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政协五年开展视察调研400余次,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04-18 18:2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五年,济南市政协坚持把助推强省会建设作为履职主线,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精准发力,五年来共开展重点协商议政活动66次,视察调研400余次,131件协商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一大批意见建议转化为助力省会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聚焦事关省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课题协商议政。连续五年把做好“黄河文章”作为履职重点,围绕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城市、打造节水典范城市、建设黄河公园等,组织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3次专题协商会和2个专题“商量”。举办黄河文化与黄河流域协作高质量发展论坛,向全国政协提交发挥济南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示范作用、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提案,得到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积极回应。

  聚焦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建言资政。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赋能助力。围绕加快培育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完善产业生态等进行专题协商,综合运用调研、视察、监督等多种形式提出意见建议。为“双招双引”牵线搭桥。按照市委部署安排,扎实推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助力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顺利开展。围绕建设黄河“三桥一隧”、轨道交通等,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汇智聚力。

  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关键领域精准建言。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百余家企业,就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惠企政策的知晓率、获得感、满意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人才补贴政策落地等问题。围绕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就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大学城开展“商量”,就培育扶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进行专题协商,促进科创济南建设。围绕深化对外开放,就加速融入“一带一路”、高标准打造国际内陆港、推动本土优势企业“走出去”等,开展专题调研30余次,助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