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城成长故事】时光艺术之城创始人李若冰,打造京沪高铁上的艺术会客厅

2018-10-17 13:48: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济南西站东广场中樽这两年擎起了一个“文化新高地”——时光艺术之城,走进其中,你可以领略中西方的经典顶尖艺术作品。推动这座时光艺术之城在济南西部绽放的,就是影响济南年度文化人物李若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名为艺术的森林、艺术的殿堂。”李若冰瞄准济南西部,将她心中的“艺术森林”在此地播种,她期待着这片新崛起的热土能成为与东城CBD比肩的“西城CCD(中央艺术区)”。

  引领济南文化产业发展

  当时已经从北京来到济南定居的李若冰,目睹了十艺节给济南西部带来了巨大变化。“一开始我真没有想到,短短几年的时间,济南西部就真的建立起一座城,还被定义为文化新高地,我们是做国际文化艺术传播的,和西部新城的发展定位完全合拍,希望能把全世界最好的艺术资源介绍到济南来。”回忆起当初为何会把她的事业梦想聚焦到西部新城,李若冰仍难掩激动和兴奋。

  “自时光艺术之城开馆以来,就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内外不少艺术家前来参观和洽谈合作事宜。这些都因为时光艺术之城所独具的“三高两优”的特点,项目起点高、设计水平高、发展定位高及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

  李若冰告诉记者,之所以将时光艺术之城放在济南西站旁边,也是因为尤其看中了它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高铁、高架、高速、轻轨聚集,特别是济南西客站每天客流量已超过6万人次,1.5小时到北京,3.5小时到上海。据悉,今年,两轮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济南西站直达车站增至244个,基本覆盖了大半个中国。随着郑济高铁的通车,济南接入了郑州“米”字型高铁网,一步踏入直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首次开通四川方向的高铁列车,朋友圈扩大到西南腹地。在李若冰看来,这个区位优势,除了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很难有其他城市可以比拟。时光艺术之城将充分依托区位资源,与国内的文化高地北上广深积极互动联系,打造京沪高铁沿线最著名的艺术会客厅。

  “作为济南的土著居民,我感到非常自豪,我是典型的艺术世家,之前都是到北上广或国外领略异域顶尖艺术品的魅力,现在到时光艺术之城就可以实现了!”63岁的刘先生激动地说。

  “随着西城的崛起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热爱艺术,每年到时光艺术城来参观的人数高达10万人左右。”李若冰表示,为了能够更好在市民百姓和高雅艺术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除了免费开放时光艺术之城,定期不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艺术展览,让市民和往来济南西站的旅客能第一时间感受这里散发的艺术魅力,同时,他们还创建了“美客+拍”活动,通过艺术品拍卖会的形式,为在校艺术类大学生和青年艺术家与市民百姓之间搭建一个需求互通的平台。

  期待文化新高地呈现

  李若冰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山东省政协委员,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一直瞩目西部发展的李若冰更提出了“在济南西部建设中央文化区CCD”的提案。

  “目前西部有很多文化资源,山东省文联、济南报业集团等文化单位纷纷落户槐荫,省会大剧院、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时光艺术之城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文化场馆精彩亮相,省科技馆等一批文化大项目、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政府若牵头将这些资源联合起来,成立文化联盟,再策划专属于济南的、济南西部的艺术嘉年华,如打造西部艺术节,通过艺术四季把西部的所有场馆都给热起来,通过宣传让人们知道西部的艺术聚集,有展览、有演出、有公益性的活动,打造西城CCD,将会对周边发挥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李若冰告诉记者,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为响应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号召,时光艺术城引进全国排名前三的艺术品保税仓库,预计于今年8月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高铁保税港和保税区外艺术品保税仓库、山东首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和国内开放程度最高的保税仓储中心,对于济南乃至整个山东省文化产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和引领。

  “时光艺术之城凭借“三高两优”的特点,在“文化+”新兴业态方面进行实践,在文化产业建设方面已经走在了济南市、山东省同行业的前面。下一步,将继续发挥自身文化资源优势,在文化产业方面做大做强,引领济南文化产业发展,争取做成我省,甚至全国领先的文化产业品牌!”李若冰信心满满的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青高铁沿线站点抢先看:一站一景!11车站初见雏形

    济青高铁,这条从济南东站到红岛站全长307.9公里,投资近600个亿的高铁线将在今年底正式开通,到时,济南到青岛将由2个半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  图中可以看到站房上面这一小块的金属铝板像一个个小的泉涌,整个车站呈现大型拱形的结构,线条简洁流畅。[详细]

    10-17 09-10齐鲁网
  • 山东省运会高二女“学霸”连射两金!班主任:凭文化课考山大没问题

    大众网济南10月16日讯近日,在山东省第24届省运会的射击赛场上,16岁济南姑娘刘子冰凭借连续打出的两枪10.8环优异表现,最终帮助济南代表团拿到女子乙组50米步枪三姿团体、个人双料冠军。[详细]

    10-17 09-10大众网
  • 口碑数据显示:泉城老人最爱乡味,鲁菜消费占比超3成

    而日益丰富的消费场景,正在令这些银发族们的老年生活充满活力。口碑数据显示,在餐饮消费中,充满家乡味的鲁菜才是济南银发族们的最爱,在其餐饮消费占比超过3成。有趣的是,虽然口味上热衷乡味,但并不代表济南的老人家们甘于守旧。[详细]

    10-17 09-10新锐大众
  • “鲁O”换牌10元“鲁W”免费 车主扎堆换

    9:02,车管所业务办理大厅指引牌旁的一辆大众帕萨特的车牌被拆卸,车牌号为“鲁O0**22”。”  交警部门人士再次提醒“鲁W”号牌车主:此次换牌可以去省车管所,也可以去济南市车管所及各区交警大队车管所办理换牌业务,不用扎堆到省车管所办理。[详细]

    10-17 09-10大众网综合
  • 济南老年人“银发”消费日趋多元化

    数据显示,在餐饮消费中,充满家乡味的鲁菜才是济南银发族们的最爱,在其餐饮消费中占比超过三成。具体来看,今年前9月,鲁菜、海鲜和川菜分列银发族餐饮消费偏好前三甲,粤菜与西北菜也赢得了一些老年人的认可。[详细]

    10-17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市开展城市绿化突出问题治理集中行动

    10月2日至14日,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六个督导组多次深入各区,按照《城市绿化突出问题治理集中行动方案》的要求,对城市绿化突出问题治理集中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共督查主要道路164条,发现问题226项。督导组现场与各区进行研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主管单位...[详细]

    10-17 10-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