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马敦玉:一位老师的“梁”“柱”生活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24 11:38:00

已是知天命之年的马敦玉老师是章丘市文祖中学的一位高级教师。“行如风”的他被同事们戏称为是“脚踏风火轮”的人,这种昵称也饱含着对这位中年男人干练强悍、雷厉风行之风的赞誉。可是,即使同单位的老师也很少知道,在这位高大、坚挺的臂膀支撑起来的天空下,是苦辣酸甜、五味杂陈,浓缩的“生活摄影棚”。

  已是知天命之年的马敦玉老师是章丘市文祖中学的一位高级教师。“行如风”的他被同事们戏称为是“脚踏风火轮”的人,这种昵称也饱含着对这位中年男人干练强悍、雷厉风行之风的赞誉。可是,即使同单位的老师也很少知道,在这位高大、坚挺的臂膀支撑起来的天空下,是苦辣酸甜、五味杂陈,浓缩的“生活摄影棚”。

  勤劳坚毅,朴素执着,他是家庭的“梁”

  “六个老人、两个孩子、一对夫妻”是他支撑的屋檐下曾经的全部成员。如今,“六个老人”中已经有三个逝去,“两个孩子”一个已经参加工作,一个高中在读。

  马老师的叔父夫妇只有一个女儿,女儿远嫁后,叔父的生活料理全部依赖于马敦玉老师,多年来把两位老人照顾的无忧无虑,直到安心离去。

  “照顾老人是我们应该的,更何况我还是为人师表的人,不能让老百姓戳着我的脊梁骨说三道四”,马敦玉说,“孝顺不能说累,累的是家里人口多,都是农村户口,老人年龄大了,庄稼活干不了了,一切都在我身上。”

  他的一切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同村的一位老人说,马敦玉的日子不容易,一家八九口人的地,十几亩,全靠他两口子忙活。早晨三四点就起床,到地里干一阵农活,回来去上班,晚上有时回来很晚,还要照顾瘫在床上的病人,“久病床前无孝子”啊,谁能这样照顾的周全呢?

  原来,马老师的母亲自2009年始瘫痪在床,马敦玉每天早上起来为母亲收拾好一切,把身子底下铺上尿不湿,然后上班。白天有妻子照料,晚上回来帮助母亲清洗身子,陪母亲过夜。六年来只要是不忙农活的休息日,硅步不离自己的母亲,照顾老人的生活。用他自己的话说,“父亲因胃癌住院手术期间,因为自己教毕业班离不开,没有陪伴好父亲最后的日子,那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受让人从心底揪着痛,现在要把亏欠父亲的加倍还给母亲。”

  兢兢业业,斫轮高手,他是学校的“柱”

  马敦玉从教三十余年,两次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主任”,一次被评为“章丘市师德标兵”,一次“章丘市毕业班优秀教师”。课堂教学,他有股锱铢必较的“抠劲”;班主任工作,他有种纵横捭阖的“权术”。在长达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中,他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奉为圭臬,一切从自己做起,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好,这是他二十多年班主任工作的“准绳”。

  几年前,在马老师担任毕业班班主任的时候,班上的一位学习成绩表较好的女生找到他,对他说,老师,我最近总是心神不宁,头脑中总是闪现着一个男生的音容,搞得我无法安心学习。离中考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怎么办呢?马老师很坦诚地告诉这位女孩,这是青春期的正常现象,要把心思转移到学习上,就要对症下药。于是马老师针对她善于帮助别人的特点,专门设计课堂,让这位女同学履行老师的职责,带领同学们进行学习,帮助大家共同进步。在同学们团团包围之中,这位女同学忙的不可开交,逐渐淡忘了那个男同学,也收获了一个完美的中考。几年后,在这位功成名就的女同学的婚礼上,马敦玉作为特邀嘉宾出现在婚庆典礼上,新娘用哽咽的话语告诉大家,正是由于马老师当年的理解、宽容和恰当的作法,让她放弃了一个青涩的柿子,收获了一个香甜的苹果。

  桃李满园,厚德流光,他是人师的楷模

  文祖中学是一所寄宿制的农村学校,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还要有大量的管理工作。年高德劭的马敦玉有着特殊的家庭状况,按说不参加陪学生就寝这样的工作没有人会说什么,可是他自己从未提出这样的要求,也从不要这样的照顾。

  魏征是他十年前的学生,如今是北京中关村一位年薪六十万的软件开发工程师。每次回来都要去看望马敦玉,知道他的生活状况,几次提出来要对他进行物质帮助,都没有得到马敦玉的允许。马老师说,假如有一天我到了北京了,让你管顿饭,带个路,甚至出个车这些我都可以接受,但是现在不行。我的生活虽然有点累,但是不需要物质的帮助。

  不仅不接受学生的帮助,马老师还几次帮助过身处危难之中的人。有一个星期天,正在家中吃饭的他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他急忙跑出去,原来是一个正在爬山的年轻人从悬崖上跌落下来,浑身是血,昏迷不醒,吓得同伴大声呼救。马老师二话不说,背起伤者一气跑了三里多地,直到同村村民来帮忙,把伤者送进医院,挽救了一个宝贵的生命。

  十几年前他的一个学生,如今已是国家公务员的王群这样说,回想起那些与马敦玉老师一起度过的日子,精彩的课堂好像已经回想不起很多来了,但是那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和老师以身示范的事情,好像镌刻在大脑中的电影一样,历久弥新,正是这些财富支撑着我们,在释放正能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通讯员 朱新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