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闫兴颖:率先垂范强素质 呕心沥血谋发展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海燕   2015-09-23 17:31:00

闫兴颖自2012年入选济南市优秀教育管理者建设工程人选以来,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自己的职责;体贴教师、关爱学生是自己的职能;科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自己的生命线;工作无怨无悔是其一生中追求的目标。

平阴县孝直小学校长闫兴颖。

    闫兴颖自2012年入选济南市优秀教育管理者建设工程人选以来,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自己的职责;体贴教师、关爱学生是自己的职能;科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自己的生命线;工作无怨无悔是其一生中追求的目标。

    率先垂范,打造过硬的自身业务

    一位高水平的校长首先应该是一位教学能手、教育专家,应该能够带领教师开展教育科研和教学实验、教学改革。自2003年闫兴颖被任命为平阴县孝直小学的校长,她从不摆校长的官架子,不利用职权乱发号施令。他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什么事,自己必须走在教师的前面,为人师表。在繁忙的学校管理工作之余他坚持学习,潜心钻研教材,翻阅大量的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提高自身素养,打造过硬的自身业务。仅2011、2012两年内就有4篇文章在国家级刊物《基础教育参考》、省市级刊物《济南教育》发表。

    另外,他亲自主持并成功开展了《“墨韵书香”特色学校建设实践与研究》的课题研究活动,带动南门小学整体工作上水平,走出了一条“读书修德,习字立品,以书诵为平台努力开创学校德育工作新境界”的特色办学之路。闫兴颖个人也曾获全国德育课题实验先进个人,济南市创新技术能手,平阴县劳动模范、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呕心沥血,引领大家争创一流名校

    2013年9月,孝直小学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七校合一的举措使新合成的学校面临1668名学生、105教师、东西两个校园的融合与整合。

    闫兴颖在思考:学校将来如何发展,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结合实际情况,他做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的报告,带领全体老师在以“学校命系质量,质量命系教师,教师命系学生,学生命系学校”的学校生存观的指导下,确立了新的办学目标:为学生营造快乐成长的乐园,为教师创造阳光幸福的人生;明确了“细节创造感动,敬业成就人生,创新引领未来”学校管理理念,以“爱学校,爱教师,爱学生”为工作源泉,以“坚定、坚持、坚守”的工作信念和工作动力,努力打造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亮点学校,要让农村的孩子接受跟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

    2013年9月至今,学校先后对篮球场、道路、水、电、暖设施进行维修整治,新建、整合30口功能室,教学设施齐全、先进,为师生提供了更优质的工作学习环境。目前,学校教学区、生活区、功能区、活动区布局科学、合理。

    此外,他结合校情,精心谋划管理方式,试行“分区而治,一职多能,权力下放,重心下移”的管理机制,全校上下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同时,他从常规入手,规范学生管理,实现了14辆校车运行的安全、文明、自主、有序、高效,实现了1020余名师生就餐的营养、文明、有序。

    不到一年的时间,孝直小学在闫兴颖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先后迎接了十几次的县市级检查,2013年11月学校被评为“济南市教学示范学校”、2103年度县教育先进单位、2013年度济南市教育系统“家长满意学校”。

    规划专业发展,筑牢师资队伍根基

    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状态对一所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全校上百名教师,分别来自七个不同学校,思想各异,风格有别,动力不满,热情不高,不适应新学校的制度、改革。转观念、树信心,鼓干劲刻不容缓,为此学校确立了见贤思齐,知行共进的校风。

    为加强教师修养,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本学期暑假,对全校教师进行了“师德四讲”即《讲道德,从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做起》、《讲师德,关爱学生,养成良好习惯》、《讲师德,热爱本职工作,做好教学常规》、《讲师德,爱护公务,勤俭节约》,要求教师为人师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爱岗敬业。

    同时,学校还开展了“身边的感动”国旗下讲话,通过寻找自己身边的“感动瞬间”,通过写自己身边的“贤人贤事”等等一系列的学习活动, 传递校园正能量。

    学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加强教育教学信息的采集与学习,拓宽教师的视野, 唱响“取经—研经—传经”三部曲,拓宽教师视野,真正提高教师的素质。“培训是最大的福利,学习是最大的收获,发展是最大的关怀”已经成为孝直小学教师的共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教师的个人素质得到极大提升。上学期该校刘静老师在县“走做”活动中获得了全县低年级组第二名的好成绩,2014年5月孙梅苓老师在平阴首届“诵写讲”活动中获得了中小学第三的好成绩。夏绪友老师在市农村小学研讨交流活动中提供展示课一节。

    在今年的县教学能手评比中,该校有13位教师参加,其中10位教师入围第二轮的课堂教学比赛,创孝直小学历史最高水平。在课堂教学比赛环节,学校王鑫老师、夏绪友老师及英语组的三位老师成绩优异,得到了县教研室室领导的好评,尤其是王鑫老师取得了乡镇组的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县小学语文习作教学研讨交流活动中,代表该校参加讲课的孙冬冬老师执教了一节六年级习作指导课《我的小伙伴》,获得了县教研室主任的高度赞扬与肯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