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提案重点建议清单”,济南市政协五年来收到提案3700件

2022-04-18 18: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4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五年,济南市政协抓队伍促管理、抓机制强规范、抓创新提质效,首创“提案重点建议清单”,五年共收到提案3700件,推动“码上商量”等平台上线运行,不断夯实全市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础。

  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优化委员服务管理,组织委员专题培训19批次,制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健全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委员履职量化考核评价、优秀委员表彰等机制,引导委员增强主体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写好履职答卷。

  健全政协履职制度机制,制定、修订《协商工作实施细则》等93项规章制度,推动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有效。加强对区县政协的工作指导,召开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完善区县政协主席参加市政协理论学习、列席重要会议机制,强化市县(区)两级政协委员在日常履职中的联络互动,进一步形成全市政协系统整体合力。

  推进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首创“提案重点建议清单”,完善提案工作双向评议体系,五年来收到提案3700件,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近百次,实现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畅通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渠道,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4000余篇,千余篇信息得到全国政协、省政协重视采用。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围绕改进提升“商量”平台等开展课题研究、进行理论研讨,编辑出版《泉城“商量”的探索与实践》。“商量”作为政协协商的案例,进入了中央党校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课堂。

  推进数字政协建设,探索构建履职及办文办会等数字化工作体系。委员履职“协商云”APP、微信公众号、“码上商量”等平台的上线运行,实现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移动办公,为政协工作赋能助力。积极运用新媒体发出政协好声音、展现政协新形象,市政协获全国政协新媒体最佳融合创新奖。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