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暨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动员大会

2018-10-08 1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30日上午,济南高新区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暨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动员大会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众网济南10月8日讯 9月30日上午,济南高新区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暨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动员大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盘点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工作,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明确目标,勇当新时代济南战役排头兵,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努力奋斗。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深入实践“生态赋能”式发展,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和突破。从面上来看,济南高新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全区经济运行提质增效,上半年全区完成GDP总量518.4亿元,总量跃居全市第三位。GDP增速位列全市第一,达到10.1%,是全市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区县。济南高新区聚焦主导产业,扎实开展精准招商,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一系列高质量的平台载体类项目,一批行业尖端研发项目和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先后落地。今年已引进了“世界500强”项目3个,“中国500强”项目6个。济南高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通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高新区“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系统,颁出省内第一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营业执照。在全市率先实现重点工业项目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三证齐发”和“拿地即开工”。截至8月份,济南高新区市场主体总数超过5万户,增速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城市品质显著提升,五大片区开发建设全面铺开,规划编制、市政道路、“四供两排”等工程加快完善,配套能力和总体形象有了较大提升。基层党建不断加强,济南高新区大力推进“织网生根强基工程”,优化全区党组织管理架构,建立党工委领导下的片区负责制,形成园区、街道等6大领域、10个直属党(工)委的管理架构。从点上来看,全区干部职工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办成了一些大事、探索了一些新事、解决了一些难事、落实了一些好事。编制了孙村次中心规划、机场总规、临空经济区整合规划等,启动了天玑路与航天大道建设;量子谷、山东工研院、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创新载体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闲置土地处置、项目用地保障、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全市第一家专业婴幼儿托育机构卓爱婴幼园正式开园,规划建设全市第一家且最大的公共服务综合体,全市第一个升级版高端人才公寓实现拎包入住,全区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不断提升。

  王宏志在会上表示,在今后工作中,济南高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十个新突破”等相关要求,以争取纳入科技部“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为总体目标,通过3-5年努力,进入全国前十高科技园区行列。以“千百十”企业培育为专业化路径,以科技和金融为支撑,以生态赋能为保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扎扎实实抓项目,一步一个脚印地把高新区建设好、经营好,勇于在全市、全省中“走在前列”。

  王宏志强调,要突出项目拉动,详细制定《2018-2020三年“千百十”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每年要培育千亿级企业、招来百亿级投资项目、实现十亿级项目达产。要继续瞄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高端制造和尖端研发领域,围绕产业生态链,突出龙头项目引进和培育,以龙头拉动配套,以配套支撑龙头,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集群。要狠抓科技金融,完善创新体系,创新人力资本应用,提升国际化和全球竞争能力。通过聚焦人才、技术、融资、知识产权、股权交易、国际合作等各类平台建设,激发创新创业动力,推进高端化发展,做强科技和金融新旧动能转换的两翼。要提升城市品质,高水平抓规划、高标准抓建设、高要求抓整治、高质量抓民生。要在构建五大生态和畅通赋能渠道上进一步精准发力、增创优势,建设一流的政治生态、政务生态、创新创业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

  关于今年第四季度工作,王宏志指出,要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圆满完成年度指标。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的目标要求,站在对全区负责、对工作负责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争创一流意识。要齐心协力抓好项目建设,各部门、园区、办事处要携起手来搞服务,创造一切条件加快推进。要提前谋划好明年计划,重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计划、KPI考核计划的提前谋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寇梅就贯彻会议精神讲了意见。她指出,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立足各自工作职能,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会议的安排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工作境界,提升工作水平,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凝聚强大的思想合力。要狠抓督查落实,尽快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对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各项工作的统一调度,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查力度,对应付了事落实不力、庸政懒政等行为坚决严肃问责。全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增强大局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围绕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全面梳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决战决胜四季度,确保顺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前谋划2019年的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济南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园区、各街道办事处全体管理岗人员;济高控股集团班子成员;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这项措施让农民工打官司更有保障

    近日,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驻为民劳务市场法律援助工作站暨东营市法治宣传教育为民工作站揭牌。市司法局作为东营市农民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肩负着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担。[详细]

    10-09 09-10黄三角早报
  • 冰雹+雷电+大风!今天山东的天气一言难尽 最低温5℃

    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仍有雷雨或阵雨天气,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冰雹和7~8级阵风,雷电较强,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详细]

    10-09 09-10山东24小时
  • 直击文博会(9)畅游文博会 这里最适合你跟孩子一起来

    带孩子来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开开眼界吧,感受前沿新潮的文创产品,体验新奇有趣、寓教于乐的酷炫“黑科技”, 10月11日,这场为期5天的文化盛宴将拉开帷幕,值得您和孩子一起前来亲身观展体验。那么本届文博会参展的文化科技企业将带来哪些酷炫好玩的高精尖产品呢?记...[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 小区门口养大型犬,扰民还占用停车位

    “我们小区北门西边停车场那儿有只大狗,主人还在停车位上给它建了狗窝,有一年多了,小区老人孩子多,每次经过都得绕道。近日,记者来到新居华府北门西侧停车场,了解到,狗的主人是一家理发店的。[详细]

    10-09 09-10齐鲁晚报网
  • 两辆路虎婚车不挂牌就上路 司机均被记20分

    10月1日上午9时许,两辆无牌路虎车在东营区南一路行驶时被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巡逻民警发现。《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详细]

    10-09 09-10齐鲁晚报网
  • 驻村第一书记石向东甘做贫困村民的“照明灯”

    2017年7月14日,国网东营供电公司的石向东被派驻到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大王家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帮急不帮穷”一直是石向东的一个出发点,对于有需求的村民积极进行引导帮助。[详细]

    10-09 09-10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