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吕方钢:凝聚正能量 助力中国梦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25 10:01:00

走进绣惠镇茂李小学的综合实践活动室,琳琅满目的绘画及手工作品,让人目不暇接,沙画、纸浆画、手绘葫芦、剪纸…相信你也一定不会想到,这么多美轮美奂、精巧细致的作品,竟然是出自一位年过花甲、而且身患重病的老教师以及他的学生之手——他,就是章丘市绣惠镇茂李小学的吕方钢老师。

  走进绣惠镇茂李小学的综合实践活动室,琳琅满目的绘画及手工作品,让人目不暇接,沙画、纸浆画、手绘葫芦、剪纸…相信你也一定不会想到,这么多美轮美奂、精巧细致的作品,竟然是出自一位年过花甲、而且身患重病的老教师以及他的学生之手——他,就是章丘市绣惠镇茂李小学的吕方钢老师。

  吕老师今年55岁,工作以来一直担任语文学科的教学,已经在教育战线上默默奉献了38个春秋。1999年,心脏病突发的他,由于当时的经济条件有限,没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疾病一直困扰着他的身体,长期需要靠吃药来维持。2004年,吕老师旧病复发,无情的病魔再次将他击倒,在济南住院治疗13天,才脱离了危险。现在,他几乎每年都要到医院接受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来维持现在的身体状况。

  由于身体原因,虽然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奋战在工作一线,学校也在分配工作任务时给予了照顾,但是勤奋朴实的吕老师,又充分发挥自己的美术特长,除了完成学校安排的工作外,总是尽可能地为师生服务。哪位老师要制作公开课教具了,哪个班的班级文化需要刻几个大字,剪几朵小花了…吕老师总是非常热心地帮助大家。有时候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吕老师不顾自己身体,甚至牺牲了中午休息时间,来做这些事情。老师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12年6月,学校迁入新校,为进一步打造“花香校园”特色,学校准备开设绘画及手工制作社团,并与综合实践课程紧密结合。但是,当时学校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唯一在美术方面有特长的,只有吕老师。当时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领导也不好直接安排,只是想先跟吕老师沟通一下,看看吕老师的身体状况是否能接受这项工作。没想到吕老师很爽快的答应了。

  爱岗敬业的吕老师,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综合实践能力,从网上和书籍中查询资料,经过认真的学习研究,他在社团中带领孩子们进行了沙画、纸浆画、手绘葫芦等的学习创作。现在,走进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室,各种形式的作品琳琅满目,这些都是吕老师带领学生制作的,每一幅作品都渗透着师生的智慧和付出,表达着对学校的感恩和对生活的热爱。吕老师说:“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每当他们完成一件作品,我都很高兴,觉得每天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韩瑜彤同学,跟着吕老师学习有一段时间了,她说“上吕老师的课很开心,能学到很多东西。”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学生的美术创作水平逐渐提高,很多作品多次在市级比赛中获奖。去年是建国65周年,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吕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始集体创作毛主席像剪纸艺术。经过半年多的时间,这组由100幅毛主席头像组成的剪纸艺术作品终于完成了,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祖国65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大礼。

  吕老师多年的坚守和付出,虽没有炫耀的荣誉证书和称号,但他用这种平凡赢得了我们师生的尊重和爱戴,也为学校打造“花香校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我们实现美丽的中国梦添油助力!(通讯员 王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