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王秀丽:特教老师需要爱心倾注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0-09 17:37:00

王秀丽老师是从事多年普通学校教育后转型为一名特教老师的,刚调入特校时,她的亲戚朋友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甚至有人直接问她:“放着清心老师不当,干吗到这种的地方当老师,给这样的孩子上课还不气死啊”。王秀丽只是淡淡地一笑,她觉得当一名特教老师更有意义。从她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我们看得出她对特教事业和那些残疾学生的热爱。

  王秀丽老师是从事多年普通学校教育后转型为一名特教老师的,刚调入特校时,她的亲戚朋友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甚至有人直接问她:“放着清心老师不当,干吗到这种的地方当老师,给这样的孩子上课还不气死啊”。王秀丽只是淡淡地一笑,她觉得当一名特教老师更有意义。从她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我们看得出她对特教事业和那些残疾学生的热爱。

  爱心倾注 业务精湛

  她始终将“爱”字放在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位,她深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王秀丽先从研究孩子的心理入手,认真观察分析每一个孩子的个性特点,针对性地选择沟通方式,最终使每一个孩子都愿意接近她并且听她的话。徐子豪小朋友是一位孤独症患者,刚来校时动不动就躺在地上打滚,并且伴随着嚎啕大哭,老师和家长的任何语言都无法制止他的哭闹,家长很绝望地和王秀丽说:“这可咋办呢?要不放弃算了”。王秀丽一边给家长打气,一边试着接近徐子豪,经常用欣赏的眼光看着他,时不时地摸一下他的头,经常给他一个拥抱,慢慢地他适应了王秀丽爱的眼神、爱的抚摸和爱的拥抱,在他情绪激动时,只要王秀丽走到他面前蹲下身子对他微笑,他就会立刻安静下来。王秀丽还给徐子豪小朋友制定了一个特殊的康复计划,每节课根据情绪确定在教室上课的时间,半天来校上课,半天在家练习,慢慢地徐子豪由能上完一节课到上完三节课,一个月后,他能全天在校上课,三个月后他学会了叫爸爸、妈妈、老师等,学会了大小便自理,学会了用筷子吃饭,学会了和小朋友互动,尤其是上王秀丽的课,他更是听话。徐子豪家长看到孩子巨大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时间长了,孩子们都喜欢王秀丽,杰杰特别喜欢和王秀丽拥抱,一抱就会鼻涕口水沾满她的脸,但她从不嫌弃。彤彤特别喜欢把好吃的给王秀丽,有时会把吃了一半的糖塞到她的嘴里,她也会吃的津津有味。这些都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王秀丽她做到了。

  教学中她尝试创新,把课堂教学生活化,通过情境创设、生活展示、角色扮演等方式,把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她组织学生到马路上学习安全过马路;到公园里去认识春天;到超市去学习购物……。通过学生具体的实际操作,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使孩子们在实践中获得了生活技能,提高了生存能力。

  敬业爱岗 创新管理

  王秀丽除了承担大量的教学工作外,还承担学校康复中心的管理工作。康复中心主要承担省市残联0-6岁智障儿童的抢救性康复项目。她根据孩子们存在障碍的多样性和个别性,提出了集体训练、小组训练与个别训练相结合的康复模式。她还根据孩子们的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做”了生活语言、生活数学、生活适应、亲子游戏、奥尔夫音乐等十门集体课程,既发展了智力,又提高了能力。通过一段时间的康复,他们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王紫会爬了,晓艺会系扣子了,杰杰会说老师好了……,这些一般人看似简单的不值一提的事情在王秀丽看来却是无比的喜悦和自豪。

  她意识到孩子们的康复应该渗透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校接受教育康复虽然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在家庭中的大部分时间如果用来康复,那样效果会更好,于是她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家长培训。 在征得校长同意后,她定期搞家长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孩子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家长培训,家长们的意识和观念提高了,语言上和方式方法上也改变了。在王秀丽的努力下,家庭、学校形成了教育合力。

  王秀丽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这样认真踏实,求真务实地工作着,奉献着,曾先后荣获山东省骨干教师、商河县骨干教师、商河县优秀班主任、商河县优秀教师课堂教学观摩评比一等奖、商河县师德标兵等荣誉,并多次参加山东省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骨干教师培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看到张张笑脸一天天活泼开朗起来时,当看到家长的脸上写满希望时,王秀丽感受到了奋斗的成功和喜悦,她坚信残缺的花也同样会散发出美丽的芬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