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投资兴业沃土,济南CBD建设按下“快进键”

2019-01-11 19: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大帅

济南中央商务区

济南中央商务区

历下区开展的“聚历下,创未来”招商引资大会

儒商大会2018“至诚儒商聚泉城”恳谈交流会暨项目签约活动现场

历下区招商引资推介会(杭州站)现场

历下区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海站)现场

历下区举办的“投资历下,创享未来”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历下区投促局局长李莎发言

历下区招商引资推介会(北京站)现场,历下区投促局副局长孙鲁杰发言

济南CBD“西大门”解放东路竣工在即

解放东路颜值提升

CBD内市政道路已经通车,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记者 刘大帅

  济南CBD“西大门”解放东路竣工在即,地铁R3线建设提速升级,济南CBD“百日会战”攻坚启动……在2018、2019年新旧相交之际,济南CBD传来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喜讯,这也预示着中央商务区蓄势待发,CBD建设按下“快进键”,迎来新高潮。1月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济南CBD,一探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中央商务区。

  交通网完善:

  “三横三纵”盘活区域路网,CBD“四通八达”

  路网完善程度,将直接影响着济南CBD的建设和发展。2018年底,随着CBD“西大门”解放东路的改造升级,中央商务区的路网更加完善,特别是CBD内六条主要道路已经全部通车,CBD越来来越“四通八达”。

  “虽然解放东路还没有彻底改造完,但是现在走起来也十分顺畅。”在济南科金大厦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之前解放东路比较窄,下班会走经十路,但非常堵。“现在方便多了,而且道路很干净整洁,也十分大气。”

  完善的路网可盘活整个区域,带来商机与活力,对于寸土寸金的CBD更是如此。为此,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了完整的交通网,一期规划三横三纵路网,其中三横从北向南分别是天辰路、新泺大街、规划1号路,三纵从西向东分别是茂岭二号和三号路、规划2号路,目前,三纵三横路网已完全开放通行。

  与此同时,济南中央商务区还配备了轨道交通四线七站、BRT“四纵四横”走廊和高密度常规公交,其中,“四横”BRT系统为工业南路、新泺大街、解放东路、经十路,“四纵”为华阳路、茂岭二号路、茂岭三号路、奥体西路,它们共同保障了济南中央商务区的交通出行便利。

  重点项目推进:

  5栋超高层每日都“长高”,“百日会战”攻坚打响

  路网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为济南中央商务区的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12月,中央商务区“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启动,中信泰富集团济南中央商务区330米超高层项目正式开工奠基。同时,济南市城投集团也分别与五家开发建设企业平安集团金融中心、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中信泰富超高层项目、华润综合体项目、复星金融总部签署了“百日会战责任状”,CBD建设进入新高潮。

  “这一年,我看着济南中央商务区每天都在‘长高’。”在茂岭山居住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济南CBD内的“山、泉、湖、河、城”5栋超高层在快速推进。绿地的超高项目已露出地面,该项目规划高度428米,预计2021年年底竣工;平安超高项目正在进行桩基工程施工,该项目规划高度360米,预计2021年年底竣工;复星的超高地块在清理渣土,其规划高度260米,预计2022年年底竣工;华润超高层正在进行主楼土方外运,其规划高度230米,预计2021年年底竣工;中信泰富超高层近日已奠基,其规划高度330米,已正式开工。

  与此同时,历下区总部商务中心、“黄金双星”黄金国际广场、黄金时代广场A座、济南·中弘广场项目等其他重点项目也在加速建设中。中国人寿大厦、历下区丁家村城中村改造村民安置用房和奥体金融中心B、C座3个项目已完工。

  值得注意的是,在CBD楼宇紧锣密鼓的建设同时,济南中央商务区的配套措施也逐步完善。2018年11月,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中央商务区二钢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幼儿园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济南CBD两侧首个配套学校进入人们视野。

  招商有效提升:

  招商引资C位出道,历下区打出“组合拳”

  2018年12月14日,济南市历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历下区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全新模式,历下区招商引资也将C位出道,进入加速发展期,对有着丰富商务载体的中央商务区更是如虎添翼。

  目前,济南中央商务区范围内共有29个项目,历下区投促局对其中18个项目的商务载体进行了摸底,可供商务招商面积约297.6万平方米,这些载体对历下来说就是发展的新引擎。

  2018年以来,历下区与仲量联行、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普华永道、优客工场等知名招商中介机构合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专题推介活动。7月初举办“聚历下、促发展”济南CBD国际投资发展大会,英国BP石油、苏黎世保险等170余家国内外大型企业参会,共签署合作协议37份,总金额超千亿元。

  在山东省首届儒商大会、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等重大招商活动中,历下区主动邀请参会企业走进中央商务区。此外,历下区还开展了招商引资中国行系列活动,在上海、杭州、北京等地举办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对中央商务区进行重点推介,有效扩大其影响力和知名度。

  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的纷纷落户,一方面来源于历下区精准、专业的招商,另一方面也来源于政策的有力保障。近期,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济南市投资促进局联合印发了《济南市区县招商产业布局意见》,对历下区的招商产业布局进行了规划和说明,重点吸引产业金融、总部经济、科技服务、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聚发展,构建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这为历下区,特别是中央商务区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与此同时,历下区还打出“组合拳”,引进人才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以留学人员创业孵化园和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依托,联合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成立猎头联盟,引进顶尖人才,加速推进海外人才集聚回流。目前,历下区正在策划筹备今年1月中旬赴香港开展招商活动,进一步扩大济南中央商务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它成为投资的沃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GDP“万亿俱乐部”,济南成“后备军”

    W020190111298828978683.jpg

    2018年9月27日,时任郑州市代市长王新伟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5年年均增长约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0万元大关。[详细]

    01-11 18-39中国新闻网
  • 济南公安大数据:家长给娃起名最爱用“一诺”

    记者从济南公安户政部门大数据平台获悉,从最近三年济南新生儿名字来看,“一诺”是最受家长欢迎的名字,位列重名率第一名,其次是“梓涵”和“浩宇”。数据显示,2017年,济南全年新出生登记落户婴儿97413人,其中名字重名率前三依次为一诺、梓涵、浩宇,人数分别是365人、...[详细]

    01-11 18-40生活日报
  • 济南这位司机一人撑起一条通往大山的公交线

    驻点在深山里,道路通行条件复杂,班次固定,只有一个人一辆车……在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二分公司,有这样一条特殊的公交线路——813路。813路公交车只有陈明强一名驾驶员、一辆公交车,每天需要在马家村与仲宫之间往返5趟,第一班车早上6点从马家村发车,末班车晚上6点半从仲...[详细]

    01-11 18-41生活日报
  • 打造投资兴业沃土,济南CBD建设按下“快进键”

    济南CBD“西大门”解放东路竣工在即,地铁R3线建设提速升级,济南CBD“百日会战”攻坚启动……在2018、2019年新旧相交之际,济南CBD传来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喜讯,这也预示着中央商务区蓄势待发,CBD建设按下“快进键”,迎来新高潮。1月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详细]

    01-11 19-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本周六济南举办2019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定于1月12日(星期六)上午在济南人才市场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友情提示:济南人才市场无专用停车场,参加招聘、应聘人员如开车,请将车辆停在附近的和谐广场或连城广场停车场,敬请理解。[详细]

    01-11 11-31齐鲁网
  • 山东济南“最牛宿管”用中性笔画出近300幅作品

    杨增全,是山东管理学院的楼管,他从2012年开始,尝试用中性笔绘画。他擅长用树根、花、鸟、叶等事物组合成有寓意的画作,画画8年时间,独创“中性笔画派”,总共创作了将近300幅作品。[详细]

    01-11 12-18新华网山东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