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站志愿者感受着西部新城的巨变 一道“彩虹”温暖每个在路上的人

2018-10-17 13:5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彩虹志愿服务队员为济南西站旅客答疑解惑

  只要你到了济南西站,就有机会看到那些身着紫色工装,为旅客答疑解惑的志愿者。在这个很多外地人感受济南的窗口,这些志愿者为他们带来了第一波温暖。而她们中许多人作为西部新城的居民,也在感受着西客站带来的巨变,并感召着更多人加入这一爱心团队。

  “彩虹岗”队员见证西站的影响力

  在济南西站的东西广场,各有两个“彩虹”志愿服务岗亭,每个岗亭都配备了医药箱、轮椅、雨伞、针线包等大大小小的设施。“彩虹岗”的队员任丽君就在这里面忙碌着,对这个在槐荫区位里庄土生土长的姑娘来说,西站的建成给了她工作机遇,片区的开发建设给了她生活的改变,而从事志愿服务让她觉得人生价值从此不同。

  “刚毕业的时候正是西站建成第二年,能够直接在家门口工作让我觉得非常幸运。”任丽君说,在西部新城的建设中,交通条件的改善最让她和家人感到高兴,“青岛路笔直地往西延伸,一条条公交线路开通,去济南城区方便了许多,去外地旅游更是容易得很,走几步就到西站,买上票就能踏上说走就走的旅程。”

  “我觉得,西站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不仅是交通,也带动了周边商业的发展,提高了西部居民的消费水平。”“彩虹岗”的另一名队员王化君是大金庄的居民,来到西站工作的第四年,她对这里发生的改变也深有感触。

  2011年,济南西站正式建成通车,同时成立了一支服务队。当时,服务队的名称还叫“蓝精灵”。2014年,随着彩虹服务岗的建立,这支志愿者团队有了延续至今的名字——“彩虹志愿服务队”,队员们都是女性,平均年龄28岁,且一半以上都是西站片区的居民,她们见证了西站的投入使用和西部新城的崛起。

  七大类志愿服务带给旅客便利温暖

  每天,有上百车次停靠济南西站,这里的旅客川流不息。因此,彩虹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时间也是“24乘以7”的存在。全年无休,24小时在岗服务,平均每天步行在1万步左右……对于志愿者们来说,运动计步软件上显示的数字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每年至少穿坏5双工装鞋,每天要解答上千次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济南西站广场管理处彩虹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常态。

  这样繁忙的工作却让任丽君她们觉得十分值得。“每当帮助旅客解决一件难题,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感谢,我们都觉得由衷地开心。”任丽君说,在西站这个展示济南形象的大窗口,细致周到的志愿服务工作显得十分重要,“西站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多便利,我们也想为他人提供更多便利。”

  随着西站片区的发展,彩虹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全面。“彩虹有七种颜色,每种颜色代表一种服务。”志愿团队负责人刘璐璐说,目前她们已经可以提供“红色爱心妈妈小屋”“橙色爱心奉献”“黄色交通劝导”“绿色站区环保”“青色先锋示范岗”“蓝色十小便民服务”“紫色巾帼文明岗”七大类志愿服务,每一种服务都为西站旅客带去无限温暖。

  越来越多西城居民加入志愿团队

  彩虹志愿服务队中的58名志愿者都是全职在岗的,她们也从来不会拒绝热心市民的加入。住在西站旁边的李阿姨就是其中的一员。“早就知道有群姑娘在西站这儿做志愿者,她们的敬业奉献我们有目共睹,受她们的感染,我们几个退休闲在家的人也想着能来帮帮忙,让咱西站和槐荫区更有人情味儿。”

  目前,彩虹服务队已经与兴福街道办事处的7个社区居委会达成合作,定期会有社区热心居民来到西站,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在服务队的感召下,还有许多住在西城的居民纷纷加入到西站广场志愿服务,借助发放便民服务手册,为旅客们提供道路指引、景点介绍等志愿服务,他们每天要解答800多次各种各样的问题,队员们还专门制定《济南西站志愿者服务分工表》,细化他们的上岗时间和分工。

  在来往西站旅客的视线中,经常可以看到志愿服务岗中,一些神采奕奕的市民志愿者正耐心地为旅客指引公交换程路线,不少人都是像李阿姨这样上了年纪的热心市民,甚至有的已经70多岁。越发壮大的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济南西站的一张亮丽名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青高铁沿线站点抢先看:一站一景!11车站初见雏形

    济青高铁,这条从济南东站到红岛站全长307.9公里,投资近600个亿的高铁线将在今年底正式开通,到时,济南到青岛将由2个半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  图中可以看到站房上面这一小块的金属铝板像一个个小的泉涌,整个车站呈现大型拱形的结构,线条简洁流畅。[详细]

    10-17 09-10齐鲁网
  • 山东省运会高二女“学霸”连射两金!班主任:凭文化课考山大没问题

    大众网济南10月16日讯近日,在山东省第24届省运会的射击赛场上,16岁济南姑娘刘子冰凭借连续打出的两枪10.8环优异表现,最终帮助济南代表团拿到女子乙组50米步枪三姿团体、个人双料冠军。[详细]

    10-17 09-10大众网
  • 口碑数据显示:泉城老人最爱乡味,鲁菜消费占比超3成

    而日益丰富的消费场景,正在令这些银发族们的老年生活充满活力。口碑数据显示,在餐饮消费中,充满家乡味的鲁菜才是济南银发族们的最爱,在其餐饮消费占比超过3成。有趣的是,虽然口味上热衷乡味,但并不代表济南的老人家们甘于守旧。[详细]

    10-17 09-10新锐大众
  • “鲁O”换牌10元“鲁W”免费 车主扎堆换

    9:02,车管所业务办理大厅指引牌旁的一辆大众帕萨特的车牌被拆卸,车牌号为“鲁O0**22”。”  交警部门人士再次提醒“鲁W”号牌车主:此次换牌可以去省车管所,也可以去济南市车管所及各区交警大队车管所办理换牌业务,不用扎堆到省车管所办理。[详细]

    10-17 09-10大众网综合
  • 济南老年人“银发”消费日趋多元化

    数据显示,在餐饮消费中,充满家乡味的鲁菜才是济南银发族们的最爱,在其餐饮消费中占比超过三成。具体来看,今年前9月,鲁菜、海鲜和川菜分列银发族餐饮消费偏好前三甲,粤菜与西北菜也赢得了一些老年人的认可。[详细]

    10-17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市开展城市绿化突出问题治理集中行动

    10月2日至14日,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六个督导组多次深入各区,按照《城市绿化突出问题治理集中行动方案》的要求,对城市绿化突出问题治理集中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共督查主要道路164条,发现问题226项。督导组现场与各区进行研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主管单位...[详细]

    10-17 10-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