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韩仓小学 > 教育故事

历经蜕变,绽放美丽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娜   2015-04-24 15:24:00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语文教师,一个平平凡凡的小学班主任。工作至今已有六年,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兼任班主任工作。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语文教师,一个平平凡凡的小学班主任。工作至今已有六年,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兼任班主任工作。
  六年前,在夏花烂漫的季节,我怀揣着洁白如丝的梦想,从一个踌躇满志的学生,踏上了梦寐久时的三尺讲台。六年,既短暂又漫长,回顾自己走过的教学之路,欢乐与成长并行,辛酸与收获同在。
  刚工作那会儿,我被分配到滩头小学,担任一年级三班的语文兼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话说万事开头难,我是真正的领略到了这句话的含义。起初,班里很多学生家长莫名其妙地给孩子调班,后来我突然明白,那是因为家长觉得我资历浅,没经验,不想因我的年轻耽误了孩子的前程。我知道,我只有加倍努力,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但是陌生的环境、繁重的工作、外界的压力让我忐忑不安、乱作一团……
  在我最为迷惘的时候,学校领导提出要进我的课堂听课,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是那么的不情愿。但是自那以后,被听课、评课成了我的家常便饭,那时的我就像一只时时被驱赶着往前行走的小山羊,进入了“1+1”博客的天堂,走进雷夫的“第56号教室”,拜读各种各样以往从未听过的专业书籍,领略了许多优秀教师的优质课评选……在一番努力和历练后我发现,其实教学并不那么可怕,可怕的是你在黑暗中摸爬滚打时,没有一盏启明灯为你指引前方的路。不学习不知道自己孤陋寡闻,也是这一次次的历练,一次次的听课、一次次的阅读、一次次的培训后,让我迷上了读书、喜欢上了语文教学、爱上了当“老班”。
  一年后,由于乡镇整合,工作调动,我来到了韩仓小学。自此,在学校组织的一个又一个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会上,我有幸认识了李茂老师的风采,聆听了孙明霞老师的讲座,接受了台湾林士真教授的洗礼……对于每一个有追求的年轻教师来说,这一次次的论坛无异于是为自身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催化剂。如果说在滩头小学的一年是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蜕变,那么在韩仓小学的五年里,就是老师到幸福老师的真正演变。在此过程中,有汗水也有泪水。
  在韩仓小学的5年里,我每年都要换班。大家知道,中途接班是件很有压力的事情,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对原有老师有了先入为主的思想,所以,要加倍努力,才能重新获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曾经在刚刚接手一个新的班级不久,一位家长因为对我工作方式的不认可而采取了不理智的做法。那件事情对我打击很大,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萎靡不振,心有芥蒂。看到我的变化,校长送给我这样一段话,教育就是彼此成全,彼此感动。一粒种子,岁月的风不定将它吹落在哪里,或肥沃的田野,或贫瘠的薄地,或沟沟坎坎,抑或峭壁石缝……而一旦落地,生命内驱力便促使它生根、发芽、成长。其成长的过程,无疑充满了艰辛与坎坷,在对抗风雨中汲取着自身所需的营养,然而,在此过程中,常常有很多种子因生存的艰难而枯萎了,生命之花难以绽放,无果而终;但是也有很多种子拼命扎根,虽然心力憔悴,但仍靠顽强的生命力和开花结果的梦想的支撑,争取一方生命的天空,绽放生命的美丽。
  一席话惊醒梦中人,我不再泪眼婆娑,整日彷徨。擦干眼泪,细细揣摩,静下心来仔细分析,其实每件问题事件的背后都隐藏着不可疏忽的教育契机,与家长之间缺乏本质沟通,就导致了彼此的不了解、不理解、不谅解。我想,走进生活的教育效果可能会更具实效性,所以,事后,我主动与家长交流分析学生在校的学习状况,主动在班级QQ群里分享一些自己的教学思想,以及给家长朋友们推荐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等。书信也搭建立起了我们家校沟通合作的桥梁。伤害已经远去,这件事情不会是我们师生之间的绊脚石,反而会成为我教育旅程上的一面镜子,我会携它一直走下去。
  六年的跌跌撞撞,懵懵懂懂,而今,那个天真幼稚的小姑娘已经为人妻为人母,那个初出茅庐的学生已经真正蜕变成了一名教师,一名有着自己教育梦想的教师。
  曾经一位老教师跟我说,讲台是教师的主阵地,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发源地,你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课堂。依稀记得第一次听济南市优质课评比时的感受,四个字:精彩极了。当时竟有些忘我的跟着学生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很想跟着老师有感情朗读课文,会随着老师深情的配乐朗读而流泪,甚至忘记自己手中的听课记录。那种听课,简直就是一种享受。一堂堂精彩的课堂在一阵阵洪亮的掌声中结束,当时我就在想,什么时候我也能有如此沉稳却又高效的课堂,就知足了。因此,自工作至今,学校大大小小的视导公开课、电教课、交流课都会有我的身影。当然每次接到任务,心里总会忐忑,有时也会退却。但是前辈们告诉我,过程比结果重要,磨砺之后才会生辉。对于年轻的我来说,这是一次次挑战,也是一次次机遇。王红霞老师工作室,历城区小学农村骨干教师培训等活动我都会踊跃参加。
  六年来,我怀揣着对教育的无限梦想,努力地挥洒智慧与灵气,坚定地诠释执着与勤勉,尽心地演绎精彩与感动。
  和学生们在语文课堂里快乐遨游、共同成长的同时,取得了诸多可喜的成绩。历城区优秀班主任;历城区语文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历城区《师生之间的沟通技巧和策略研究》课题主持人;历城区鲍山办事处首届五好教师;济南市小学生讲故事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济南市“书写经典、传承文明”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所带班级在学校各项活动中成绩优异,取得了济南市优秀班集体的光荣称号。
  而今,我的教学生涯的第一个六年已经悄然离去。重拾六年内触动心灵的记忆,有过迷惘、挣扎、彷徨甚至挫败感,但是正是有各种各样的感受作为沿途风景的点缀,我们才能历经蜕变,绽放美丽,才能朝着教育梦想一路向前,不是吗?用心经营教育,用爱温暖童心。愿与大家共同享受爱的教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