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克赛斯十年磨一剑,今年营收目标30亿元

2019-08-09 09:5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科研人员正在为研发新产品进行试验  济南日报记者张一 摄

  保持30%以上增长率,诸多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成为全国首创……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拥有诸多骄人业绩,跻身山东省“准独角兽企业”。这家位于济南高新区企业的成长,历经了“九折臂而成医”的痛楚和涅槃,堪称“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典型和标杆。

  对待人才和技术重视的点滴,让企业成长的故事鲜活起来:在谈到“研发难”时,公司总工程师赵成如谈到“女项目负责人为此生理周期紊乱,但硬是把产品做了出来”。

  十年研一械,过硬产品“01”号

  可吸收硬脑膜封合医用胶,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国内首个进入创新型医疗企业特别审批“绿色通道”产品,属于国内首创。产品适用于开颅手术中硬脑膜缝合部位的辅助封合,能够有效防止脑脊液渗漏。

  通俗性地讲,脑脊液渗漏的治疗是一项复杂而棘手的难题。其临床使用为开颅手术中硬脑膜缝合后的脑脊液渗漏的封堵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2018年1月,经层层严格审批上市的这款产品,行销全国。一款填补国内创新的产品,带来看上去可观收入背后,是一家企业和研发人员长达十年的坚守。

  可吸收硬脑膜封合医用胶,在赛克赛斯的称呼是“01”号,2008年立项,它的研发项目负责人是董芳芳。就是那个为研发产品,一度生理周期紊乱的员工。

  十年期间,遭遇几百次失败。在起步阶段,首先原料的粉剂难合成。董芳芳指着一款蓝色粉剂说,“这个粉剂看起来很普通,其实需无水无氧合成,这样的粉剂,在当时国内没有。而在国外,研发人员可直接买现成的,有企业提供合成好的纯剂。”

  立项后,他们才意识到,要正向研发,必须突破材料壁垒。他们决定,摸索着合成粉剂。最终制剂技术克服了,赛克赛斯也“顺带”走在了前列。到2014年时,国内才出现专门提供合成粉剂的专业公司。赛克赛斯与厦门一家技术前列的企业,联合申请了“团体标准”。这样,后续企业,更容易掌握标准和技术。

  董芳芳回忆,当时的团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企业越是支持我们,养研发人员的时间越久,我们越是压力山大。”“担心项目投了很多钱,不能确定产品能否成功上市。”

  临床试验跟到底,天南海北盯数据

  到临床阶段,因为国内这一领域尚属空白,无产品对照,靠什么说明产品安全又有效?只有扎扎实实做好临床试验。董芳芳回忆,当时公司决策层决定,临床直接找国内相当于神经外科最权威的天坛医院、齐鲁医院等知名三甲医院进行。

  “团队担心拿不出来一个产品对比的东西。设计方案上,就必须要考虑严格。”当时在北京做“临床入组”时尤其麻烦,好多患者去北京看病后,回到各地。而药品临床,需要半年的跟踪随访。“为不让这些数据丢失,我们带着医师过去,登门找患者做回访,一跟就是三年时间。最远的到新疆。”

  最终,100多名患者,临床的数据反映有效率达到100%,数据没丢失。

  公司董事长邹方明介绍,企业一直专注于高分子和生物医药器械的研究,在体内止血、体内封闭等领域储备和研究一些产品。多款产品上市,让价格高昂的纯进口产品,拉下一半多价格。企业的成长,源自于对知识和人才持久的储备和对项目的支持,目前,企业“养着”60名硕士以上研发人员。

  今年营收目标30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