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美食济南 > 往期回顾

城·事(178)蟹肉蒸包白斩鸡 23年味道如一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8-04 16:01:00

去外地旅游总要尝尝当地的特色小吃,在咱济南也有一家老字号小吃——一户侯。打上出租车,只要说“去一户侯”,司机师傅就把会把您带到文化西路22号,而且济南只此一家店。“来半只白斩鸡”、“来十个蟹肉包”……每到吃午饭的点儿,店门口就会排着长长的队伍,无论堂食还是外带,白斩鸡和蟹肉包是非买不可的。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和面、调馅、压包子皮、包包子,侯健在其中负责调馅,6人形成了一条分工明确的流水线,五六分钟的时间,一盖帘包子就包好了。

新鲜出笼的蟹肉蒸包

切好的白斩鸡整齐地码放在快餐盒中

“一户侯”商标

每到饭点,一户侯门前就会排起长队(资料照片)

  大众网记者尹延杰 实习生 王子越

  去外地旅游总要尝尝当地的特色小吃,在咱济南也有一家老字号小吃——一户侯。打上出租车,只要说“去一户侯”,司机师傅就把会把您带到文化西路22号,而且济南只此一家店。“来半只白斩鸡”、“来十个蟹肉包”……每到吃午饭的点儿,店门口就会排着长长的队伍,无论堂食还是外带,白斩鸡和蟹肉包是非买不可的。

  从江浙学来白斩鸡,推着小车沿街卖

  “白斩鸡,顾名思义,就是白水煮斩着吃,最大特点是后入味,鸡肉本身没有味道,需要蘸着调料吃。”“一户侯”的创始人侯健说,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次偶然机会,他去学习了江浙一带白斩鸡的吃法,回来后自己加以调整,使之更适合山东人的口味。

  1994年,“侯氏白斩鸡”诞生,最初侯健一个人推着小车在街上叫卖,后来侯氏白斩鸡名声越来越响,引得人们纷纷效仿,一时间济南出现许多“侯氏白斩鸡”。“效仿者只看到鸡肉是白的,调料是黑的,但他们对白斩鸡没有研究,做出来的产品自然口味不行。”侯健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市面上的那些仿冒的白斩鸡卖不动了,真正的“侯氏白斩鸡”也受到了影响。

  后来,侯健咨询了工商局,决定注册自己的品牌。“因为人们习惯说万户侯,我反其道而行之,我本身姓侯,所以取名一户侯,寓意我自己劳动自己挣饭吃,勤劳致富。”

  店面开张确定主食,蟹肉蒸包包出来

  侯健说。1995年,侯健在历下区千佛山工商所注册了“一户侯”商标。同年,在文化西路22号,侯健有了自己的店面,两张大桌,两张小桌。

  店开了,侯健也开始琢磨:人家坐在店里得有吃的,不能只有白斩鸡了,需要有主食。鸡有一部分是外卖,主食也得能外卖,那就做包子吧。“我是胶东人,家里有个习惯,包饺子包包子都放海米,人们一吃,觉得很鲜也很嫩,有人说吃着像蟹肉,我心想,那就叫蟹肉蒸包吧。”侯健说。

  8月4日上午,在一户侯店内,6名店员正在工作间内包包子,和面、调馅、压包子皮、包包子,侯健在其中负责调馅,6人形成了一条分工明确的流水线,五六分钟的时间,一盖帘包子就包好了。对于蒸包子,侯健还有一套“函数理论”:时间和温度是两条曲线,两条曲线的交汇点的数值是最合适的,早半分钟黑了底,晚半分钟掉了底。

  坚持不开分店,守住品牌不卖商标

  23年间,侯健从一个人沿街叫卖,到现在有了店面和十来个员工,蟹肉包从最初的一天卖四五斤,到现在一天能卖近100笼屉,白斩鸡也是尽人皆知,一户侯名声越来越响,期间也有不少人想要加盟,但都被侯健回绝了,而且他也一直没有开过分店。“保证质量,不想弄分店,怕变了味。”侯健说。

  一户侯这些年经营过程中,不止有人要加盟,还有人来想买商标。2008年,河南新乡有人想开个饭店注册名就是“一户侯”,一查才发现名字已经被侯建注册,于是他坐来济南找侯健想把一户侯商标买下来。下了长途车,打上出租车问“一户侯在哪?”,司机师傅就把他拉到了侯健的店门前。“他以为这个商标是冷门,结果在济南一打车,司机师傅都知道一户侯,心一下就凉了。”侯健说。

  谈到将来一户侯的发展,侯健说:“孩子不愿学,让我挺头疼,店里有不少跟着我干了十几年的员工,希望他们继续把一户侯品牌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