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营东小学:为孩子的科技梦插上翅膀

2018-09-14 15:1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曾想过要当一名科学家吗?你曾想过在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中展翅翱翔吗?在济南市营东小学,你的梦想或许就会实现。作为山东省STEM教育领航学校,学校于今年5月组建了“STEM+”教学团队,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近年来,随着科技改变世界,培养综合性、创新型人才成为科学技术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而STEM教育就是为了培养创新人才而到来的,STEM一词便是由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gineering(工程)、Maths(数学)单词缩写组成。

  “STEM教育与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同,它更看重的是综合素养的培养,是不同学科之间的跨学科融合,是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校长董庆峰告诉记者,为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提高他们对问题的探索能力,增强学校师生积极主动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体现了寓教于乐的精神,学校由他带队,组建了由10位来自不同学科教师组成的“STEM+”教学团队。“‘STEM+’这个‘+’包含了人文精神、艺术素养等多学科的无限拓展。”

  而就在组建团队之前,营东小学其实就已经举办了不少相关活动。例如“机器人”、“建筑模型”比赛,组织学生去天文台进行探索研究等。“我们主要带领学生观测了日偏食、日环食、日全食、月全食、金星凌日、双星伴月等天文现象,培养学生对天文的兴趣,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促进他们更好地学习。”主要从事校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及天文辅导的教师韩军告诉记者。

  而作为山东省STEM教育领航学校和济南市教育学会中小学人工智能与STEM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营东小学在今年“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开展了一个STEM教育的展示和分享活动——校园首届“STEM+”科技节,让孩子们在STEM教育中快乐成长。

  据了解,此次“STEM+”科技节分为三个部分:科技制作竞赛、STEM+展示和科技项目体验。小发明、小制作、科幻画、纸船承重比赛、航模制作、建筑模型制作等活动为爱好科技探索的孩子们搭建了一个更为宽阔的展示自我的舞台,让更多的孩子有了锻练的机会。

  在STEM+项目展示中,营东小学“STEM+”教学团队的老师们通过一球百幻、一纸千言、一味万展、一乒亿乓四个主题,为学生带来了一场奇幻的科学表演秀,让观看表演的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接触平时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科学现象,亲身体验科学的魅力。

  而为了更好地实现“STEM+”教学,学校还积极推行STEM+课程探索课堂。其中,美术教师张前进以校园中的秋千为依托,让学生通过观察、了解、体验其给大家带来的乐趣,通过有关秋千的历史、文学、样式、原理、启示、制作实验、展示汇报等认知内容和参与体验,使学生在跨学科学习的体验中进行学习模式的探索,获取STEM+课程的相关学习模式,以促进学习方式的改变。

  除了探索课堂,这个团队还坚持每周教研,并多次到深圳等地进行相关学习,努力为孩子的科技梦插上翅膀。“这虽然是一个刚成立不久的团队,但教师们都非常努力,致力于齐心协力为学生搭建张扬个性、施展才华的科技大舞台,为每一位学生撑起一片多彩的天空。”董庆峰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