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水源地双拆再“亮剑”218户看护房开拆

2018-09-19 1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仲宫拆违拆临 (1)

仲宫街道办事处对水源地附近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西营拆违拆临 (2)  

西营拆违拆临现场挖掘机正在工作

柳埠红旗农家院拆迁2

柳埠红旗农家院拆迁

  大众网济南9月19日讯记者 王亚男)今天记者从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为保住南部山区的绿水青山,水源地违建整治已成为南山拆违拆临重点工作之一,而卧虎山水库作为济南的“大水缸”,一直以来都是重要水源保护地。近日,随着画家村的拆除完毕,卧虎山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第一阶段环保督察意见整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仲宫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第二阶段拆除范围主要包括卧虎山水库南岸、环库路以内的农田地上看护房,经测绘摸排共计218户,预计9月底前拆除完毕。

  7月20日零点,伴着挖掘机的轰鸣声,画家村最后一栋建筑开始拆除。至此,自6月12日正式启动的卧虎山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第一阶段环保督察意见整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被中央环保督查组重点督办、被各级领导和全市人民广泛关注、存在近30年的画家村46栋建筑终成历史。

  记者了解到,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思想上重视、态度上坚决、方式上科学、效果上明显和推进上有序的要求,位于南部山区的仲宫街道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于9月初召开会议,正式启动第二阶段整改工作。在摸排底数建立了一户一档的同时,还积极鼓励农户自拆,力争9月30前全面完成整改拆除工作。

  一直以来,南部山区作为济南“后花园”,是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但随之而来的违章建筑和水源地污染也日益凸显。对此,南部山区对拆违拆临下大力气整改,仅2018年,仲宫街道办事处、柳埠街道办事处以及西营镇等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拆违拆临整治工作。

  今年1月,西营镇清理水源地上游违法违章建筑8处,约3200余平方米,8处建筑均位于二级水源地上游保护区域,是多年前非法占用园地或耕地建设的农家乐、管理房等。同年3月,柳埠街道办事处对位于红旗村锦阳川河道南岸的“红旗农家院”进行第3次集中拆除,3次共计拆除约42000平方米,而这处时间跨度长、体量大、背景复杂的“著名”违建被拆除,也对南部山区的拆违拆临工作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上个月,仲宫街道办事处对位于卧虎山水库下游朱家管理区西董家村的6处违建进行拆除,面积达8000余平米。同期还组织执法人员对15家小散乱污企业采取“两断三清”措施,不符合经营生产的坚决予以取缔,手续不全的要求限期整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初露芳容,华山湖湖面基本成形

    39973181224804463515.png

    近日,市民在济南市华山生态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整治完成的区域内游玩。经过紧张的恢复整治,目前,华山生态湿地公园近1200亩园林绿化一期工程芳容初现,“水中起芙蓉”的旖旎景观又一次展现在市民面前。[详细]

    09-19 09-10济南市政务
  • 真正的“秋雨”刚刚开始,绵绵不断到明天

    QQ截图20180919090733.png

    因连续阴雨降温,济南16日就进入了气候学上的真正秋天,比常年早了三天。都说秋雨绵绵,果然不错,今年的第一场“秋雨”从17日夜开始淅淅沥沥,要连绵不断到20日。秋雨绵绵往往与浓雾和降温相伴。这不,这场秋雨后,济南将迎来降温,21日至24日最高气温仅24℃,最低...[详细]

    09-19 09-11齐鲁壹点
  • 济南交警“26条”杠杠滴!一个多月以来赢得社会各界交口称赞

    20180919071113239.jpg

    “交通道路提速一小步,政商环境改善一大步”,王忠林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市民更是纷纷点赞交警打造的“济南速度”。开通以来,交警支队轻微事故远程调处中心共电话指导快处28943起;通过平台上传案件4759起,远程定责686起,远程定损理赔1847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详细]

    09-19 12-47济南日报
  • 鱼翅皇宫违建房拆除了 佛慧山变美了

    9月18日,历下区执法局协同千佛山街道对济南鱼翅皇宫大酒店违建房屋进行拆除。备受济南市民关注的“鱼翅皇宫酒店为何还不拆”的问题有了实质性进展。1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鱼翅皇宫大酒店违建房屋拆除现场,实地了解此次拆违进展。[详细]

    09-19 19-16大众网
  • 济南天然气销售价格实施上下游联动 对低收入家庭继续实行优惠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按照国家发改委、省物价局关于天然气门站价格政策调整的有关要求和《济南市燃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规定,经济南市政府同意,自2018年9月20日起,济南启动实施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对天然气销售价格进行调整。 [详细]

    09-19 17-31大众网
  • 济南民政局打造婚姻登记品牌 幸福护照增加仪式感

    19日上午,按照“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记者来到历下区民政局集中采访“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的实施情况。据了解,济南市民政局于近日出台《济南市民政局关于创建“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的实施意见》(济民发〔2018〕89号),决定在全...[详细]

    09-19 14-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