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问题专人服务到底 济南港华供气管家7*24小时全时守候

2021-12-20 15:0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李鸿如 冯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李鸿如 实习生 冯璇 济南报道

  个子不高,身形瘦弱,走路飞快,这是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供气管家冯宇吉给人的第一印象。冯宇吉本是历山服务中心的一名燃气户内维修专员,自今年济南港华燃气推出集维修、安检、咨询、协调四位一体的供气管家业务后,他主动求变,在直面挑战中踏浪前行。近日,记者便跟随这名新晋供气管家,探寻“济南港华速度”转型升级背后的故事。

  上午九点,冬日的济南被寒气笼罩,一阵冷风吹过,路上行人裹紧外套,步履匆匆,只穿着一件单薄工装外套的冯宇吉在人群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我负责的区域都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一天下来爬楼都要几十趟,穿得少,爬楼轻松,而且忙活起来也不觉得冷。”话音刚落,冯宇吉的手机在口袋中嗡嗡作响,原来是明湖小区四区三号楼一单元401的住户来电,称家中燃气表需安检维修。挂掉电话,冯宇吉迅速将燃气管、扳手、压力计等常用工具收进工具包。或许是日积月累的习惯,背着这个重量将近30斤的工具包跑上跑下,冯宇吉从未抱怨过一个“累”字。放好工具包,他随即驱车赶往用户家。

  “平常我们去用户家里很少开车,老旧小区不好停车,都是骑电动车去,这样不会因为停车或者堵车耽误时间,也能提高入户服务效率。”交谈的功夫,冯宇吉已驾车来到明湖小区附近。下车,打开后备箱,背上工具包,小跑到单元门口,动作一气呵成。记者快步上前,跟着他来到401住户家门前。“您好,我是济南港华燃气供气管家。”只见他整了整衣领,轻轻扣响房门。住户开门后,他麻利地戴上鞋套,一边与用户确认燃气阀门出现的问题,一边轻车熟路地左拐走进厨房。后来他解释,所辖区域每个小区的户型他早已熟记于心。

  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后,冯宇吉拿出扳手拆下老旧阀门,为该住户更换具备检测功能的新阀门。该住户家中使用的是旧式机械燃气表,他便从工具包中掏出提前准备好的NB表,征得同意后,为该住户免费更换了这款足不出户即可缴费的智慧化燃气表。

  “新式的燃气表充值还要用原来的户号吗?听说可以从手机上进行充值了,小伙子,你来教教我们。”面对住户的疑惑,冯宇吉拿出手机,一步步操作起来。“您打开微信或者支付宝,找到生活缴费这一项服务,输入原来的户号即可缴费;也可以关注济南港华燃气微信公众号缴费。”冯宇吉耐心地告诉住户,手机充值后会显示燃气余额,用了多少燃气一目了然,余额不足时还会有充值提醒,从而避免了燃气骤然断供。

  在回历山服务中心的路上,冯宇吉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班组负责的区域约有两万六千多民用户,周末、节假日值班时,一名供气管家肩负两、三个人的区域,换算下来,一天一个人要负责六万多民用户的燃气安检维修等工作。“进入冬季,燃气安检维修的需求量增多,一天处理四十多个工单是常有的事。有的问题通过电话指导就能解决,有的则需要我们上门服务,忙起来一上午要约七、八家。”冯宇吉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济南港华燃气坚持科学识变、主动求变,将过去“条条串联”转变为“块块并联”的管理模式,全面推行“代办式”服务,43名供气管家纳入网格管理,实现了政府、社区、企业三方协同服务,达到“一人吹哨、多部门响应、全方位联动”的效果。“我所在的历山服务中心全年24小时都有人值班,保证服务‘不脱节’。”冯宇吉说,保一方用气、护一方平安是燃气人的使命,他将以快速响应、专业服务,推动“更短客户距离 更优解决方案”的服务理念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