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环保局五举措认真履责防治施工扬尘

2016-08-15 16:39:00 来源: 槐荫区政府官方网站 作者: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陆续的修订与完善,导致雾霾天气产生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已成为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议题和民众的关注热点。用足用好环境保护法律,切实履行职责,开展建筑执法与管理,是控制减少扬尘产生的必要手段。

  一是服务当前,执法在后。在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工作中,槐荫区环保局秉着“先服务、后执法”的原则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服务工作和违法行为的执法工作,重大项目提前介入,送法上门,现场指导,事后跟进,推进扬尘防治规范化管理。

  二是做好巡查,履行职责。对辖区内各个建筑、市政工地做好巡查工作,向工地相关责任单位发放扬尘污染防治宣传单等材料,对于新开工建筑、市政工地,执法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到达工地现场与建设、施工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上半年,召开了中铁十四局(轨道交通项目)、山东省建设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君御世家项目)、西客站片区等100余家扬尘防治协调会,每当新进施工单位执法人员都会到该工地进行扬尘污染防治宣传,讲解包括扬尘污染防治等内容的法律法规及特殊阶段扬尘污染防治注意事项。另外,在巡查中对于违法行为坚持依法执法、裁量准确的原则,做好对违法行为的执法工作。 

  三是联防联控,形成机制。与城管执法、建委、城管局建立横向联动查处机制,抽出专人定期、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联合对电视台曝光的恒大A-4地块现场检查落实,实施挂黄牌;与市支队建立纵向联合执法机制,对子站周边10余处重点工地开展检查;与区十大行动指挥部密切协作,对市通报的重点工地联合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信息共享。 

  四是挂牌督办、分类管理。按照济南市《扬尘污染防治分类挂牌考核办法》,与城管执法局成立联合检查组,每月对150余家建筑工地、市政工地、拆迁工地、园林工地等各类扬尘源集中检查,严格分类挂牌管理,对存在问题的工地及时提出整改时限和要求,挂牌情况同时纳入对各办事处的工作考核。上半年挂黄牌14家次,全部移交执法局进行了查处。 

  五是拓宽渠道、信访专查。做好群众举报案件调查及回复工作,通过12345热线及数管平台等多种投诉渠道接收扬尘投诉案件,执法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调查案发现场具体情况,对于违法行为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并给举报群众现场及时回复调查及处理结果,收到群众的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