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作生:每天巡线200公里 工作4年成“活地图”

2019-01-11 18: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11日讯(记者 宋立鹏 米宝琦 徐玮珂)近日,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泉城济南的气温连续下降,走在马路上被凛冽的寒风吹得只打寒战,让人恨不得赶紧躲进温暖的房间里。但济南热力集团供热五公司管网部外网班的工作人员却顾不上严寒,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对章区长输管网进行维护和巡查,保障东城居民正常用热不受影响。1月3日,大众网记者走近这些在低温下工作的供暖守护者,用镜头记录他们的日常工作。

  200公里管线了如指掌 500个阀门井每天巡查一遍

  3日清晨,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正丰路的济南热力集团供热五公司,管网部外网班班长韩作生正在办公室与上一个班组的负责人进行工作交接。在填好安全巡查记录表,带上保温杯后,韩作生与班组的同事们坐进工程抢修车,开始了他们的巡线工作。

  韩作生负责从章丘电厂至幸福柳路和凤凰路至围子山路沿线供热管网的维护和巡查工作,每天要将200公里管线以及近500个阀门井巡查一遍,至少下井十几次次。巡线4年,韩作生已经成为“活地图”,无论是检修井的位置,还是管线的走向,他都了如指掌。

  随后,记者跟随韩作生来到位于凤凰路的一处分段阀井。在将隔离柱摆放在井盖周围后,韩作生的同事熟练地将井盖打开,一股两米多高的热气冲了出来,记者的眼镜瞬间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雾气。“现在井内的温度高达70℃,需要通风冷却10分钟才能下去”韩作生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分段阀井直径约为0.7米,深约2米,井口空间狭小,仅能容纳1人勉强下井。佩戴好安全帽和安全绳后,韩作生在同事的协助下,熟练地爬到井下,检查阀门和地下水渗漏、压力表等情况。5分钟后,完成检查工作的韩作生从40℃的井下爬了上来,巨大温差让他像刚出锅的馒头一样,热气腾腾。

  “井下的空间狭小,空气流通也比较差,稍微活动一下就会出一身的汗,巨大的温差也很容易让人受凉感冒。”额头上渗着汗珠的韩作生告诉记者。

  7小时车内巡检不能放松 最大阀门需拧40分钟

  “干活的时候没觉得多累,有时候回到家才发现肩膀酸了,手也麻了。”韩作生告诉记者,长输管网中最大的阀门直径为1.4米,每年采暖季开始前打开,结束后再关闭,阀门拧开或者关闭,最少需要40分钟。

  巡查分段阀井后,韩作生和同事们来到车上继续出发,本以为他们可以休息一下,但记者发现韩作生并没有这样,而是眼睛盯着前方道路的方向。他告诉记者,在车上的时间也不能放松,他们要对管线周围的情况进行移动巡检,一旦发现有第三方施工、地面渗水等现象,就要下车及时处理。

  “既要看快车道也要看辅道,工程抢修车行驶的速度不能太快。”韩作生说,原本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需要花费一倍多的时间,一天内巡线3次,大约有7个多小时的时间要坐在车上。

  “咱做的就是仔细活,不能影响居民的正常供暖。”韩作生说,如果巡线时有的地方没有检查到位,回到家会感到不踏实,觉都睡不好,看似枯燥乏味的工作,却是供暖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管网维护、阀门调节,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居民的正常供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GDP“万亿俱乐部”,济南成“后备军”

    W020190111298828978683.jpg

    2018年9月27日,时任郑州市代市长王新伟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5年年均增长约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0万元大关。[详细]

    01-11 18-39中国新闻网
  • 济南公安大数据:家长给娃起名最爱用“一诺”

    记者从济南公安户政部门大数据平台获悉,从最近三年济南新生儿名字来看,“一诺”是最受家长欢迎的名字,位列重名率第一名,其次是“梓涵”和“浩宇”。数据显示,2017年,济南全年新出生登记落户婴儿97413人,其中名字重名率前三依次为一诺、梓涵、浩宇,人数分别是365人、...[详细]

    01-11 18-40生活日报
  • 济南这位司机一人撑起一条通往大山的公交线

    驻点在深山里,道路通行条件复杂,班次固定,只有一个人一辆车……在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二分公司,有这样一条特殊的公交线路——813路。813路公交车只有陈明强一名驾驶员、一辆公交车,每天需要在马家村与仲宫之间往返5趟,第一班车早上6点从马家村发车,末班车晚上6点半从仲...[详细]

    01-11 18-41生活日报
  • 本周六济南举办2019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定于1月12日(星期六)上午在济南人才市场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友情提示:济南人才市场无专用停车场,参加招聘、应聘人员如开车,请将车辆停在附近的和谐广场或连城广场停车场,敬请理解。[详细]

    01-11 11-31齐鲁网
  • 山东济南“最牛宿管”用中性笔画出近300幅作品

    杨增全,是山东管理学院的楼管,他从2012年开始,尝试用中性笔绘画。他擅长用树根、花、鸟、叶等事物组合成有寓意的画作,画画8年时间,独创“中性笔画派”,总共创作了将近300幅作品。[详细]

    01-11 12-18新华网山东频道
  • 韩作生:每天巡线200公里 工作4年成“活地图”

    近日,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泉城济南的气温连续下降,走在马路上被凛冽的寒风吹得只打寒战,让人恨不得赶紧躲进温暖的房间里。但济南热力集团供热五公司管网部外网班的工作人员却顾不上严寒,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对章区长输管网进行维护和巡查,保障东城居民正常用热...[详细]

    01-11 18-55大众日报·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