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今年要发40个惠民“大红包”

2018-01-17 17: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济南1月17日讯(记者 刘大帅)新增便民餐车30辆,打通和平路东延、名士北路等5条瓶颈路,增加学位7680个,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17日,历下区2018年民生实事“清单”公布,“清单”涵盖了人居环境、困难救助、教育惠民、养老服务等11大类40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红包”。

  历下区2018年民生实事安排如下:

  人居环境:

  1、对15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对正觉寺等139个、16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打造一批特色小区。

  2、开展双气进家入户,为8000户居民安装双气。

  3、新增便民餐车30辆,新建改造小型便民商业设施150处,改建菜市场9处,打造社区商业中心2家。

  4、开展“公厕革命”,新建改造便民公厕8处。

  道路整治:

  5、实施经十路、历山路、山大路等7条道路更新提升。

  6、对旅游路、解放东路等5条主次干道进行综合改造。

  7、打通和平路东延、名士北路等5条瓶颈路。

  8、对50处交通事故隐患路口、路段实施改造,优化道路交通环境。

  生态环境:

  9、全面完成奥体文博片区山体公园建设,对回龙山、荆山进行增绿补绿,对藏龙涧、玉明铁矿采空区等山体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和生态修复。

  10、对千佛山西路等15条主次干道进行绿化提升。

  11、对符合条件的居民发放气代煤、电代煤补贴。

  12、对南圩子壕、羊头峪西沟等7条河道实施综合整治。

  困难帮扶:

  13、为低保、低保边缘等困难家庭发放春节救助金,实施医疗救助。

  14、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给予康复补贴和生活救助,为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为全区未参保残疾人给予医保补贴。

  15、健全环卫工人保障体系,改善工作和生活待遇标准。

  16、为驻区部队困难官兵和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生活补助。

  教育惠民:

  17、新开历山双语、甸新家园等10所学校、幼儿园,增加学位7680个。

  18、为全区中小学、区属幼儿园安装新风系统,建立午间配餐和“四点半课堂”课后服务机制。

  19、为全区中小学在校生提供校服、运动服,缴纳医疗保险。

  20、完善中小学、幼儿园监控系统,增配安保力量,对周边交通设施进行维护更新,打造“平安校园”。

  健康惠民:

  21、实施卫计资源整合,打造历下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22、启动历下三院建设,新增2处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

  23、开展名医专家进社区,扩大家庭医生服务范围。

  24、为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环卫工人、幼儿园新生等群体开展免费健康查体或大病筛查。

  25、开展“光明工程”,为60岁以上老年人、困难群众及残疾人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

  26、为幼儿园在园儿童开展免费涂氟,预防龋齿。

  养老服务:

  27、建设8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改造23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区级养老服务中心。

  28、加大对养老机构日常运营和新增床位的扶持,发放取暖补贴,安装简易喷淋等消防设备。

  29、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

  30、为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促进就业:

  31、保持基层服务岗位1300余个,用于解决大学生就业。

  32、举办“魅力历下·创业沃土”系列活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业培训。

  文体惠民:

  33、启动区文体活动中心建设,新增3处社区健身场所和20条健身路径。

  34、开展文体科普活动进社区,举办全区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百课千讲”公益大课堂等群众性文体活动。

  35、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券,继续开展“书香历下·全民读书”行动。

  社会治理:

  36、新建11处社区居委会,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37、为辖区常住人口购买治安综合保险,设立见义勇为责任保险。

  38、实施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建设小型消防站4处、微型消防站50个,配备微型消防车88辆、专职安监消防员176名。

  软环境建设:

  39、对驻区企业引进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给予政策补贴。

  40、深化“放管服”改革,免费为驻区企业和纳税人邮递各种执照和大额税务发票,努力在全市率先打造“十最”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火了的不只是风景还有一群“红马甲”

    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者在百花洲景区内邀请游人填写文明旅游调查问卷。“胸怀大爱、忘我奉献、不畏困难、敢于胜利”,这是济南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总结出来的“济南旅游啄木鸟精神”。[详细]

    05-10 08-05济南文明网
  • 小清河清淤完成近一半 预计6月底前全部结束

    小清河经多年运行,河底淤积较严重,不仅直接影响汛期安全,还影响河道水质,为此,我市今年3月启动小清河济南城区段生态清淤工程。最终脱水后的淤泥被压成含水量仅有40%、达到环保运输条件的“泥块”,运送至渣土处理厂。[详细]

    05-10 09-05济南日报
  • 济南站至新东站“联络线”定了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该方案为初步方案,“济南新东站到济南站联络线建设方案的大方向是这样的,具体还需细化,方案正在逐步研究。”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济南新东站可以通过石济客专到达济南西站,但无法到达济南站,这条联络线建成后,市民可从济南新东站乘高铁...[详细]

    05-10 14-05舜网-济南时报
  • 天猫“全球收获季”来鲁尝鲜 助力山东电商企业提质升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部署,推动山东电子商务提质升级,助推我省企业尽快打造出全国乃至国际的知名电商品牌。2017年,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海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天猫建立战略合作,成立了山东电商品牌服务中心。[详细]

    05-10 14-05大众网
  • “95后”大学生成为济南第5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9日上午,一封感谢信寄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写信的是一位“80后”,信上表达了这位白血病患者的感激之情。而让他重获新生的,便是眼前这位“95后”大学生崔振洋。20岁的崔振洋成为中华骨髓库第7290例、山东省第630例、济南市第5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详细]

    05-09 21-05大众网
  • 二七新村街道集中拆除近70处老旧小区违建

    8日上午,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联合市中区城管执法局、二七新村派出所、二七新村执法中队等部门,出动了100余名工作人员和大型挖掘机、微型挖掘机、小型洒水车,拆除了位于七里山北村小区院内的违章建筑。[详细]

    05-10 09-0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