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89)密歇根州门罗市露营营地 旅游火车响 黄金进万两

2017-10-17 15: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89)密歇根州门罗市露营营地 旅游火车响 黄金进万两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拉着房车到美国旅游,在返回加拿大时,我们入驻的最后一个营地是密歇根州门罗Monroe的一家露营营地。

  这家营地的房舍讲究色彩,都看着那么艳丽,很像童话世界的彩色房屋。

  路面也宽阔,都像刚修筑的那样崭新。

  整个营地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幽静的研究机关驻地。

  由于路宽,站在路边远远望去,看着房车似乎没有占多少地面。

  我们入住的营区,本来是可以停放好多房车的整大片草地,此时就我们家和另一家的房车,显得特别空旷。

  这个营地也有儿童乐园、游泳池。

  还有一处不知做什么活动的设施,一边一排。

  两排距离太远,所以分别拍照。

  这个营地还设立占地面积很大的大型游乐场,有棒球、跑车等好多项活动,都是供大孩子们游乐用。

  这是买票入场的地方,彩色的房子更像童话世界的小木屋。

  傍晚时分,一列货运火车通过。

  先是机车(火车头)一声长鸣,接着是长长的各种货车组成的货物列车轰轰隆隆的通过,这时我们才发现旁边不远就是火车道。

  看到火车,孙子们欢欣若狂,高叫着欢呼。我也很高兴,毕竟也是老铁路了,有种异国他乡遇“知音”的感觉。

  可是,到了深夜,两列货运火车通过这里,声音之大,用雷声轰鸣描述好像有点过,但也差不许多。原来那些“美好”的感觉,一下子没有了。

  我的济南“老”家在官扎营,就在济南火车站北边,离的很近。每天那么多火车通过,夜间睡觉我还从未被惊醒过。不是住的久了习以为常的原因,而是因为那时官扎营住户密集,远处的邻居房屋阻挡了声音的传播,起到一些隔音的作用。

  现在官扎营到处是“摩天大楼”,老母亲住的房间直接能看到济南火车站的站台上下车的旅客和频繁地来来往往的火车。

  现在中国绝大部分铁路都换成电力机车,高速列车自然也是以电为动力,列车启动、制动和运行声音都极小。为了环境保护和不扰民,列车通过弯道和进站、出站都不再鸣笛,所以车站附近都很安静。我陪老母亲过年在那里小住过几天,似乎听不到火车的动静。

  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因车辆设计任务的需要,在广西柳州铁路车辆段住过一段时间,那里是铁路单位,自然是靠近铁路,夜间货物列车通过时声音也很大。那时全国列车平均时速是35公里,一般货车正常时速也得50多公里,好像也比现在美国货运列车速度要快一些(原因后面要讲到)。所以,列车运行起来震动发出的声响也大。在柳州的住所,就能听到离得还老远的货物列车即将开来的声音。可那也没有被这么大的“巨声”震醒过。究其原因,我们距离铁路正线较远,还有个车辆段那么大一个 “工厂”相隔,传到我们耳朵的震动声被大大减弱。当时我们是住在楼上,可是白天我们却从未见过铁路和通过的列车。

  在美国门罗Monroe这家露营营地,我们离铁路太近了,而且铁路与我们仅是隔着一排小树,连火车影子都遮不过来。

  后半夜睡不大着,这才想起为什么我们房车这个地面如此空旷,原来是火车影响睡觉;才明白人家的房车为什么不选这个营区的缘故;也明白了这里独特设立大型游乐场,其实是为了弥补自己营地的“致命”缺陷,用“新招”招徕游客。

  我想起我国一个经商妙招的案例。

  有一家食品加工店,有自己的宣传用语,说该店食品好吃。可产品却不太受顾客赏识,有人在店的宣传语“好吃” 之后写上“什么”二字 ,成了“好吃什么”,活脱脱的一句发泄对该店产品不满的用语。

  店老板经过思考、试验,配置新设备、采用新工艺、推出新产品,食品加工店一下子火起来。

  在店面装饰后,取个什么店名的问题上,老板就用那表示不满的四个字“好吃什么”。正如老板预想的那样,“好吃什么”增加了顾客的好奇,来消费的人越来越多,食品加工店的生意越来越火。

  环境这么优雅,投入不少的门罗市这家露营营地,肯定是后来到铁路边建立的。这家营地的老板原想用设立大型游乐园来吸引游客,在我看来,此招不太灵,旅游旺季竟然空出这么大的一片地面,说明大型游乐场不足以与“铁路存在”的弊端相抗衡。

  营地老板倒不如接受中国人的思维,弄一个化“弊端”为特点,来一个“靠铁路吃铁路”,图一个: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货运列车轰轰隆隆过,弄得游客难以入眠,但美国铁路却让给这家营地老板一个极大的“发财”空间。

  美国铁路有其独特的思维方式。

  他们竞争不过航空运输,因而客运萎靡,他们当然会在铁路货运上争得补偿。

  他们以重载货物列车的运营方式,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利益。所谓重载列车,就是一趟列车顶中国的5~6趟货物列车。中国的一列火车一般是55辆车编为一组(趟),列车长度大致不到2千米。而美国则是300多辆货车编为一趟货物列车,列车总长度可达十几公里。

  前些年中国铁路机车牵引力小,有时有的地段需两个蒸汽机车(双机)牵引。美国的柴油机车牵引力大,300多辆的列车可以由3~4个机车(多机)牵引。这样的好处是投入很少的人力,创造很大的效益。所以,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我国购买过美国的柴油机车,型号定为ND5。

  美国的铁路地面大,站场可以设的很长,特长的货物列车也能停的下。中国和前苏联(俄罗斯)就做不到,因为铁路站场不允许列车编组那么长。于是中国和俄罗斯的重载列车,为了缩短货物列车长度,采用重载车辆的策略。一辆车载重100多吨,这样编组的列车长度就大大缩短。

  美国长长的货物列车长达十几公里,运行速度不必太快,所以当一个地方有一列货物列车通过时,轰轰隆隆的要用好长时间。

  货物列车编组长,一条铁路线上双向开出的列车就少,用铁路的行话说,就是一条铁路线上“开行对数”少,需要的工作人员相对要少。列车“对数”少,线路没有车的空间、时间也就多。

  这时候,利用铁路的线路无车空间和时间空间开行旅游铁路客车就大有条件。

  中国和俄罗斯的铁路轨距不一样,列车到中俄边境需更换转向架(车轮)。而中国和美国一样的轨距,铁路车辆由海运到达美国,直接进入轨道就可开行。

  大概好多美国人或者说美国人好长时间没有乘坐过铁路客车,如果有机会坐火车旅行,会大大吸引美国和加拿大的游客前来一游。据说前些年美国铁路特意设计开行可带轿车旅行的铁路客车,汽车在火车车厢顶上,到站游客就可开着自己的汽车去旅游。不过,我先后三次来过美国,还没有机会看到有车顶停车场的火车车厢。

  前年我在加拿大滑铁卢就乘坐过旅游列车。火车不出滑铁卢市,速度比公交车慢多了。车辆是些上世纪30~40年代的产品,一列车大概六七个车厢,旅客“爆满”,大家坐的还兴致勃勃,非常开心。

  其实在美国这个营地开行铁路旅客列车,很有条件。因为它地面大,修筑站台铺设轨道很有条件。办也法很简单——和中国铁路合作。

  中国高铁的发展,使得许多“绿皮车”被淘汰,都在沿线站场封存。原先跑广州深圳专列的车辆YZ25现在也“惨遭”淘汰,这些车到美国来开行旅游列车,技术状态绝没有问题。这些车的构造速度是每小时120公里,到美国开行旅游列车,也就是每小时十几公里。这些车有餐车、软硬卧,还有卡拉OK娱乐车,还可以根据美国人、加拿大人旅游需要改变内部设施,美国人、加拿大人一定会欣赏。

  美国铁路企业也一定欢迎,因为不妨碍他们运输生产,不用他们投入人力物力,只是利用他们的线路空闲时间、空闲地点、开行旅游列车,等于白给他们送钱来,他们肯定高兴。正应中国一句话:薅草打兔子,有它过年、没有它也过年。

  这样开行的旅游列车,肯定会给好多美国、加拿大人带来许多就业机会。

  中国铁路客车到美国开行慢速旅游客车,可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租用或者购买。旧品肯定便宜,但管理、运用得需要美国这家营地培训人员。另外还要处理与美国铁路接轨和建设站台等事务。

  还有另一个方式,由中国的铁路企业带车到这家露营营地,铺设接轨铁路,建设车站站台。负责车辆运用、检修等。

  中国铁路企业有旅游公司,有着大量的旅游资源,可以组织游客到美国旅游。露营营地准备租用房车,供中国游客租用,增加营地的收入。

  如果美国行,加拿大肯定也行。

  如果这样,可以实现营地、美国(加拿大)铁路和中国铁路的 “三赢”。

  一旦这样,门罗这家营地的铁路货运列车“扰民”,反而成了一道十分有趣的“风景线”。兴许还会成为游客追逐的快乐源泉,大家会专门来试试:我会不会夜间被吵醒,吵醒以后会不会能继续入睡?反正是来玩,晚上睡不着,第二天再睡也无妨。

  站台,车站的设立,在建筑时特意采用吸音、隔音材料,远处房车夜间不再被铁路货运列车的巨响干扰

  据我所见,加拿大有几条铁路因为用不着,给予拆除。前些日子到双河营地露营,我们全家骑自行车在一个拆掉轨道、清除了枕木和道渣(石子)的路基上游览。本想写一篇游记,但没有什么可展示的景致,光秃秃的一些土路,没有什么可看和可说的。

  这些铁路路基,现在是一个旅游项目,提供给游客骑自行车或步行游览。

  那天包括我们家可能就三家来到该道路游玩。

  可是我们走过这条路,它没有一分钱的收入。而如果铺上石子枕木和钢轨,即可通车利用。按滑铁卢那列旅游火车游客数量估算,这条铁路(路基)年收入会相当可观。

  加拿大有一些铁路客运列车,那是正式的运输生产,没有考虑旅游需要。加拿大每个人基本都有轿车,外出都是自驾。一般人不是因工作特别需要,不会乘坐这种铁路客车,而若开行旅游专列,一家人一定会高高兴兴专门前来。

  另外,乘坐正式运营的旅客列车,票价太高,不会受欢迎。而旅游列车则不然。一家人出来就是玩的,哪一个景点门票不是几十美元或几十加元。100公里的旅游列车运行10小时,假设一张车票几十元,虽然全家人乘车可能就几百元,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值。沿途吃喝拉撒睡,合理收点费用也无可非议,让游客玩的开心、全家高兴,旅游企业又大把大把的收钞票,何乐而不为呢?

  盼望国内外网友能将这些信息转达给中国、美国和加拿大的有关朋友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大招"保"蓝天!造成扬尘污染济南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691717039658790616.jpg

    大众网10月17日讯“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在16日下午的济南市大气污染工作专题会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说。济南连夜急令工地停工 参建方拒不停工将全市通报  15日,在...[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避让急救车闯了红灯咋办?济南将推行“无忧避让”

    QQ图片20171017085536.png

    大众网10月17日讯近日,一则济南骑警救助伤者怒吼违停大客的视频在网络热传,人们在为交警的暖心举动点赞的同时,关于避让急救车的话题也再度引发热议。事实上,“主动避让救护车”的理念近几年已经逐渐深入大部分济南车主的内心,一旦救护车警报响起,前方车主大多能...[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细则!电梯不得超住宅层数

    1718013777766046712.jpg

    增设电梯外观应与小区整体建筑风格风貌相协调,同一幢楼同期 申请加装的电梯各单元的外观应一致。1、公示内容:业主同意增设电梯的书面意见(签名表或者书面协议) ;增设电梯设计方案(含总平面图、各层平面图、各向立面图、剖面 图);有关情况说明。[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长清集中签约37个项目 740亿元打造13个特色小镇

    16日上午,长清区举行2017年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额1220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的12个。本次集中签约的另一大亮点是4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长清,将有30家企业迁址到长清。[详细]

    10-17 17-10齐鲁晚报
  • 济南提出“六个百分百”保蓝天 扬尘污染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王忠林表示,大气污染防治中央有号召,省里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大家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尽其责。[详细]

    10-17 17-10齐鲁晚报
  • 珠宝文玩博览会19日开幕 来英雄山市场“淘宝”

    今天记者了解到,中国(山东)第三届珠宝玉石文玩暨文房四宝博览会将于2017年10月19日—10月22日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举办。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以“荟萃珍品,合作共赢”为主题,共设展位320余个,分为特装展位、固定业户展位两类。与此同时,博览会届时还设有现...[详细]

    10-16 17-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