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 人大代表建言完善总部经济配套政策

2022-04-18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4月18日上午,参加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们陆续报到。济南市人大代表,中建五局山东公司(中建五局山东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国栋带来了进一步落实完善济南市总部经济配套政策体系和关于进一步落实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相关举措的建议。

  刘国栋说,2018年,济南市出台了《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吸引了大量企业总部入驻济南。在推进总部经济过程济南市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但总部企业认定标准和税收贡献直接挂钩,这对于建筑行业新设立法人公司产生了一定约束。因此,建议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对新法人公司的配套扶持政策,不断营造公平、统一、有序的营商环境,持续提高总部经济的吸引力。

  企业的的发展关键在人才,刘国栋建议不断完善总部企业配套服务体系,建立济南市重点总部企业清单,为其配套建立总部企业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完善制度支撑,给予总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落户、购房、租房、购车、子女入学提供配套服务,同步建立落地流程,避免依据政策,层层审批,落地难的问题。“此外,还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济南市的美誉度,让大企业集团总部以进入济南为荣,让总部企业员工归属感不断增强。”刘国栋说道。

  刘国栋认为,济南在城市更新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加快城市更新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释放更多的经济活力,同时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刘国栋建议,政府应鼓励社会资本从规划设计、投资、研发、建设、运营等全产业链上深度参与城市更新项目,使项目更可持续,更有生命力。鼓励大型国有企业通过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委托代建等多种方式参与更新改造,发挥其全产业链、全专业优势,为更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供支持。在金融支持方面,鼓励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参与,创新融资渠道和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城市更新项目具体情况,创新信贷金融产品,优先保障符合条件更新改造项目的信贷资金需求。在财政政策方面,建议设立城市更新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城市更新工作。对城市发展需要且难以实现平衡的项目,经各级政府认定后由财政采取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给予支持。在税费政策方面,建议对纳入城市更新的地块,享受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相关减免政策。

  刘国栋说,作为去年在济南成立的法人公司,中建五局山东公司将致力于济南的城市建设,发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优势,加大服务民生保障项目建设的力度,加快产业创新升级,在园区打造、厂房建设等方面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济南城市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