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商埠风情区

2018-01-04 14: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老商埠风情区范围:东起纬五路,西至纬九路,南起经四路,北至经一路,占地面积约0.71平方公里。辖区内有着众多具有悠久商埠文化历史的老建筑:宏济堂中药博物馆、山东丰大银行旧址、阜城信棉花行东记西记旧址、经四路基督教堂、蔡公时烈士遇难地旧址、济南饭店、纬七路9号院、经二路373号院、大生里片区等10多处。这些老建筑群落,始建于上世纪一二十年代,具有近百年的历史,充满了沧桑韵味,“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使得该区域在文化底蕴、地理位置、建筑结构和形态等方面,具有独特韵味。

  老洋行: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纬六路27号。始建于1919年,坐西面东,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前后两座建筑,沿街主体建筑为营业、办公等,砖石木结构大瓦顶,东西深12.6米,南北阔23.3米,建筑面积454平方米,主体两层,局部三层(抬高的阁楼层)。平面呈凹字形,在凹进去的中间部分又突出去一个单层的门廊。门廊两侧的一层是连续的半圆券柱廊,白色的圆柱。二层为扁平拱形窗口,窗上以有较复杂的线脚的檐口女儿墙作为东立面顶部的结束。屋顶为有弧线形老虎窗的红瓦坡屋面。南、北、西几个墙面的设计手法与东立面的手法相似,但略有所简化。该建筑装饰的重点是东入口,高大的石基座上立着两根尺度超常的圆形白色石柱,柱子短而精,柱头、柱基的线脚丰富而饱满,充满了张力;两根柱子的上在顶着一个弧线形的山花;最上面是一个由八根短而粗的白圆柱顶着一个八角形的铁皮屋顶组成的城堡式八角形塔楼。后附属建筑为员工宿舍,砖石木结构,砖石墙大瓦顶,东西深6.67米,南北阔15.7米,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两层有廊。

  该建筑在济南近代建筑中,尤其是在欧式建筑较集中的商埠区里,装饰手法最繁杂、丰富、华丽,是南部欧洲(西班牙、葡萄牙等地)巴洛克建筑风格在济南的孤例。保护较好,是济南商埠区少见的一个有别于德国、英国、美国和日本的另样欧式建筑,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2013年12月20日被济南市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6月23日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经四路基督教堂: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经四路425号。整组建筑群东西阔80米,南北深166米,占地面积13280平方米,由礼拜堂及其他多组建筑物组成,总建筑面积约6725平方米,砖石木结构,墙体有清水红砖墙和混水砖石墙。由信徒李洪根设计,其父李道辉是这个礼拜堂的第一任中国自己的牧师。由桓台建筑商杨长利、杨长贞承建施工。所有的耗资全部由中国信徒自己捐赠,体现了自立会的宗旨。1924年开始建设,1926年落成,主体礼拜堂占地面积770平方米建筑面积1763.4平方米,可容纳1400余人举行宗教活动。建筑坐北面南,矩形平面,设半地下室一层。四个角均向外突出,北部突出为两层,东西部各设一部室外楼梯,东南角和西南角突出部分高四层,循楼梯可上,顶部是铁皮覆盖的方锥形塔顶,涂以红漆,两个硕大高耸的尖塔十分醒目。整栋建筑色彩明快,造型质朴、稳重,平面布局合理,是一个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投资、使用的近代宗教建筑物。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被《中国文物地图集?山东分册》收录。2003年12月18日被槐荫区文化局登记保护。2013年10月10日被山东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蔡公时博物馆: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经四路370号,坐南朝北,占地面积约311平方米,平面略呈方形,主题为两层,局部三层,有一层全石砌筑的地下室。坡屋面,设有造型别致的老虎窗。南向突出八角形三层塔楼,上面是八瓣的盔顶,该建筑建于20世纪初,建造者不详,20世纪20年代曾作为山东外交交涉员公署使用。蔡公时(?-1928年),江西九江人。早年留学日本,时任国民政府战地政务委员会委员兼外交处主任、山东交涉员。1928年春,正当国民党北伐进军山东之时,日本侵华军队借口保护侨民,于4月下旬陆续开抵济南。日军在济南制造事端,重炮攻城,肆意屠杀我军民,洗劫商店,强奸妇女,无恶不作。5月3日,日军暴虐达到了顶点。是夜,日军窜至交涉公署院内,蔡公时痛斥日军侵占济南,杀我同胞的野蛮暴行。日军公然行凶,蔡公时等不屈。最后,日军竟然将蔡公时及交涉署员工十余人,剥去衣服,割去耳鼻后挨次枪决。后又焚尸灭迹,妄图消灭罪证。是为震惊中外的济南“五?三”惨案。在惨案中,我军民死伤总数达11000余人,财产损失24008万余元。蔡公时殉难地是我市“五?三”惨案重要纪念地之一。该建筑是济南现存近现代建筑中建造年代较早、保存较好、建筑艺术较高的典型日耳曼别墅式建筑。建筑立面构造错落有致,平面布局灵活紧凑,内部使用功能完备,建筑质量极佳。建筑营造所采用的西方先进施工技术与中国传统建筑技术完美的结合、新型现代建筑材料的利用、建筑立面艺术的处理手段等各方面,均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2011年5月至2012年5月文物部门启动了修缮保护工程,对其进行了全面维修,并建设成蔡公时纪念馆,于2012年5月3日免费向社会开放。1995年被公布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12月被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阜成信东记:“阜成信”是济南商埠区的第一家棉花行,鼎盛时期生意遍及全国,每年有近40万担棉花通过“阜成信”运往全国各地,占到了全省输出量的四分之一。阜成信东记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经二路363号,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坐北面南,建筑主体为砖石木结构,硬山大瓦顶,墙体为砖石混水墙,局部山墙山花部位为青砖墙,居住办公等建筑为红砖墙。现存建筑平面布局基本保持原貌,主要建筑为二层,均由建筑围合形成几个封闭的院落,上层设有悬挑檐廊周圈相交。南侧建筑临街为店铺。建筑主要功能为居住、办公、储存贵重物品、一般物品和商业贸易等。东记东西阔35.7米,南北深34.0米,占地面积1214平方米,建筑面积1582平方米;阜成信东记是济南商埠区现存一组以传统建筑为主体风格、吸收西式建筑为我所用的近现代代表性建筑,其建筑规模、建造年代、营造技术水平、建筑材料选用等,在济南现存同类建筑中都是屈指可数的,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2013年10月10日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宏济堂西记: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经二路281号,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坐北朝南,南北两座二层楼房,为一独立院落。南面临街的楼房为营业大厅,南立面造型独特,以竖向线条为主,墙面上有六个对称布置的竖向墙跺,墙垛的高度由中部向两边逐渐降低。主入口上方置刻有“宏济堂”三字的牌匾。营业厅内设有大柜台、中药斗橱架、木式方桌、屏风等木质家具。院北面的楼房二层带有前廊,走廊底部靠近南墙的地方有雕龙木雕。宏济堂西记于2008年2月进行了平移,在南北楼之间新建了一处300余平方米的济南宏济堂博物馆。

  宏济堂属中华老字号,历史上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并誉为中国“三大名店”。1907年至20世纪20年代,乐镜宇在济南先后创建了济南宏济堂乐家总店、西记、中记三家商号,现总店和中记已被拆除,仅剩的宏济堂西记成为宏济堂留存至今的唯一店铺,见证了济南商埠区的发展,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2003年12月18日被槐荫区文化局登记保护。2013年10月10日被山东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阜成信西记: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经二路369号,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坐北面南,建筑主体为砖石木结构,硬山大瓦顶,墙体为砖石混水墙,局部山墙山花部位为青砖墙,居住办公等建筑为红砖墙。现存建筑平面布局基本保持原貌,主要建筑为二层,均由建筑围合形成几个封闭的院落,上层设有悬挑檐廊周圈相交。南侧建筑临街为店铺。建筑主要功能为居住、办公、储存贵重物品、一般物品和商业贸易等。西记平面为“L”形东西阔36米,南北深40米,占地面积103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阜成信西记是济南商埠区现存一组以传统建筑为主体风格、吸收西式建筑为我所用的近现代代表性建筑,其建筑规模、建造年代、营造技术水平、建筑材料选用等,在济南现存同类建筑中都是屈指可数的,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2013年10月10日被山东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周恩来同志1946年视察北平军事调处部济南执行小组纪念地: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经三路。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双方签定《双十协定》,1946年1月又达成了停战协定,并组成了有美国代表参加的北平(今北京)军事调处执行部和军事调处执行小组,具体调处国共双方的军事冲突。1月中旬,济南执行小组成立,新四军兼山东军区第一任首席代表是陈叔亮(邝任农、黄远先后继之),国民党第二绥靖区第一任首席代表是涂叙五(张叔衡、曾天泉先后继之),美方第一任首席代表是雷克(戴维斯、谢如士先后继之)。济南小组是山东地区的中心组,负责与泰安、高密、晏城、枣庄、青岛等执行小组联系。3月2日,北平军调部我方首席代表周恩来与国民党代表张治中、美方代表马歇尔到济南视察。在周恩来、叶剑英、陈毅等的领导下,济南小组的我方代表团利用这个阵地,有理、有利、有节地同敌人斗争,有力地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维护了我党、我军和广大人民的利益,维护了暂时出现的和平。内战爆发后,邝任农、黄远先后撤离,10月1日我代表奉命撤回解放区首府临沂。

  侵华日军细菌部队原驻地:在现山东省物资局院里,抗日战争期间,日本番号为“一八七五部队”称为“北支那防疫给水部济南派遣支队”的细菌部队曾经在1938年到1945年驻扎在此地并进行细菌战实验。在柳田、冈田任支部长时,又先后称作“柳田部队”、“冈田部队”,共有320人。除设事务室、药室、水质检查室外,还设有培养、生产细菌的细菌室和培养器制造室。这支部队名为防疫,实际上它却是用人体实验疫苗,在济南曾多次用中国俘虏作为鼠疫、伤寒、霍乱等病菌的实验。

  济南日本总领事馆旧址: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既以“日英同盟”的名义于1914年8月对德宣战。日本在山东全境进行一系列军事行动,占领济南攻陷青岛,欲将德国势力挤出山东取而代之。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张在山东的权益,1915年7月日本正式建造领事馆建筑,由东京帝国工科大学(现东京大学工军部)助教授内田祥三设计,1918年2月建成,1919年升格为总领事馆,管辖范围为青岛、芝罘(烟台)以外的山东省全境。原总领事馆建筑由总领事馆邸、办公楼、办事人员宿舍、厩舍和庭园组成,外观造型充分体现为日本仿西洋古典形式风格,受日耳曼式建筑的影响。1928年“五三”惨案中,日本在济南总领事馆被战火炸毁,仅有庭园中的金鱼池等建筑小品。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在侵华战争中再次占领济南,1938年重建,并突击设计施工,于1939年8月在原址落成。大门北开,面向经三路,东北为总领事办公室与宫邸所在。正对北大门为办公楼,与领事官邸围合为一庭园。办公楼为一字形平面,内廊式,东西两侧楼梯。院内画廊数列平房和小洋房,为办事人员宿舍。位于经三路240号,日本修建。(注:根据 说济南老建筑近代卷所写)2003年12月18日公布保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R1线又进一步!9月底将全线“电通”

    3.jpg

    1月3日,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高架段成功组立接触网第一杆,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站后供电系统安装全面拉开序幕。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采用直流1500V电力牵引,其供电系统施工包括接触网安装工程、变电所安装工程和环网电缆工程等系统施工...[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ofo三进济南,或推免押金骑车,共享单车面临洗牌

    32.jpg

    ”  而记者从ofo了解到,近期,他们确实在济南的山大和山师两所高校进行了共享单车试运行工作。2017年下半年,共享单车进入倒闭潮,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小蓝单车、酷奇单车等相继倒闭倒闭,现在市场上最强势的就是摩拜、ofo和哈罗单车。[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元旦前突击购车如今扎堆挂牌 济南车主凌晨排队挤不进前十名

    2212.jpg

    3日,在济南市车管所,等候挂牌的上百辆新车排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  挂牌扎堆不仅出现在天桥车管所,在经十西路附近的济南市车管所,等候挂牌的上百辆车也排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一小时车辆仅挪动了几米。[详细]

    01-04 09-01济南时报
  • 2018第一场雪为啥这么扭捏?济南或将择机用人工增雪

    1月3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降雪和持续低温订正预报,由于西南暖湿气流有所减弱,2日发布的降雪过程将推迟到4日中午。济南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抓住有利时机全力实施人工增雪作业;济南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跟踪预报服务。[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注意,济南公租房政策有调整!单身者申请需年满30岁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公租房申请的条件等进行了明确。家庭成员2人(含)以下,可以配置1套一室户住房,其中单亲家庭带1名异性子女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家庭成员3人(含)以上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全面二孩两周年:济南最高峰一个月新生儿近1.4万

    “济南市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育龄妇女约35万人,预计其中44%会生育二孩,这些人一般五年内就会生完。据了解,尽管从去年3月份开始,全市建册孕妇数量就有所下降,不过二孩比重依然超过一孩,生育意愿仍在持续释放。[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