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看章丘】边祥为:实施西进战略,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军全国50强

2021-01-19 17:32: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1月19日,济南市章丘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章丘区区长边祥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打好三年翻身仗,进军全国50强”,目标令人振奋。会后,边祥为针对这一提法接受了记者采访。

  他介绍,去年以来,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完成了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发展活力和动力进一步释放,预计23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5亿元,增幅34%;完成工业增加值275亿元,增幅23%;完成利税140亿元,增幅121%;完成利润112亿元,增幅176%,有效发挥了全区经济发展主阵地的作用。

  今年,章丘区将瞄准“打好三年翻身仗,进军全国50强”的目标,大力实施开发区西进战略,强力突破招商引资、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发展的强引擎。

  加强规划引领。下好规划引领“先手棋”,主动对接济南市总体规划,加强顶层设计,重点做好国土空间、产业发展和各类专项规划。同时,统筹谋划开发区西区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的规划配套,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推进项目建设。紧抓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注重与高新区、自贸区、先行区等联动协同,丰富多元化招商模式,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基金招商、以商引商,引进一批经济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

  坚持科技赋能。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富集的优势,以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为策源地,积极搭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对接交流平台,加快山大校友产业园建设,打造济东科创新城。四是加快园区建设。聚焦刁镇省级化工产业园建设,以圣泉、明泉、华氟、巴德士等企业为龙头,拉长生物质化工、煤化工、氟化工等主导产业链条,推进循环式生产,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园区特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同时,推动济东智造新城、凤凰山工业园扩容,填充做实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中白新材料产业园、房德科创材料科学城等特色园区,带动产业集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