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监督必须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2016-12-30 1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强调“党内监督必须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一章第六条也规定:“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从“新《准则》”和《条例》的这些规定中看出,党内监督的重点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党内监督必须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

  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论”的体现马克思主义唯物辨证法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两点论就是指在研究复杂事物矛盾发展过程中,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又不忽略次要矛盾,既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又不忽略矛盾的次要方面,与之相对立的是形而上学一点论;重点论是指在研究复杂事物的发展进程中,要着重地把握它的主要矛盾,在研究具体矛盾时,要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与之相对立的形而上学的均衡论。两点论和重点论是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的。两点是有重点的两点,重点是两点中的重点。离开两点谈重点或离开重点谈两点都是错误的。

  无论是“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还是“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所讲的“党”都是指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党内监督也是面向全体党员干部,这就坚持了“两点论”;同时“新《准则》”和《条例》都明确提出党内监督的重点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就坚持了“重点论”。

  党内监督必须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是由它的特殊地位决定的

  我们党执政是全面执政,执掌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是实现党的执政目标的“指挥部”和“排头兵”。论语中讲:“君子之德风,小民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汉?荀悦《申鉴?政体》中说:“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正因为如此,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新《准则》),所以党内监督必须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掌握着一定权力,主要领导干部权力相对更集中。任何权力都面临被腐蚀的危险,而“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新《准则》)。党内监督必须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新《准则》)的关键举措。

  党内监督必须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有利于及时发现、有效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激发党的生机活力,更好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有利于实现正确的集中,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

  党内监督必须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是有效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关键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同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从现实情况看,有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新《准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仍以不同形式存在于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身上;在选人用人问题上,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存在着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现象;还有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更有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

  为了从源头预防和惩治腐败,监督是关键。党内监督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重要保证,是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迫切需要,所以,党内监督必须以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条例》),把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有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认为监督是对他们的不信任,《条例》第一章第三条规定:“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决不能拒绝监督、逃避监督。”(新《准则》)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监督观,充分认识到监督是一种关心和爱护,主动、自觉和乐于接受监督。

  周炜/区委党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济南大爷大妈王府池子秀泳技

    7036589330920364225.jpg

    12月29日,在济南王府池子,市民王大爷一边跟记者说自己的跳水心得,一边示范,一头扎进水中。实习生 孙明悦 摄  另一位游泳爱好者告诉记者,他家离曲水亭街有四十五分钟的车程,即使再远也得来王府池子游泳。[详细]

    12-30 09-12大众网
  • 明晚10点济南英雄山路恢复全线通车 拥堵有望缓解

    20161230081856949.jpg

    29日,记者从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处获悉,历时315天,顺河高架南延一期英雄山路段桥梁主体全部完工,地面道路将在周六晚10点恢复通车。29日中午,英雄山路东方红桥段已将几天前覆盖的“塑料大棚”拆除,周边新铺设的道路也开始铺设沥青层面。[详细]

    12-30 08-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治堵治霾“双十条”细化 土屋路等30条断头路明年打通

    20161229072930187.jpg

    花园路洪家楼附近将建人行过街天桥、开通济齐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BRT线路、确定十余条断头瓶颈路打通时间……28日,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召开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治理会议,细化“双十条”措施内容。[详细]

    12-30 08-12济南时报
  • 省军区领导到济南警备区调研 王文涛与尚振贵会谈

    今天(29日)上午,山东省军区政委尚振贵带领工作组到济南警备区调研。市委副书记雷杰、副市长齐建中、济南警备区司令员孟涛参加有关活动。王文涛在会谈时表示,济南市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努力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等方面作出更大...[详细]

    12-30 08-12济南日报
  • 交通违法“随手拍”九成线索无效 警方:最好提交视频

    对于参与“随手拍”活动的方式,市民可通过以下方式举报违法行为,分别是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泉城行+ APP,以及济南交警“随手拍”活动电子邮箱(jnjjssp@126.com)。2.未设置人行信号灯的路口,行人横过斑马线,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设置人行信号灯的路口,行人绿灯...[详细]

    12-30 08-12济南时报
  •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在济受审 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等

    29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苏荣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苏荣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详细]

    12-30 08-12新华社