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88)糖酥火烧酷似月饼 层层酥皮口口香甜

2017-10-11 1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6名工人分工合作擀皮、抹上酥、抻拉成条卷起来、压制成多层皮,最后包上糖馅整齐地码放在烤盘中
 
 
擀好的皮很薄,透过面皮依稀能分辨出后面的手指
把面皮抹上酥,抻拉成条再卷起来
新鲜出炉的糖酥火烧
糖酥火烧形如满月但更有黄酥油亮
面和酥层层包裹,咬上一口,甜香味立刻溢满口中

  大众网记者 尹延杰 王天雨

  中秋节来临,串门走亲戚少不了的就是月饼了,您知不知道,月饼还有个“姊妹”——糖酥火烧。据传,因月饼美味却只能在中秋节前后才能吃到,有人就想做一种像酥皮月饼的点心,想要“一年四季想吃就吃”。 经过清末一家谢姓点心铺创新,后经龙桑寺“民国糕点铺”以酥皮糕点为基础改进,糖酥火烧诞生了。9月26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商河龙桑寺镇一探究竟。

  “传家宝”案板已有百年 做火烧还是纯手工

  在少得利糖酥火烧的制作间内,6名工人分工合作,正有条不紊地制作糖酥火烧:擀皮、抹上酥、抻拉成条卷起来、压制成多层皮,最后包上糖馅整齐地码放在烤盘中。大众网记者注意到,整个制作间内几乎都是自动化的设备,和面机、压面机、烤箱……但是糖酥火烧的制作依然是手工完成,也有不锈钢的案板,但工人手底下的两块案板却是木头的。

  商河糖酥火烧非遗传承人李清新看出了记者的疑惑:“糖酥火烧一直都是纯手工制作,为的是保持口感和味道。另一个,在不锈钢的案板上擀皮揭不起来,而且这木头案板有一股果木的独特香味。”据了解,这两块案板分别是杜木、枣木,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就是像是李清新的传家宝,从他姥爷开始几代人都在这案板上制作糖酥火烧。

  过去的烤炉像电饼铛 掌握火候很重要

  除了这百年案板,过去烤制糖酥火烧的烤炉也十分别致:一个支起的大平锅,上面有一铁锅盖,铁锅盖上有三个呈三角形排列的铁鼻,通过三根铁链系在一根杠子上,利用杠杆的原理可吊起锅盖,锅盖根据需要在平锅上面移动。烤制糖酥火烧时,将劈好的木材放在锅盖上面点燃,后将木炭火取出一部分放到平锅下面,并持续不断地添加,以保持锅面所需的温度。然后把做好的火烧放在平锅上面,移动锅盖压在平锅上面,将火烧夹在中间,使火烧两面受热,加热原理就像是现在常用的电饼铛。

  李清新说:“用这种方法烤制糖酥火烧需要掌握好火候,火太旺容易烤糊,并可能夹生;火太弱,则烤出的火烧不脆不酥。只有把握住火候,烤出的糖酥火烧才能独具特色。”

  甜香味“触网” 层层美味走向全国

  过了一会,一股甜香味扑鼻而来,糖酥火烧“新鲜出炉”!拿在手中,猛一看很像老济南酥皮月饼——形如满月但更有黄酥油亮。忍不住咬上一口,甜香味立刻溢满口中,如果不用另只手在嘴下面接着,怕是要掉一地的酥。再看咬开的糖酥火烧,面和酥层层包裹中间金黄色的馅儿。“糖酥火烧,顾名思义有糖、很酥,用火烧制而成。”李清新说,馅料用的是祖上传下来的秘方,调酥做馅由他一人完成。

  在李清新的钻研下,现在糖酥火烧已经衍生出黑芝麻、花生、玫瑰等十几种口味,适应不同人群的喜好。但有一点一直没变,糖酥火烧的保质期一直都是两个月。“我们做出来的糖酥火烧是‘三无’产品,无防腐剂、无色素、面粉无增白剂。”李清新说,下一步,他还想做些无糖的或者粗粮的糖酥火烧。他的女儿也继承了糖酥火烧的制作技艺,而且对电商这一块很了解,现在负责销售这一块,通过网络把糖酥火烧推向全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如厕,从方便到舒适——泉城部分窗口单位公厕扫描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大明湖如厕记》一文,点赞大明湖景区的公厕建设和管理,一时间,大明湖公厕成为热词。上午10点多,下沉广场公厕内,前来如厕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保洁员正在厕所镜子前放置香熏盘,同时准备清洗厕所便池。[详细]

    01-03 09-0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CBD控制中心3月开建!“最强大脑”强在哪?

    就在前几日,CBD控制中心项目的规划图一经公布,就引起大量关注。由于控制中心要与环路相通,考虑到机动车的可达性,该项目的南、北两侧各设置一个机动车出入口,直接与马路相接,检修车辆等可从地下车库直接到地下环路。[详细]

    01-03 09-01济南时报
  • 举报有奖!济南7人举报违法取水共获奖金2.5万元

    为保障泉水持续喷涌,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市城乡水务局去年12月起,开展了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历下、市中、槐荫、天桥(黄河以南)、历城、高新区管委会辖区、南部山区管委会辖区范围内的违法凿井取水行为 [详细]

    01-03 09-01舜网-济南日报
  • 一个老旧小区供暖管网改造样本 “再也不用守着暖气穿大衣了”

    供暖是最大的民生之一,济南市委、市政府一直关注着济南市民的冷暖。崔传军说,每当这时候,就需要关闭暖气阀门进行维修,“阀门的设置也不同,有的是一个单元一个阀门,有的是两个单元一个阀门,像17号楼,还是整栋楼一个阀门”。[详细]

    01-03 10-01齐鲁晚报
  • 济南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新规 降低巡游车押金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

    我市提出,要逐步降低车辆抵押金,不得通过一次性买断或垫资、借款等方式向出租汽车驾驶员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并且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燃料成本按照合乘车辆车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登记的综合工况百公里燃耗、燃料实时价格和合乘里程计算。[详细]

    01-03 11-01济南日报
  • 北园银座电子车票发售4日起停止营业

    自2018年1月4日起,济南公交北园银座电子车票发售处将停止营业,为确保市民正常购票,可就近到动物园发售网点办理相关业务。 [详细]

    01-03 10-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