专家介绍,“巨大诸城龙”于1989年5月至1991年12月诸城第二次大规模发掘恐龙化石期间,产自当地一个被称作“恐龙涧”的地点,现藏于诸城恐龙博物馆。其生存于距今约7000万年前的中生代白垩纪晚期,通常活动于湖泊沼泽地区,以岸边的植物和水中的蚌类、水藻为食物。

  鸭嘴龙是一类较大型的鸟臀目鸟脚类恐龙,因嘴型酷似鸭嘴而得名。在中国除山东外,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新疆、四川等地均曾发现过鸭嘴龙化石。从目前已发现的鸭嘴龙化石个体来看,诸城地区以外的成年鸭嘴龙平均身高4米至5米、体长6米至9米。在众多的鸭嘴龙化石产地中,诸城发现的鸭嘴龙化石数量最多、个体最大。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有关部门和诸城市根据科研保护需要,先后在诸城组织了三次大规模的化石发掘,让当地成为了以大型鸭嘴龙类为代表的脊椎动物化石产出地。专家推断,距今约7千万年的中生代白垩纪晚期,诸城地区有一座发育良好的小型陆相盆地——诸莱盆地。当时这一地区气候湿润、雨水充沛、湖泊广布、植被繁茂,非常适宜恐龙的繁衍生息。

  截至目前,诸城发现并命名的恐龙属种超过10个。其中,大型尖角龙化石、纤角龙化石骨架,以及暴龙化石等重大发现,填补了恐龙研究领域的空白,分别被命名为“诸城中国角龙” “意外诸城角龙” “巨型诸城暴龙”,在古生物界引起广泛关注。(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楼市乱象多 售房员竟可帮办“假离婚证”

    e5085e7f-dfd4-450f-8d77-eb7bd4a826dd_副本.jpg

    春节过后,山东济南房地产市场逐步转热,住宅成交量大幅增长。济南燕子山小区东路一楼盘售楼处的销售人员表示,此前购房没有要求必须购买地下室,但目前公司规定必须搭售地下室。[详细]

    05-01 08-05新华社
  • 五一小长假走起,总有一款旅行适合你

    QQ截图20160501085514_副本.png

    “五一”小长假走起来,总有一款旅行适合你[详细]

    05-01 09-05大众网
  • 山东迎小长假高峰 济南至青烟高铁票售罄

    QQ截图20160501085533_副本.png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五一”假期第一天,山东各地迎来客流高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今天预计发送旅客10万人,学生流、游客流、探亲流叠加,汽车总站备足600部加班运力。[详细]

    05-01 09-05山东电视台
  • 济南南山又来狼了?被套的是只家犬!

    4月29日凌晨,历城区西营镇西岭角村,64岁的李先生被犬吠吵醒后披衣外出。一只犬科动物正被院外菜地边的铁丝圈牢牢套住,无法挣脱,他相信自己又逮住了南山狼。4月29日凌晨1:30左右,李先生又被院外狗吠吵醒,一处距离较远的铁丝圈又套到一只“狼”。[详细]

    05-01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二十多泉已停喷保泉预案启动 四千多单位减用水

    随着济南市黑虎泉停喷,趵突泉持续向停喷线逼近,济南市启动最为紧急的保泉Ⅰ级应急预案。核减用水指标后,一旦企事业单位用水超标,除了交给供水企业的正常水费外,节水办将执行超计划加价水费征收制度,将加价水费交给财政。[详细]

    05-01 09-05中国山东网
  • 滴滴发布预测报告 趵突泉为TOP10旅游景点

    五一小长假前夕,滴滴出行发布了《节日出行大数据预测报告》,对全国主要城市、旅游景区、热门线路做出出行预测。报告数据显示,南京总统府、洛阳龙门石窟、天津古文化街、桂林阳朔、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成都宽窄巷子、济南趵突泉、成都杜甫草堂、嘉兴乌镇、武汉户...[详细]

    05-01 09-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