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勇做新时代的挑山工

2018-09-27 14: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学,男,197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2015年1月部队转业后,在济南高新区政法委工作至今。

    大众网记者/高娜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217办公室的灯,通常是整栋大楼最后熄灭的那一盏,这盏灯关了,一般就意味着已经过了凌晨。张学是高新区政法委信访维稳办公室主任助理,也是217房间每晚最后关灯锁门的那个人。对他来说,每天早上8点上班凌晨下班,这样的工作节奏是家常便饭。

  (小)小螺丝钉有大作为 他坚守维稳一线守护万家灯火

  8月底济南正值全省环保督察工作进行中。对张学来说,这又是一段连续十几天凌晨1点下班的日子,在他印象里,这样的日子每隔半个月就会有一次。作为高新区环保督查信访专项工作小组的成员,张学的工作是将市级督查转办件界定责任、协调各部门沟通整改,反复核实后再向上级反馈,确保每个案件“不掉到地上”。每天早上8点,张学准时到办公室接收市级任务,与职能部门沟通,同时收集前一天各单位督办件的反馈信息。9点30分,简要向领导汇报目前工作进展后,来不及喝口水,又投入到材料堆中。中午12点半,所有前一天整改情况按规定上报,张学松了口气,食堂已经没饭了,匆匆忙忙到街对面小店吃一碗面,赶回来继续处理当天的案件。下午的工作周而复始,常常还穿插着接待群众来访等日常事务,晚饭叫来的外卖,放在桌上早已经凉透。督查情况的汇总整理是枯燥而繁琐的,辖区内哪里有群众举报的垃圾死角,哪里半夜有工地噪音,都需要他与各职能部门一一沟通落实和长期跟踪。下班,已是第二天凌晨。为了节省时间,他在单位附近临时租的酒店房间休息,抓紧临睡前的一点点时间翻阅背诵全市机关党员理论学习资料。休息3个小时,起身洗把脸,早上8点又精神抖擞的出现在办公室。

  “我在这次任务中的角色,是环保督察工作中的一个螺丝钉”,张学这样理解自己的工作。“环保督察工作是全国、全市的大事,最近一年,济南的天蓝了,环境干净了,这也是环保督察的成果,里面也有我们的一份贡献。”

  到高新区管委会工作四年,张学亲历的大事儿真不少,全国两会期间,他整月无休坚守在信访维稳一线,期间累计接访20余批500余人次,矛盾化解率均达100%,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全国环保督察期间,他同样连续一个月每天工作超过20小时;上合峰会期间,他在青岛的烈日下一守就是一个月。可是每当谈起这些,张学的口头禅是:“这些都没啥好说的,正常工作而已。”

  “上边千条线,底下一根针”,说的就是张学这样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高新区近年来发展空间不断扩展,各个口面都面临着“人少事多”的局面,张学和他的同事们更是“一个人顶仨使”。信访工作涉及的事件大多情况复杂棘手,牵扯多个部门,又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的敏感环节,肩上的重担可想而知。“我愿意做维稳工作战线上的挑山工”,张学说,“基层信访工作虽然辛苦繁琐,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工作,日复一日坚持不懈,终将收获理想的结果。”

  (小)飞行战士变作“亲善大使”  他深夜讨薪为百姓代言

  1998年,张学作为邹平县唯一一个被长春飞行学院录取的高考生,成了一名光荣的空军飞行学员。在军校,他成为班里的第一批学生党员。毕业后,在航空兵运输团担任连长的四年里,他的连队从未出现过一起误时、误事的现象,从未出过安全问题。四年里,除了结婚,他没休过一天探亲假。

  曾经的飞行训练和16年的军旅生涯赋予了张学勇于挑战的品格。2014年,张学走出军营大门,全市军转干考试他考了第19名,按理说可以选择市直机关或者环境更舒适的区县的公务员岗位工作。但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高新区的事业编制岗位。“我就是觉得,高新区是正在发展中的新区,有挑战、有施展拳脚的空间,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

  初来高新区,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新鲜的,有一次,冬天下着大雪,高新区东区街道办事处70多岁的董大娘来管委会反映单元楼管道破裂冲坏窗户的问题,老人一见张学就放声大哭,双手颤抖,张学把老人扶到沙发上递上纸巾端上热水,听说大娘早上没吃饭,又让同事买来包子豆浆,大娘要上厕所,他和同事怕路滑就搀着她到厕所门口。回去的时候,怕下雪路滑,张学执意要开车送大娘回家,大娘说不认识回家的路,他又协调东区办事处工作人员来接应,确保老人安全到家。

  “群众的事情拖不起,要无微不至更要快马加鞭。”张学这样描述他对政法委信访工作的认识。部队生活锻造了张学雷厉风行、胆大心细的作风。他把这种作风融入了现在的工作。每次送走上访群众,张学会以最快速度回到办公室撰写接访情况汇报,当天上报,让领导第一时间知晓情况、作出决策,尽快帮群众解决难题。

  让不少群众心怀感激的是,张学为他们争取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今年春节前夕,凌晨,张学接到预警,辖区内一家企业被农民工包围讨薪。张学和同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刺骨的寒风中与民工沟通,稳住群众情绪,又与企业协商,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协调企业给予农民工较为满意的答复,平息了事态。第二天,他又反复与企业协商,最终圆满的解决了问题,帮农民工讨回了薪水。

  “我的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代言,帮助他们和企业、职能部门沟通,有时甚至是讨价还价。基层工作很难,信访工作很难,但千难万难,心有群众就不难”。在接访工作中,张学创造性的提出了“有理推定”,创造性的引入法律概念中的“举证责任倒置”理念。他说,作为信访干部,首先是人民群众,然后才是信访干部。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他首先进行有理推定,也就是认为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全部合理,再引入“举证责任倒置”理念,引导解答群众诉求的职能部门进行举证,由职能部门查文件、找政策来挖掘和证明群众所反映问题的合理性,最大限度的解决群众诉求,而不是集中在其不合理性上,造成矛盾更加激化,从而把上访群众与接访干部、职能部门之间看似的矛盾点变成统一,把上访群众与接访干部、职能部门的双方辩论变成了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共同努力。从2015年部队转业到高新区政法委工作至今,张学共接访上访群众1000余批、10000余人次,从未接到任何投诉,有些老百姓来了甚至点名让他接访,他成了群众眼中的“亲善大使”和“百姓代言人”。

  (小)大丈夫有真情怀  愧对妻儿,排头兵也难释怀

  群众来上访,大多带着满满的负能量,信访干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倾听,先做个出气筒,让群众把负能量释放出来,巨大的心理压力让很多人三天都坚持不下来,而张学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四年。

  辖区内的一个旧村改造社区出现了原住民与外来户之间的矛盾,张学和同事几次深入社区调研,却回回吃“闭门羹”,村民对安置政策不理解,甚至对张学谩骂和人身攻击。作为信访干部,张学和同事们笑脸相迎,却难以排解不被理解的痛苦,压力很大。有的同事甚至萌生辞职的念头,每到此时,张学就成了团队里的“知心大哥”,他会发挥自己的幽默天分讲笑话逗乐,帮同事排解,还为大家打气:“硬着头皮往前干,等到豁然开朗的那一天!”他觉的,这是在安慰别人,也是在鼓励他自己。

  上个月,张学70岁的父亲查出双侧股骨头坏死,需要尽快做手术,但是由于手头的工作紧任务重,张学根本抽不出时间带他寻医问诊,只好安排父亲在家中养病,由妻子照顾,等他忙完这次环保督察任务才能再做打算。老人一度不理解,以为儿子不愿意花钱给他治病,还为此生了闷气。提到这些,这位七尺男儿眼中满是愧疚与无奈。

  每次凌晨下班,张学想回家看一看,却又不忍心吵醒熟睡的妻儿,思量再三,还是选择夜宿办公室。尽管家离单位只有20分钟车程,但他有时忙起来一个月回不了家。每当看到妻子带孩子来单位楼下给他送换洗衣物,听着孩子在电话里喊着“爸爸,我想你”,每当想起妻子操持家务忙碌不堪的身影、父亲孱弱的身体时,他总是阵阵的心酸,确实他欠家里的太多了。

  只要是金子总会闪光,2016年全年综合中被评定为优秀等级,2017年底被评为高新区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济南市授予嘉奖奖励,2018年被省里评为安保维稳先进个人,授予二等功奖励……一次次奖励鉴证着张学的付出与成长,高新区的基层工作给了他充分的锻炼,也是他成长的最好平台。他愿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的“挑山工”,他始终为自己的选择和青春的奉献感到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这项措施让农民工打官司更有保障

    近日,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驻为民劳务市场法律援助工作站暨东营市法治宣传教育为民工作站揭牌。市司法局作为东营市农民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肩负着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担。[详细]

    10-09 09-10黄三角早报
  • 冰雹+雷电+大风!今天山东的天气一言难尽 最低温5℃

    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仍有雷雨或阵雨天气,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冰雹和7~8级阵风,雷电较强,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详细]

    10-09 09-10山东24小时
  • 直击文博会(9)畅游文博会 这里最适合你跟孩子一起来

    带孩子来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开开眼界吧,感受前沿新潮的文创产品,体验新奇有趣、寓教于乐的酷炫“黑科技”, 10月11日,这场为期5天的文化盛宴将拉开帷幕,值得您和孩子一起前来亲身观展体验。那么本届文博会参展的文化科技企业将带来哪些酷炫好玩的高精尖产品呢?记...[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 小区门口养大型犬,扰民还占用停车位

    “我们小区北门西边停车场那儿有只大狗,主人还在停车位上给它建了狗窝,有一年多了,小区老人孩子多,每次经过都得绕道。近日,记者来到新居华府北门西侧停车场,了解到,狗的主人是一家理发店的。[详细]

    10-09 09-10齐鲁晚报网
  • 两辆路虎婚车不挂牌就上路 司机均被记20分

    10月1日上午9时许,两辆无牌路虎车在东营区南一路行驶时被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巡逻民警发现。《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详细]

    10-09 09-10齐鲁晚报网
  • 驻村第一书记石向东甘做贫困村民的“照明灯”

    2017年7月14日,国网东营供电公司的石向东被派驻到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大王家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帮急不帮穷”一直是石向东的一个出发点,对于有需求的村民积极进行引导帮助。[详细]

    10-09 09-10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