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区第九届道德模范事迹展播

2016-09-20 21: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槐荫区第九届道德模范评比活动历时3个多月,经过单位推荐、群众评议、文明委审核等环节,槐荫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从各党(工)委、文明单位推荐的近百名人选中评确定了敬业奉献、志愿服务、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四类共45位候选人,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并接受公众投票。在此基础上,综合评委投票、往届道德模范投票、社会影响度等因素,最终评选出10名槐荫区第九届道德模范。

  一、槐荫区第九届敬业奉献类“道德之星”王玄飞

  王玄飞,终年42岁,中共党员,全国二级英模,生前系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槐荫大队经二路中队中队长。

  2015年12月8日,正在执勤的王玄飞因公牺牲。

  王玄飞对工作负责任、爱思考,被称为拼命三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详细了解了辖区60多条道路、100多家企业单位、48个村居情况。先后23次开展联合整治行动。2015年,为保障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开园,他带领中队连续加班450小时,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从2010年2月9日起到他牺牲的2129天里,他写下了2054天的工作日记,总共21个笔记本, 80多万字,记录了他每天开会、学习、工作的情况,还有心得感悟。

  王玄飞是济南交警的优秀代表,先后被评为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筹办工作先进工作者、第七届园博会筹办工作先进个人,被济南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嘉奖,牺牲后被公安部追认为全国二级英模。

  二、槐荫区第九届敬业奉献类“道德之星”于翠杰

  于翠杰,54岁,中共党员,槐荫区营市街街道绿园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绿园社区“小巷总理”于翠杰结合社区“高龄老人多、空巢老人多、归侨侨属多”的特点,把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做到了居民的心坎里,成功打造了“春天有个好心情”社区科普节、“蒲公英”电脑班、“动手有艺”手工编织班、“小雏鹰训练营”等品牌,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为“群众的贴心人”。

  在绿园社区成立之初,居民对社区居委会总是“敬而远之”,经过多次入户走访、调查摸索,于翠杰确定了“通过几个人带动一批人”的工作思路,凝聚居民力量,完成了锻压路等社区道路的整修、路灯安装等工作,受到居民的好评。每逢传统节日,于翠杰总会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陪伴老人过节,填补老人亲人不在身边的情感空白。定期邀请社区门诊医生,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健康知识讲座,协调社区门诊定期帮助老年人对家中常备药物过滤分类;对社区场所进行不定期的安全大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她常年照顾患病的空巢老人吴阿姨,甚至在老人去世时,于翠杰自掏腰包为其料理后事。于翠杰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社区科普志愿者、山东省优秀人民调解员(三等功)、济南市模范社区居委会主任等荣誉称号。

  三、槐荫区第九届敬业奉献类“道德之星”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机械加工公司D6大件作业部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机械加工公司D6大件作业部,现有职工150余人,其中有高级技师、技师35名。其承担的零件加工任务是最关键的加工单元,产品质量直接体现行业整体技术水平。

  他们倡导工匠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对待每一个生产环节,使产品优等品率不断提高,主要件、主要项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重量100多吨的零件,其形位公差、尺寸精度误差不超过千分之几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0分之一,几十平方米的平面粗糙度像镜子一样能照出人来。几年来,他们完成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8条高速冲压线打入福特汽车美国工厂,30余项技术革新项目实现经济效益达到7百余万元。共上报技术革新成果、工艺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等项目70余项,其中30余项技术革新项目获集团公司一、二、三等奖。

  四、槐荫区第九届敬业奉献类“道德之星”西市场巾帼服务队

  槐荫区西市场街道办事处巾帼服务队,由9名平均年龄38岁的女干部组成。她们都是西市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是活跃在西市场地区城市建设中的“铿锵玫瑰”。

  她们起早贪黑,舍小家顾大家。面对纬十二路拓宽项目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各有诉求的200多户群众,她们冷静分析、既用法律武器维护了国家的利益,又用女性的细腻化解百姓的心结。最终全部完成签约,签订率达100%。

  她们于路港项目最艰难的收尾攻坚阶段投入其中,精准发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使剩余的23户全部签约搬迁,保证了交房率、签约率均达100%,并实现了项目零复议、零闹访、零强迁。巾帼服务队的名声已经享誉全区。队长孙莉书记被评为 2015年度“济南市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服务队也喜获“槐荫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现在,她们又将以全身心的热情投入到经一纬十二改造项目的工作中去。

  五、槐荫区第九届志愿服务类“道德之星”王振华

  王振华, 42岁,山东世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经过10年拼搏,王振华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动漫现状的产业发展模式,影响和带动了整个山东动漫产业的发展。他还有一颗热爱公益的心,多年来一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创业成功后,王振华致力于带动青年就业创业,他义务在高校做了56场职业规划报告,帮助上千名动漫专业学生完成了职业规划,直接带动和解决了500多名学生实现了就业,被团中央和省内外多所高校评为“梦想导师”、“创业导师”。他联合残联、媒体对来自全省239名聋哑青少年进行免费就业培训,王振华被聘为“残疾人就业大使”。王振华先后荣获“山东青年创业奖”、“山东青年五四奖章”、“首批齐鲁文化之星”、“济南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六、槐荫区第九届志愿服务类“道德之星”王长海

  王长海, 74岁,中共党员,槐荫区公安分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

  作为槐荫区公安分局的一名退休干部,王长海是槐荫区“银色之春”老干部志愿者联盟的一员,在服务社区中享受着晚年的快乐。

  从警40余年的王长海老人,心里想的最多的始终是群众的安全。他撰写的《确保社区公共设施安全完备建议》、《预防室内被盗建议》等文章被各级报刊登载;在社区,他牵头建立QQ联络信箱,及时化解潜在的矛盾问题;积极发动老同事加入槐荫区“银色之春”老干部志愿者联盟,成立老公安法制教育队,在《老干部之家》网站已发帖320余篇,文字总计近20万字;他编排了防诈骗情景剧,在阳光一百第一社区巡演,受到居民欢迎。王长海先后被评选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泉城学习之星”。

  七、槐荫区第九届志愿服务类“道德之星”张永勤

  张永勤,69岁,槐荫区腊山街道前周王庄村村民。

  张永勤15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患有精神疾病的邻居刘传香老人,一句承诺成为一生的坚守。

  刘传香老人今年73岁,命运写满了坎坷。父亲早逝,十几岁的时候就患上了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2000年母亲去世,无人照管。张永勤不由得对她心生怜悯,主动给刘传香做饭送饭,帮她穿衣、洗澡,打扫卫生,像照顾孩子一样细心。后来,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张永勤干脆把刘传香接到了自己家中,与家人同吃同住。毕竟精神病人的举止和思维不同于常人,有时面对刘传香的无理取闹,张永勤虽然委屈,却没有丝毫怨言。家人也把她当作自家的老人赡养。在张永勤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有了好转,刘传香老人每天会在村里散散步,天黑之前总能按时回来,她已经把张永勤家当成了自己的家,张永勤和家人就是她的亲人。

  八、槐荫区第九届诚实守信类“道德之星”张华滨

  张华滨,53岁,中共党员,新联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联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在张华滨的带领下,以“诚信为本、勤勉尽责、服务社会”为理念,打造“新联谊——诚信”品牌,逐渐发展成为全国同行业40强、省内排名第一的会计师事务所。

  1997年以来,张华滨克服各种困难,将新联谊会计师事务从脱钩改制的几十人小所打造成为从业人员1000余人,年业务收入过两亿元的大所。作为行业的排头兵,张华滨带领新联谊积极发挥引领作用,被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诚信示范单位,同时制定的行业规定及工作法被全省同行业和济南市委组织部推行推广。自2009年,新联谊在革命老区建立希望小学结对帮扶,开展“诚信爱心助学”活动,至今累计捐助20多万元,2014年该小学更名为新联谊希望小学。张华滨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九、槐荫区第九届孝老爱亲类“道德之星”董相勇

  董相勇,50岁,中共党员,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槐荫大队西郊中队主任科员。

  2014年,董相勇的妻子查出肝硬化中末期,肝脏移植是活下去的唯一希望。他决定要为妻子捐献肝脏。2016年4月9日,夫妻二人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手术,349克肝脏,带着董相勇的体温,成功移植到了妻子的体内,带来的是新生、是希望、是沉甸甸地爱。据了解,我国肝脏移植的历史比较短,绝大多数是父母捐给子女的。夫妻之间捐献的还不到一百例,并且80%是妻子捐给丈夫的。董相勇的举动令人动容,让人敬佩。

  2016年5月20日,经过近50天的精心治疗,夫妻二人康复出院,迎来新的幸福生活。

  十、槐荫区第九届孝老爱亲类“道德之星”焦爱玲

  焦爱玲, 39岁,槐荫区兴福街道演马佳苑居民。

  2000年,年仅20出头的焦爱玲,不顾家人的反对,义无反顾的嫁给了自己的丈夫。迈进这个特殊的家庭,16年来,她悉心照顾聋哑的婆婆、半瘫痪的公公、聋哑的大伯哥、聋哑的大嫂,用孱弱的双肩挑起这个特殊家庭。因为她的真心付出,一个无声的家庭萦绕着和谐的旋律。

  她用耐心学会和聋哑的婆婆打交道,照顾被脑血栓困扰了20年的公公。同时还帮着聋哑大伯哥找工作,找媳妇。天有不测,刚刚降生的小侄女也是聋哑人。善良的焦爱玲在照顾自己儿子的同时辞去工作又担负照看小侄女的任务,同时与丈夫花费2万余元为侄女安装助听器、人工耳蜗,帮助小侄女做恢复听力的训练。16年来,岁月的痕迹在她脸上写下了沧桑,而她依然笑对人生。2016年,被评为“济南十大孝子(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民捡10万巨款续:无人认领!网友:中秋送礼的?

    济南市民捡10万巨款续:无人认领!网友:中秋送礼的?

    今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市民李先生(化姓)中秋节前夜在历下区名士豪庭小区捡到10万元巨款,但过去4天仍无人认领。@笔耕不辍:那个领导后悔死了,尼玛的不早说里面有钱呢,还以为就几瓶红酒和一坨普洱茶 [详细]

    09-20 08-09齐鲁晚报
  • 楼上楼下都是小饭桌!济南一小区小饭桌泛滥苦了居民

    除了扰民问题,燕子山路32号的业主们还担心,小饭桌会加重本小区排气管、下水管、电路设备、消防等公共设施的负荷。”  对于该小区小饭桌扰民问题,该工作人员称,2015年,甸南居委会曾与历下区消防、食药监、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了小饭桌的安全卫生问题。[详细]

    09-20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人,你准备好入秋了吗?未来七天最高温26℃

    济南人,你准备好入秋了吗?未来七天最高温26℃

    19日,济南告别了前一日的阴冷和凉风习习,出现了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近期天气预报如下:20日白天晴间多云,东北风2~3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1℃,市区及其它县(市)区14℃左右,最高气温26℃左右。[详细]

    09-20 08-09齐鲁晚报
  • 汇隆广场等3小区今冬将用上低谷电热

    近日,济南热力有限公司与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合作,在农机小区、泺河小区、汇隆广场、华夏福地四个暂不具备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条件的片区,实施电能替代供热项目,利用低谷电锅炉和热库蓄热技术,为小区提供热源。其中,农机小区、泺河小区、汇隆广场三个小区今年...[详细]

    09-20 15-09大众网
  • 天桥区中小学3年内建成快乐体育园地

    9月20日,天桥区启动了全区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并举行了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天桥区实验校授牌仪式。根据该计划,天桥区3年内实现各联盟实验学校的“快乐体育园地”建设,加大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详细]

    09-20 15-09大众网
  • 一起来感受民国的济南,5辆铛铛车30日投入运营

    _MG_2180_副本.jpg

    以“梦回济南府”为主题的5部“民国风”铛铛车将于9月30日在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所属的游777路正式运营,开通当日,还有“梦回济南府”—百名游客巡游体验活动,现在济南公交还公开招收10名导乘员,为乘客提供泉水游讲解服务。[详细]

    09-20 14-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