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业不“毕业”,在学思践悟中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2019-09-21 21: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早在2000多年前,大思想家孔子就提出了一种读书及学习方法,时至今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依然是我们学习和思考的“指明灯”。9月21日,为期6天的济南高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但关于“学”和“思”的探索却一直在持续。

  “此次读书班大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与实际工作结合比较密切,剖析问题比较深刻。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入思考,通过加强学习指导本职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利用科学创新手段,做到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为推进生态赋能发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贡献力量。”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在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小组分组交流研讨上的发言掷地有声。

  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贯彻好“如何学”、“怎么做”的要求,就是要通过读书班,深入思考、联系实际,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增长本领,在知行合一中打牢根基,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在学思践悟中凝聚干事创业力量,首先要坚定信念,始终把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员领导干部是干事创业的中流砥柱,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带着问题学,明确目标学,把学习作为一生的精神追求,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作为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做到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温故知新中学会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学思践悟中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其次要深入思考,不断增强干事创业本领。读书班不仅是在读中学,更要在读中体悟。学习不能只限于读过了、看过了,更不能断章取义,一知半解。要明确学习目标,在做好全面系统学习的同时,掌握好贯穿其中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问题,努力破除“知识恐慌”、“能力恐慌”。要学会反省反思,及时总结不足,在付诸实践时实现自我提升。通过学思结合,进一步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在学思践悟中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尤要躬身实践,在“笃行”上下功夫求实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关键要在“笃行”上见成效。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脚踏实地、心无旁鹜、躬身实践、边学边改,立说立行。要把心思放在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难事上,把精力用到推到党的建设上、城市环境提升上、高质量发展上,真刀真枪解决亟需解决的问题、历史欠账问题、干部作风和能力问题等,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推进落实,以真情赢真心、以脚步量民情、以细节换口碑,用实实在在的变化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学思践悟中凝聚干事创业力量,还要提高觉悟,不断提升自我境界。要把这次集中学习作为一次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的过程,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切实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为行动,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然后知不足,思然后知奋进,践然后知守责,悟然后知道理”。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赶考”动员令已经发出。高新区广大党员干部将勇担职责使命,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在践行初心使命的道路上交出优秀答卷,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汇聚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