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刘传明: 默默地奉献 默默地耕耘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24 11:42:00

刘传明老师,现于商河县贾庄中学任教语文,担任班主任工作。二十多年没变。

  刘传明老师,现于商河县贾庄中学任教语文,担任班主任工作。二十多年没变。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他养成了勤观察、勤询问、勤思考的工作习惯。每节课前,他都要先到班上看一看,自习课、课间操、课外活动,都要到班级组织学生。即使是集体劳动,也是走在学生前面,干起活来,总打头。身教重于言教,班主任的表率作用,调动了班级学生的积极性,他任教的班级总是取得优异的成绩。

  谈到工作,他就像孩子谈论游戏,津津乐道,神采飞扬。他工作勤奋,却不会天天叫苦叫累,他能从工作中获得巨大的娱乐和满足。 好老师喜爱孩子。他爱每一个孩子,不因为自己的好恶偏爱嫌弃任何一个学生,能够尊重他们的个性,能够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空间,使他们敢在自己面前“放纵”。他喜爱孩子还在于他能容纳孩子的一切,既从心底为孩子的进步而高兴,也从心底原谅孩子们的过失。既不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也不为他们的过失大惊小怪。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 好老师孩子喜欢他,不是因为他是老师,而是因为他是可以信赖的亲人,孩子们愿意把自己隐秘的心事告诉他,愿意向他寻求最难解的问题的答案。

  如何让班里的每个学生感到班级的温暖,有家的感觉,是每一个班主任都要去思考的问题。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刘传明老师深知 “爱的力量是无穷”。学生犯错时,教师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更要让他明白:老师是关心你、爱护你的,是为你着想才如此严格要求。这样,在“严师”面前他就不会产生逆反心理或分歧视情绪,而理解了老师的苦心。正是老师的爱才使得这“良药”不苦口,“忠言”不逆耳。

  对于班级的后进生和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刘传明老师总是给予特殊照顾,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常找他们谈话,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他们辅导,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他还经常和家长沟通联系,交流孩子的情况,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取得了家长的信任和配合。

  为了教育好他的“孩子们”,他一心投入到工作中。二十多年来,记不清风雨中他送过多少孩子回家,记不清他送过多少孩子去医院看

  医生,记不清他做过多少家访。窦张帅、姜永慧、孟娣……哪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不记在他的心中。有时,家人也不无嗔怪地说:“家是你的旅店,学校才是你的家!”面对家人,他总是默默的报以歉意的微笑。

  2013年,刘老师的父亲查出患有晚期胰腺癌,且年事已高,需要他照料。家庭、工作的双重重担都担在了刘老师单薄的身上。但沉重的负担,并没有让他改变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他没有因此有一次迟到、早退,而且做到了每天赶到学生前到班里,督促学生上好早读。刘老师的父亲因病情严重不久后就去世了,常常在课下看到刘老师眼里无奈的泪光。刘老师说:课堂不是我自己的,我有那么多孩子们,我不能辜负孩子们期盼、求知的眼神。刘传明老师用行动兑现着他不变的诺言:不但在家里做个好丈夫、好儿子,更要在学校做个好老师。

  刘传明老师的事迹虽然平平凡凡,但却体现了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关心,他把对未来的希望、孩子的成长渗透在教学中,他具备模范教师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师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他以无限的真情去关爱,用爱去感化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当学生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不厌其烦的耐心指导,当学生做错了事的时候,他指导分析让学生知道做错事的原因。用温馨的语言教育学生,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爱犹如父母,甚至胜于父母,他用有爱的教育促进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刘传明老师,在参加工作的二十多个春夏秋冬里,用不变的执着,顽强的毅力,无尽的关爱,描绘着自己的人生轨迹,诠释着平凡的工作也铸就着不平凡的业绩的人生道理。虽不光芒四射,却也记录了他对孩子和教育的一片痴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