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恢复到0.8,郑大爷当起手术义务推广员

2018-09-13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每次有“白内障复明工程”义诊团队来到村里,郑孟忠老人都会前来与医护人员聊几句

郑孟忠老人拿出病例,向记者介绍手术情况

这是郑孟忠老人的病例,经术后复查,右眼视力恢复到0.8

  大众网济南9月13日讯(记者 刘大帅)8月29日上午,美里湖街道郑家村委大院里格外热闹,村民排着队,来接受槐荫区“白内障复明工程”义诊团队的白内障视力检查。“白内障手术就是个小手术,别害怕,很安全。”人群中,一位大爷正向周围的村民介绍白内障手术的好处。而他就是前不久刚做完手术的郑孟忠老人,术后视力恢复到0.8的他尝到了甜头,闲暇时间便在村子里当起了“白内障手术”的义务推广员。

  “手术之前我的右眼视力是0.1,现在是0.8,我很高兴。”71岁的郑孟忠老人笑着告诉记者,视力恢复后的他,没事就骑着自行车出去遛弯,一天来回两趟,路程接近20公里。术后,郑孟忠老人不仅有了新的兴趣爱好,身子骨也硬朗了许多。

  然而在这之前,老人却过着每天靠吃药来缓解视力模糊的日子。“以前看不清,我就买了各种药吃,不仅不管用,也花了很多钱。”郑孟忠告诉记者,随后他了解到山东省眼科医院的“白内障复明工程”项目,就报名参加了。

  通过山东省眼科医院工作人员的认真筛选后,郑孟忠老人满足手术条件,并进行了“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折叠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很成功,老人右眼视力恢复良好。右眼手术后不久,老人又做了左眼的白内障手术。“第一次是有家人陪着,到了第二次我都是自己去的,因为了解了,所以很放心。”郑孟忠对记者说。

  手术前,郑孟忠老人大门都不敢出,现在老人的生活多姿多彩,早上下午都骑自行出去跑一圈,没事就在家里看看电视,找街坊四邻聊聊家常。“村民问起白内障手术,我一定会强烈推荐,毕竟我做过两次,对它有了解。”郑孟忠说。

  相关链接:槐荫区“白内障复明工程”

  为进一步推进“和谐文明槐荫”建设,提高槐荫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强健康康复、防盲治盲工作,改善白内障患者的生活水平和质量,2018年槐荫区区委、区政府启动了“白内障复明工程”,为槐荫区户籍的60岁以上老年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白内障复明工程”是槐荫区建设健康文明槐荫的重要举措, 2018年度槐荫区委、区政府投入150万元将老年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列入了重点民生、民心工程。手术方式采取安全、有效、费用合理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保 证患者能够随时就医、随时确诊、及时手术,帮助其提高生存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槐荫区“白内障复明工程”将结合槐荫区各办事处及项目医院实际情况,以人为中心,认真组织、有序推进。首先是对具有槐荫区户籍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白内障患者进行摸底,项目负责医院配合各街道办事处对患者进行筛查、登记工作;筛查后符合手术适应症,愿意接受免费手术的患者,本人自愿申请,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等资料,并填写《槐荫区白内 障患者复明工程手术申请表》,经所在地村委会或社区居委会确认,由区卫生计生局审核后列入救治范围。截至目前, 槐荫区“白内障复明工程”共筛查符合手术要求的居民380例,326人已完成手术。

关注槐荫光明行动(1)眼睛好了心情更好 72岁黄大娘手术后乐开了花  

关注槐荫光明行动(2)视力恢复至0.6,72岁白内障老人重拾垂钓梦  

关注槐荫光明行动(3)15分钟手术重见光明 66岁老人重登“舞台”  

关注槐荫光明行动(4)追追剧看看书,郑大爷复明后生活“杠赛来” 

关注槐荫光明行动(5)75岁老人视力恢复 要好好研究下智能手机 

关注槐荫光明行动(6)手术后视力改善,李大爷又可以去赶集了 

关注槐荫光明行动(7)遛弯打牌,70岁老人复明后重拾安逸生活

关注槐荫光明行动(9)术前仅看清30厘米,复明后老人逛街打牌乐趣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