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肖岛:建议直饮水入户制度化 将医疗废水处理纳入智慧城市建设

2022-04-21 20: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4月19日至22日召开。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北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岛结合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多年从事环保行业的实践经验,提出直饮水入户制度化、将医疗废水处理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提升中水回用利用率化等建议。

  “2018年,泉水直饮入户被纳入了济南市18件民生实事,具备条件的小区逐步开展了优质地下水饮用试点工作。”肖岛对记者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泉水直饮入户再次成为23件为民办实事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数据物联网技术蓬勃发展,而物联网直饮水入户已经逐渐成为大势所趋。更加健康、安全的物联网直饮水入户方案对于国民健康化发展的意义重大,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直饮水入户相关制度,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措施,让物联网直饮水入户成为居民健康生活的标配。

  由于多年来从事环保行业,肖岛对废水处理、中水回用等问题也非常关注。他说,目前无法监督医疗废水是否全部处理,建议将医疗废水处理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实现精细化运营、实时监管。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自来水用水量与污水站排水量的平衡,从根本上杜绝污水未经处理偷排直排。

  肖岛告诉记者,目前大型居民社区、大中专院校的中水回用设施一般处于运行状态,处理完的中水用于冲厕、绿化等用途,但是缺乏水质在线监测的管理,无法保证回用的中水是满足回用标准的要求,从而污染环境,并伴存一定的使用风险。“我建议中水站全部安装水质在线监测设施,并与环保局联网,以此提升中水回用利用率。”他说道。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